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新聞、傳播研究所考科(六):新聞學




不要以為幾點幾點就可以講完新聞自由,那不是真正的新聞自由。新聞自由,也不是你愛播什麼就播什麼的自由,新聞自由,你要瞭解他的由來、功用,還有學理繼承,你才知道什麼是真的新聞自由,什麼是假裝成新聞自由的商業自由


 



(六)新聞學


   
這實在是一個嗚呼哀哉的科目。

 
    先不提多數學校均已廢考此科,改考(大眾)傳播理論。然後仍考新聞學的學校,請你注意那題目。
 

 
    最悲哀的是新聞所不考新聞學,這就像中文所不考中國文學史一樣的,或者你能想像社會所不考社會學嗎?雖然我知道為何新聞所不考新聞學(當然,理由絕對不是你的得那樣),但為了表達我個人的困惑,我還是要說:「我實在覺得很奇怪。」


 
    你可以去各校網頁查,大學部有新聞學的剩幾間?研究所有新聞學的,還有沒有?

 
    真是奇怪啊……

 
    像最常見的批評就是「新聞只有術而沒有學」、「新聞學是沒有用的學科」。

 
    我還是覺得很奇怪

 
    傳播學界裡面,招牌最老的可是新聞學。新聞學的發軔,我們可以追溯到1908的美國密蘇里大學。而傳播學的興起,就算宣偉伯來算的話,也不過是二戰後的事。

 
    先在這邊打住,不然就變成新聞史的課程了。只簡單講一句,如果新聞這麼亂,需要抨擊、批判、改進的話,我們需不需要一門學科,去系統性學習這套知識,先知道標準何在,我們要改善新聞亂象,才有跡可尋,不是嗎?

 
    不然,每次被東森丟一句,「觀眾愛看啊!」然後我們媒體改革者、觀眾就閉嘴聽王老闆講他的市場經,Show me the Money!這樣行嗎?

 
    當然,行或不行,都是可以說得通的答案。

 
    這也是我們需要新聞學這個科目的原因,但因種種因素,所以他消失在台灣新聞傳播學界的版圖之中。

 
   其實研究所考試大多廢考這科,所以沒興趣的同學,時間寶貴,請你直接按去唸書吧。

 
    所以接下來我預設的讀者,都是對新聞學有興趣的讀者。

 
    就「消失」這個層面來說,這是研究所考試最難準備的科目。其難度更凌駕於社會現象分析。

 
      並不存在於對社會現象分析的系統性教學課程,所以這部份的立基點是相同的。但新聞學是確確實實存在著嚴謹縝密的系統性知識,但沒有上過課的人是無法理解的。這就是最大的差異。

 
   但學校不教,不代表沒有人會教,不過,限於課程改革的因素,會教的老師近來都是教別的科目。對學生來說,進了新聞系所,沒能聽到新聞學首席的教學,真是一件遺憾的事。

 
    回來,學校不教,考試也不考,那你幹嘛還看這篇文章?趕快出去多背兩個火星人才會用的單字才是正經。

 
    嗯,既然你還是堅持想要看完的話,那只能跟你說,臺灣目前可供取材的新聞學課本,是空大出版,由彭家發老師所編的那本《新聞學》,2004有再版過,更新不少資料,而且內容相較傳播理論來說,算是平易近人。另外,如果你想要看跨越世紀的新聞學,容我再提醒一次,看翻譯書要負擔誤譯、錯譯、漏譯等風險

 
    接著應該是很難找到可以當作課本的書籍,不過沒關係,你就多看,和批評、評論新聞媒體相關的書你就多看,多看不會有損失的,怎麼說?

 
    增長知識的就不用多提,就算研究所考試不考,口試也有可能會出現,口試沒問,研究所上課也可能會用到,用不到,在你畢業寫論文的時候,一定會用到。

 
    所以你就讀,不要怕白費功夫,在資料需要用得到的時後,那就一定用得到考研究所前不多讀點書,你進去就知道痛苦了

 
   除了剛剛提到的課本,相關書籍外。因為這個學科極少線索供考生搜尋,因此在這邊我要特別,直接點出三個方向供學生參考。

    1.
新聞史
    2.
新聞自由
    3.
媒體改革


 
     新聞史:要知道無論是新聞、媒體,都是由國外傳來的,雖有論者認為傳統可上溯「邸報」,但那和近代意義的報紙,相差甚遠,所以你必須從新聞學的源流裡面,去找尋新聞原初的面貌,甚至新聞與政治的原初關係。

 
    在裡面你還可以找到,近代新聞業(表面上)奉為圭臬的「中立、客觀」原則,其實是資本主義造成的,絕非牢不可破的神喻天啟。

 
     不要以為我考的是新聞所,幹嘛讀歷史?等你進研究所就知道,你不只在讀歷史,其實你讀的是哲學所跟翻譯所。但也不用太害怕,除非你選的所有考新聞史,不然只要瞭解來龍去脈就好。

 
   新聞自由:這個學理,就算稱為是新聞學中最重要的核心概念也不為過。也是本科目的重點。

 
     以前常有學生問我,「新聞自由包含什麼?」,更直接的就是問「新聞自由有幾點?」像這種問題我都難以回答……

 
     須知,新聞自由並不是楓葉,並非秋天一到,即可俯拾即是。新聞自由也不是鐵板一塊,只要用第一點第二點……就可以羅列完畢。新聞自由,是一個周遊六虛,變動不居的動態概念。它在不同時期、不同國家、不同政治體制中,分別有著各種不一樣的面貌,即說,新聞自由是「千」的化身。

  
   所以,不要以為幾點幾點就可以講完新聞自由,那不是真正的新聞自由。新聞自由,也不是你愛播什麼就播什麼的自由,新聞自由,你要瞭解他的由來,與功用,還有學理繼承,你才知道什麼是真的新聞自由,什麼是假裝成新聞自由的商業自由

 
     客氣地說,臺灣現在對新聞自由的瞭解非常片面與疏漏。舉例來說,考生,我現在問你:「何謂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你不用跟我講這條的來龍去脈,是幾年寫入憲法,其後的意義流變為何,我不會刁難考生。

     
   你只要用中文跟我說,第一修正案的法條內容就好。

      
    你的答案是什麼?是臺灣最流行的講法嗎?

  
     是的話,可惜,你錯了。自己找原文來對,看臺灣的通行翻譯錯在哪裡。


      再來是「第四權理論」,如果你願意花一點時間看原文書的話,你就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了。「機制」和「權」是完全不同的東西。
  

    另外告訴你,以上的錯誤絕非孤例,我在撰寫教材時對比原文書和國內教材,發現非常多問題,多到我寫了一張表來處理。要一個考生去自己讀原文書對照中文本並找出錯誤,這太勉強了,但我告訴你這現象的用意在於:


    盡信書,不如無書。


    新聞學是教你找出真相的學門, 所以告訴你現有教材的問題,讓你仔細思索,「世界」是否真如專家學者所言。你一定要記住上面這段話,這就是我帶你的起點。


    另外要提醒你的是,看到民意論壇、報者雜誌的社論,「專家學者」談話時,你務必多想多想兩分鐘,去思考他說的究竟是新聞自由,還是商業自由?

 

    媒體改革:如果你能瞭解新聞自由的涵義與範圍的話,你就能知道,新聞自由,絕非不容碰觸的聖牛。


 

    這樣,資本家在提出「觀眾愛看啊」、「新聞自由,不容侵犯!」這類公式回答時,你才能理解,這種說法的盲點何在,你又該如何以理論進行突圍。
    









延伸閱讀:

我們用何種教材?



考科(四):傳播理論

新聞、傳播研究所考科(五):社會現象分析


 新聞自由‧序



英國新聞自由考(四):新聞自由的樂園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