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讓我自由你的夢想(一):兩道門與兩樣明日

35




    一般人看新聞,只看到對榜首的讚美與宣傳,但只有新聞學者會告訴你新聞背後的事實。










(一)差點留級生,不是同級生


2755997851_362f8b27ee_z


現在的高中已經沒有「留級」制度了,所謂的留級,就是「再讀一次」之意,也就是說留級一次,你的高中就是大學[1];留級兩次,你的高中就是五專[2]

   
    我以前讀的那間高中是:


一進校門就脫制服、
以爬牆蹺課為潮流運動、
圖書館內有playboy
教室後面擺滿港漫、
上課時看漫畫、打電動,甚至還看A[3]
教室煮火鍋、
在年輕女老師上課時只穿內褲上課、
常被管區來校關切說又抓到你們學校學生無照駕駛、
學生放學時穿著制服流連網咖、電玩店,常成為警局取締目標、
在校內與校外鬥毆造成本校與他校學生傷重送醫而上報、
教官說一期滿我就要調到其他學校……


    我高一時差點在這麼歡樂的學校留級,補考到最後一次才勉強升級,二年級重分班的時候當時同學的話正可為代表:



喂!你在左邊![4]



    高二升高三時,驚覺在自然組混不下去,趕緊落跑到社會組,以避免再次補考的命運。


    高三時,以社會組展開了驚濤駭浪的最後一年高中生涯,順利在第三年時讀到三年級,讓所有高一同學大感震驚。


    在大學還不是「落榜比錄取難」的年代裡,重考不能算是家常便飯,但也不是罕見之事,在一片唱衰重考的呼聲中[5],在下卻成為某校某系的榜首。


    儘管不是什麼會上電視的全國榜首或是類組榜首[6],也不是會上補習班廣告的地區、校榜首。只是一間毫不起眼大學中名聲不佳的系榜首,但比起落榜重考的預測卻是好多了。


我很討厭為了考試讀書,尤其是台灣教科書,根本就是垃圾、毀滅森林的垃圾、載滿毒性的有害垃圾。


     所以,我會以最少的時間讀完,然後出去玩


    儘管七月聯考,但死性不改的作者一直到五月初都還和兄長晚上打電動打到12點多。


    從準留級生、眾人眼中的落榜者到榜首,不過一年的時間,為何?


    因為我掌握奪取知識的methodskill


    methodskill是什麼?


    就是付出最少的時間,獲取最大的得分報酬


    純粹、為了知識而求道是很困難的;但只在考試中獲得高分卻很容易


    為何容易?如何容易?


    這就是我要教給學生的奧秘。










(二)喔喔喔喔喔我是榜首我超強!!!!!       


2756589504_d4d0923e05_z


「真的嗎?」





    「榜首」,真的很爽嗎?


    我跟你說不爽,絕對是在騙你。


    沒錯,聽起來就是爽,自大學入學考算起,有三次的榜首經驗,但實際上爽的時間非常短──只有放榜到入學那段時間罷了,一旦入學後,就開始相當不爽。


    在我的經驗中,正好全部都是第二名的女生[7]會帶著酸溜溜的眼神與口氣:「呦~~榜首ㄋ~~


    然後成績好:「呦~~榜首ㄋ~~
    如果成績差:「呦~~榜首ㄋ~~[8]


    追求虛妄排名自以為卓越的拙劣學校中,自然培養(或說吸引)這樣的學生。因此在私人信件與談話中,我總以「綁手」來代替「榜首」。


    高中時被視為毫無希望、被放棄的廢物學生,所以不管做什麼都無所謂,因為「他沒救了!」,那樣的時光,其實是比較自由的。



    所以我不會強調榜首身份,一來這虛名從未給我帶來實際的利益。二來那只是這種教育體系給我的標籤罷了。


是榜首,不會改變我高中在漫畫、電玩與蹺課中度過的歷史;非榜首,也不會否定我的學習方法──不管外界給我的標籤是什麼,都不會改變我之所以為我的決定性事實


    只是最近看到某些書籍,例如:


data



data

    以「榜首教你XXX」之類文案的宣傳。


    裡面當然有些寶貴經驗,但也有些老生常談,更有幾乎無法實踐的方法。再加上這種書籍對於「成績」採取自然化的態度……



        一般人看新聞,只看到對榜首的讚美與宣傳,但只有新聞學者會告訴你新聞背後的事實。


「自然化」什麼意思?


簡單來說,許多人成績優異,不是因為他天資優異,也不是努力過人,而在於他成長的「環境」。


    舉例來說,若父母小時候送孩子出國,後來成為英文全國榜首,這樣的經驗,你能複製嗎?為了效法,你能砍掉重練,再投胎一次嗎?
 

以學理來說,這叫「階級再製」,所謂「學歷=努力」只是資本主義社會欺瞞的詭計罷了。


    或者有些說自己受到挫折,所以發憤圖強,那麼是什麼樣的挫折呢?例如奧林匹亞沒拿到金牌(但拿了銀牌)、學測沒有滿級分(但高達74級分)這樣的挫折?


    別開玩笑了好嗎?絕大多數的學生連參賽的資格都沒有,絕大多數的學生是以6570為最高目標。但銀牌和74級分,卻對這些榜首來講是「挫折」。


    懂了嗎?


    他們跟你一開始就不站在同一條線上起跑,所以他們的故事有很高的宣傳價值;但對資質一般的人來說,卻很難說有什麼實用價值。







(三)基礎比頂尖更重要


SAM_9025.JPG

    由於那樣的書籍在市面大量流通,因此按照新聞學中的基礎倫理:平衡報導,讓我願意重提這些無意提起的往事,分享個人學習方法。



    對新聞傳播系考生來說,當然最重要的就是「中文寫作」、「新聞學」、「傳播理論」與「社會問題分析」等科目的讀書與應試方法。


    不要急,對你而言當然是重要的,但在成為新聞傳播系的研究生/在學生之前,你的必要條件是「大學生」。


    如果你連基本職的「大學生」都沒配好點掛好技能──那麼我們也很難期待你能成功轉職成新聞傳播領域的學習者。


    基礎比頂尖更重要」,這是教育真理,也是授課常識。


中文寫作」、「新聞學」、「傳播理論」與「社會問題分析」這些專業科目,Aura會在上課時告訴你如何以最有效率、最具智慧的方式學習。但在上課之前,你必須先學會如何閱讀、如何選課、如何修課、如何報告還有如何表達。


    成為榜首的最重要三件事:如何閱讀、如何報告,還有如何考試


    因此本系列就以三主題為軸心,旁及相關學習方法指導各位向目標前進。







(四)讓我自由你的夢想

35





    本系列文共十篇,以「讓我自由你的夢想」為題。


    本想按照過往的「新聞自由考」與「HCB」系列採週刊式連載,但衡量狀況後,判斷九月又是新學期的開始,很難有時間每週撰寫純教育性質文章。


加以一句廣告台詞很有趣:「孩子的教育,不能等」。因此本專題採取短期集中密集連載──隔日刊,將以20天的時間完全公開;此外,在專題的間隔中,作者也準備了10篇教育筆記,以一張一馳之勢供讀者思想連結。


    為何以「讓我自由你的夢想」為名呢?


    並非每位讀者都以「追求知識」為個人的最高夢想,但沒關係。需要讀書的讀者──你,最有可能的職業是學生,而父母上會以「讀書是學生的本分」來要求你,所以儘管你對讀書沒啥興趣,但也只好勉勉強強做做樣子讀點小書,但相信你一定知道,那種勉強的效率特別差。


    讓我們再複習一次,前面的白目高中生說過什麼?



我會以最少的時間讀完,然後出去玩。


說這句話的人高中就算讀五年也不奇怪,最後勉強混到校排名倒數50畢業,但他不但沒有重考,還……


當然,你不必像這傢伙這麼廢,整天就是蹺課和看漫畫還有打電動,但是,把學校討厭的課業以最具效率的方式完成後,你就有大量的時間追求自己的夢想。



光這個理由,你就該每天安安分份地連上本部落格,等讀取完文章後,把網路線拔掉、把無線網路切掉。不要讓FBGoogle+或是噗浪那些「社群軟體」干擾你,像唸書一樣,好好閱讀這些文字。


若你的夢想就是追求知識呢?


果真如此,當你讀完本文第一段時,早有清晰明確的答案了,不是嗎?


以追求知識為夢想的學生,這系列文章對你而言,就像是人生的另一道門,當你打開後,就能看到完全不同的明天。


很抽象嗎?提供一個驗證的方法。



現在,回想你過去:如何看書、如何選書、如何思考、如何選課、如何做筆記、如何判斷老師好壞、如何寫報告、如何考試、如何上台發表、如何自我投資……


如果有,就寫下你的方法,如果沒有,就在那欄畫個「X」,等20天後,你再回想這些問題,是不是有了截然不同的認識?



現在,請開始作答。




延伸閱讀:

最少的理論數、最高的得分數

最少的教科書、最大的錄取數


新聞、傳播研究所考科(零):導讀

新聞、傳播研究所考科(一):國文

新聞、傳播研究所考科(二):英文

新聞、傳播研究所考科(三):社會學

新聞、傳播研究所考科(四):傳播理論

新聞、傳播研究所考科(五):社會現象分析


讓我自由你的夢想(二):臨陣磨槍,非死即傷



相遇與離別的行星(一):最後的微笑者






[1] 正常修業年限為四年

 
[2] 五年制專科學校。

[3] 以當時的科技水準來說,必須準備播放器材與小電視兩種大道具才行。

[4] 升級者在右邊領取新班資訊,留級者左邊領取再修業須知。

[5] 當時學生很流行開賭盤,押誰會上哪裡,但像在下這種能力,就像洲際杯棒賽中日本對上中國那樣的無趣,也只能開「重考與否」這種盤。

[6] 其實,那時還叫「狀元」這種封建意識的名詞。

[7] 無意性別歧視,純為個人經驗。此外,筆者所在領域均以女性佔壓倒性的多數,亦為事件背景。

[8] 請自行模擬語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