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新聞、傳播研究所考科(五):社會現象分析


以自己的想法,來說服閱卷老師說:「我具備了研究所學生該有的器度,你要給我高分。不收,是貴所的損失







(五)社會象分析


   
這是一門很有趣的考科,你以為會考,結果就不考,你以為不會考,結果整張都是。

 

    例如之前的非常光碟、公投、總統大選,大家以為會考,都沒考。當年(08)我也在〈2008〉說過,會考的不是選舉,而是另一項重要之物。

 


   但是不要怕,不是要你以不變應萬變,而是這張考卷的目的是驗收你思考推理的邏輯到什麼程度。

 

   所以基本上,出的都是你沒看過的題目。如果出的是你「看過」的題目,反而比較糟,要考上,你可能要用國英來拉分。(有沒想過,這是為什麼呢?

 

    準備這個科目,你要有自己的思想體系,用自己的話來描述這個世界,以自己的想法,來說服閱卷老師說:「我具備了研究所學生該有的器度,你要給我高分。不收,是貴所的損失

 

   所以,你應該有一本,或一本以上的筆記本,專門用來記錄你身邊的大事小事,例如政大校狗為何永遠陰魂不散?橫在圖書館門口擋你去路?你要怎麼看?

 

    是以歷史性的分析,來追溯校狗問題是何時發生,以及當時校狗是如何入侵校園,當時學校是如何作為、不作為,去因應問題?或是用結構功能論探討,校狗是否真的可以達到領域性自衛,以驅逐「野狗」?亦或是以行為者的能動性來看,調查某一神秘人物是如何突破層層限制,遂行其一己之目的?

  

  很有趣吧?而且,這是有用的訓練。

  

  先不要想著你要怎麼解決、分析那些暴動的人,很抱歉地這樣講,現在正在看這篇文章的讀者,大四,將考新聞傳播相關系所的你,請問你真的有足夠的知識所學經驗去分析這種牽動全國,歷史關係深層的社會事件嗎?

   

     如果這樣揠苗助長,恐怕只是扼殺你對新聞的興趣。不如先從你周邊,感興趣的,困擾你的,特殊的事件開始培養起這類能力,要知道,傳播能力,從來不是和你自身脫節的

 

    所以,這個科目是要訓練你看世界,不被別人牽著鼻子走的能力,進一步發展出能解決問題的能力。如果你能在考前培養這種能力,恭喜你,你的研究所之路,會走得非常順暢。







延伸閱讀:

AURA老師教學部落格: 知識有價論——相機評測篇
欲投考傳播類相關研究所的同學,通常擁有數位相機,但是你如何選擇相機呢?

新聞、傳播研究所考科(四):傳播理論


新聞、傳播研究所考科(六):新聞學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