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EX1之參:南方佳人北方夜

SAM_1537


出遊帶小相機就夠了。





夜間人像是目前DC技術的瓶頸,在此境況,該機會有何種表現?




一、起因

    「東風且伴薔薇住」提過了一些日間人像的小技巧,那麼,黑夜呢?究竟這台EX1在夜間人像的表現是如何呢?正好趁次北上訪友驗證。概略來說是從下午的台大到晚上的威秀電影院、附近百貨公司逛逛,最後坐捷運回家。


    這樣的的動線組成可以說是朋友間常見的城市出遊行程,所以說,這捲相片包含了城市生活中內最可能遇到的綠地交通工具人工光廊,時間則橫跨了陰天下午黃昏夜間


    當然你參加攝影網站的付費外拍,或者聘請模特兒出外景的話,應該就會顧慮到光線的最佳時機。以十月份的台北來說,如果是我會抓6點到7點在台北區近郊山上拍照,當然,這樣的話5就要起來準備;夕景的話會17301830之間去沙崙海邊,當然,17之前要到。


    為什麼說是付費或是聘請呢?很顯然,你的任何一個朋友,甚至你的女朋友很可能都無法配合你的行程,尤其是清晨的選項。所以你一般能拍照的時間,通常是黃昏到晚上,休假時才能進行全日行程。


    所以我認為這次的行程對於各位來說很具參考價值,在這些光線不良的狀況下能與手中的相機一起留下與友人共同出遊的漂亮印記,應該就能理解到攝影的樂趣,不單只是攝影了


以夜間光廊的環境光來說,百貨公司周邊充滿各式各樣色溫不一的人工光源,對於相機的AWB(自動白平衡)來說是個大考驗。衡諸2010年現時的科技水準,基本上穩定的自然光源AWB都有良好的準確度,所以判斷勝負的標準就在於夜間多樣的人工光源了。


本捲絕大多的白平衡設定在AWB,後面會指出AWB在何種情況下會失準,並提出對應方法。


    一樣,在開始前提醒各位,EX1的所有相片均為機身內JPG直出,旨在供各位瞭解這台相機的實際表現如何,並保留完整EXIF檔供各位檢證事實是否如我所言。
   


二、實作


SAM_1569

1.
   首先從這張開始,這差不多是17點左右的台大圖書館周邊。太陽是被隱沒在雲裡的狀況,我們可以當作大範圍的弱柔光處理。太陽的方向差不多就是圖中相機的方向。小夢正在拍花,但那個花並不是特別漂亮,因此沒有拉進圖片的必要,所以在取景selecting)時就加以捨棄。


    台灣的翻譯或名詞通常將「取景」或是「構圖」混稱為“framing”但嚴格來說這是不對的,就像“press”“news”“journalism”這三個字都不一樣,但台灣新聞學界混稱為「新聞」一樣的狀況

    既然連理應講究精確的學界都無法對自己基本名稱確認的狀況下,我也不好要求根本連攝影系都沒有攝影界。但是,我把文章當教材寫,這是費力但無報酬的工作(阿康停老師:ㄎㄎAura,當你在花時間寫這些沒人買的文章時,我們又把阿康學翻新到第11版了ㄏㄏㄏ)。


    如果說我的愚行有其意義,那就是希望讀者能明瞭「取景」與「構圖」是相似但不同的動作。瞭解這些不會對你的攝影技術帶來戲劇性的爆發成長,但只要你繼續拍照,這些正確的基本觀念可以輔助你到不玩攝影為止。


    再來是構圖。我覺得石版所形成的「T」字形線條相當有趣,因此選了這個景拍一張。奇怪的是後面的線條,我記得在攝影時已經非常注意那條很長的水平線,但不知為何拍出來看起來還是有點歪?





PA113249


2.

    這是第一張的另一版本,器材為OlympusE520配上Leica-Panasonic25/1.4(實體焦長25,最大光圈1.4)。很明顯這組畫質就比EX1好上不少,但這組器材的原價最少55000,相當於你捧一台新摩托車在手上,因此在追求畫質時,也得考慮你口袋的深度。


    一般人都知道,光圈大景深淺,但這時的光圈值只在5.6,恰好是中光圈與小光圈的交界帶。(附帶一提,上一張為F1.8全開)單眼相機連縮到這麼小,景深都比較淺,所以提醒各位,小相機由於感光元件就是比別人小,是沒辦法做出淺景深的——除非你拍嘴唇特寫


    這顆鏡頭描光能力非常優異,在各系統中絕對是Top of Top的等級,在網路上打「魔性之眼」就可以找到這顆鏡頭的各項評論。為什麼叫「魔性之眼」?這點我最清楚,因為我就是賦予它封號的人。而這顆鏡頭也是euyoung寫測試報告的那顆鏡頭,真是充滿歷史感的魔鏡啊。


    但是……也真是感傷。


    請看圖,最上面是不是有一層較亮的漸層光?除開一些非常罕見的極高價鏡頭,大部分DSLR的高級鏡頭我都或多或少用過,但能這樣細緻表現出光線變化的鏡頭,就只有這顆了。


    1.由上方降臨的細緻光線、2.微弱卻反光的髮絲


    這是最高光描的證明。


    首先請注意後方樹的影子,可以看出這現場幾乎沒什麼直射光。此時光源是從主體右後方射進,我請小夢站在圖書館影子的邊緣,希望獲得暖金色的微弱光照。


    再者由於雲層包覆之故,場地上方有一漸層的光幕


    這兩種完全不同光質的光線,必須要受過訓練才有辦法讀出,但以鏡頭的問題而言就在於,這種微弱的光影是很難讀到的。


    各位如果常看人像貼圖區可以注意到一個現象,就是利用午後斜射光把女性的頭髮照得發亮,但由於光差過大,只好用反光版強補,因此照成非常特異,我認為是很不協調的顏色。


    但這顆鏡頭不用東施效顰的俗豔打光,只要輕輕包圍在暖暖的自然光下,就有這麼優異的表現,這是讓人非常驚嘆的表現。


    但是,這麼優秀的鏡頭,如果用錯誤的方法使用,會得到更錯誤的照片,在第11張圖我們會看到。






SAM_1565
  

3.

    也許有讀者很好奇小夢用哪台相機?是不是我的呢?答案揭曉,左方是我詬病已久的隨身機,名稱一點也不重要;右方是小夢的G8+2,也許你會奇怪,為什麼要叫G8+2這個令人難以啟齒的稱呼呢?原因是該公司出型號的的時候,從G7直接到G9,跳過了某些人最「期待」的G8,因此一部份使用者就以G8+1G8+2這樣的名稱來稱呼。


    同樣的命名邏輯也見於Olympus最新推出的旗艦機,雖然廠商定名為E5,但性能與前代機E3實在差不了多少,因此也有失望的使用者以E04稱之,更有唱衰該系統的玩家直接以End稱之。


    稱呼重不重要?當然重要,以符號學而論,signifiersignified的差異就是核心論點所在。


    Z……z……


    嗯……好下一張。




SAM_1566
  

4.

    非常複雜的設計。



SAM_1584

5.






SAM_1573

6.
    現在示範如何整理背景。


    這個場景如果是站著的話,背景的樹和建築物會顯得相當雜亂,所以蹲下來,讓畫面上以大草地為主,這樣的背景就清爽多了,至於陰天的過曝,只要把此現象以小範圍的部分出現在最上方就不成問題了。動作構成上注意雙膝千萬不要面對鏡頭,轉身體和臉就可以了。




SAM_1590

7.

    偶爾也要來標準的觀光客照。特色就是雜亂的場景,不過好像也沒那麼觀光客?




SAM_1598

8.

    一般來說以夕陽為背景,通常是兩種狀況:


    A.背景正常,臉超黑的

    B.臉正常,但是天空一片白,根本就沒夕陽了


    這兩種狀況很常見吧?

    這張照片就是模擬B的情況。




SAM_1606
 

9.  

    但是只利用EX1的內閃,也可以製造出這樣戲劇性的效果。





SAM_1599
 

10.

    有些人喜歡前一張的效果,但我個人而論是比較喜歡這樣的照片,雖然看起來沒有前一張那麼顯眼,但卻很自然耐看。


    做出這樣的相片,我認為M模式比較方便,要演出這樣的效果,和統合ISO光圈快門閃燈出力,算是相當麻煩的相片。


    這種效果的原理在於,背景正常曝光,用閃燈把人照亮。


    以我為例,此光場我認為應該以
ISO100
F1.8
1/750
這樣的數據取曝光,然後以內建閃燈調整-1出力直打(也只能直打)。


    如果你問我,要是PAS模式怎麼拍?老實說這很難回答,因為這就跟初會不過會擋修中會一樣,如果沒有基本識光能力要拍這樣的照片,我認為是揠苗助長。固然網路上可以找到(請搜尋:「壓光」)教學或是數據,但其實最重要的是你如何去掌握光線,儘管可以多記幾組數據應付,但總有數據無法應付的場景,如果你瞭解這種作法,那就可以隨心所欲了。


    背景正常曝光,用閃燈把人照亮」原理只是這樣,其實很簡單。瞭解這個原則後,不管是要這樣自然地補光或是如前張般戲劇性地上光,都是隨心所欲的。不要忘記這只是一台DC而已,還不是拿單眼與外閃。



PA103245

11.

    前面提到,25/1.4這顆鏡頭描光性極佳,所以光用內閃最小出力打就會過曝,當然,縮小光圈就能避免這種情況,但開放光圈就擁有最佳表現卻不去用,實在做不到。



PA103242

12.
       
    不打閃光的話,由於人是非發光體,就會受到各式各樣環境光染色,雖然F1.4的亮度足夠,但色調就是這樣……





SAM_1477

13.

    我要說一件事,跟朋友出去玩我很討厭拿單眼。在沒買隨身機之前,我是根本不帶相機出去的。


    單眼又大又重,重點是對焦時會遮住臉,這是最麻煩的事。


    所以就把E520收起來了,不過這邊再向各位提醒一點,去看電影也不要帶單眼,因為帶單眼你就要帶相機包,相機包很大,電影院裡你放哪裡都很麻煩,而且會干擾到看電影必要的動作,以及有鄰座打翻可樂在你包包上的危險……


    至於「命中注定多個你」則是標準套路的公式喜劇,典型的「討厭→事件→喜歡」的三段論,中規中矩。


    頭稍微偏一下就可以把海報納入了。



SAM_1479

13.5

貓米回來了!!!!好瘦好瘦 可是牠真的回來了!!!!!




SAM_1457

14.

    在這邊提出構圖建議,一般的角度是這樣。


    注意畫面右方外面有一道黃光,這樣打過來的光線和小夢右方頭髮的陰影形成一個良好對比。當然是比不上25/1.4,但以小相機來說可說是極優秀的品質


    建議各位在這種地方時,用翻轉螢幕形成俯角構圖,這樣的話可以納入道路與兩旁大樓的線條。這裡就不提供參考圖了,如果能自己思考一下,成長的速度會更快。





SAM_1467

15.

    這邊持續提供一些在這個場景會出現的構圖建議,首先是這張。


    問題點在於背後長角,讓夢美人變成天線寶,這樣的圖片實在是難以接受。


    另外比較難發現的是,這張沒有敲閃燈,所以臉部確實反應周邊的光色。




SAM_1468

16.

    再來這張也是觀光客構圖的典範,人臉放在最中間,背景有點雜亂。再加上正在喝飲料的時候拍照。


    其實這是拿起相機最自然的動作,中央對焦、平視角,一邊動作一邊拍照。


    而且我知道,這次就是出來逛街玩樂的,說實話就是觀光客沒錯,但奇異的是,雖然當時確實是觀光客,但回家後看照片多少會覺得不滿。


    那麼,要怎麼做才能「保有觀光客的氣氛,卻又獲得優良的畫面」呢?以下謹提供參考。


SAM_1469

17.

    首先,環顧四周,發現地板的景物比較簡潔,所以取俯角。動作要領是把EX1往上舉,拉出翻轉螢幕構圖。


    由於我認為那個禁止車檔是台北的代表物之一,所以我想辦法把它納入畫面中。再來,如果全部都是地板,就看不出這到底是哪裡了,這樣做就跟用大光圈融化背景一樣是不建議的作法,因此適度保留路燈與招牌,讓熟悉者可以一眼辨認此地。


    接著把剛剛的飲料瓶從嘴邊拿到頰側,這樣在畫面的構成就產生極大的變化。最後是秘訣,偷偷敲出最弱出力的的閃燈(調整為-2)。這種無力的內建閃燈,期望它有補光功能是不可靠的,用不好的話只有礙事功能。這裡敲閃燈的用意在於使臉部的色彩正常化,就只有這個意義,但卻是必須中的必須

   
    這是ISO800配上F2.0的光圈,常去的人應該知道,這裡是周邊最暗的幾個點之一,因為跨過後方那個斑馬線就沒有商店了。

  
    選這個景的用意一來是避免受到雜光干擾,二來是見證EX1低光源下的實際表現。


    我可以很肯定地說,這場景我拿GRD2一定是用黑白拍。GRD2的黑白效果真的是很好,但你要考慮到收照片的人喜不喜歡在信義區的黑白照片?


    我在環島的時候是沒什麼機會用到800的,絕大多數時間是保直在10080,因此今夜才算是正式見證ISO800的實際表現,以這種表現來說,可給相當優異的評價。



SAM_1470

18.

    如果太靠近就成為大頭狗效果,喜不喜歡就見仁見智了。


SAM_1485

19.

「就跟你說我其實很聰明ㄅ!」



SAM_1472

20.

    我第一個注意到的是,、這台相機連101附近夜間的雲霧都能記錄下來,這樣的氣氛相當好。雖然在夜空中出現了雜訊,但ISO800在夜色中必然超過noise floor,這是想當然爾的事情。而且,並不構成觀賞上的威脅。


    不知各位有想拍101與人,卻發現必須切人的窘境?


     但是,告訴各位一些小秘訣,下次就不會這樣了。


    首先本圖採逆十字構圖,小夢和101成為縱貫的直線,但是要注意人和建築物要稍微分開,當然不分開也行,但我的美感經驗傾向稍微分開一點。


    這樣最直接的好處是,利用畫角內最長的直線納入人與物。各位可以想像一下,要是全直畫面,101的頂端就穿出畫面外了。但是這種斜切的構圖容易有不安定感,因此就趁計程車還在時,拍下這張。以兩輛計程車線和夢線直角交,營造穩定感。(各位可以試著遮掉計程車看看感覺如何)


    接著是視野的問題,一般都會認為我用等效24mm的最廣角吧?不是,我稍微拉遠了一些,用等效30mm的廣角。理由在於避免掉最廣角端的變形。所以本圖的腳,有修長的效果卻無怪異的變形。


    第三是我的視角,可能有些人發現這張畫面除了一眼可見的逆十字構圖之外,好像有點不一樣,卻又不知哪裡不同?秘密就在於我的角度,這張拍攝時我是坐在地上用翻轉螢幕拍的。為什麼捨棄平視角採用仰視角?這有其必然性,只是很難在這邊用文字寫給你看,但要訣在於視角的「合理性」。當我坐在地上安穩地用著翻轉螢幕構圖時,想著:「EX1這個翻轉螢幕真是做對了。


    最後是一個非常不起眼但很重要的的小秘密。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個經驗?坐下來用廣角端往上拍人通常臉會變形,但這張沒有,為什麼?關鍵只在於「身體前傾」這四個字,請記住,這後面還會再提到。



SAM_1491

21.

    接著要來談這台相機AWB的唯一弱點,就在於黃光。不管是自然的黃光(夕陽)或是人工的黃光,AWB都會失準。





SAM_1492

22.

    因為AWB準確,只有一個色調會不準,所以很好處理。遇上黃光時請手動調整白平衡即可。這邊是手動調整白平衡再加上閃燈,就還原現場光色了。








SAM_1483

23.

「是啊!2009.06.11,真是熱鬧呢!」


   
SAM_1515

24.

    這種仰角,前面提過要請主角向前傾一點,如果直挺挺站著,臉型會進入最差的變形狀況,這點可以自己試試。

    前傾到和相機平行即可。



SAM_1522

25.

「我有醒著周公不帥不吸引我~




SAM_1529

26.

「老妹們十二月要比賽,你會來嗎?」


我會想盡辦法的。


「說好了喔!」


嗯……一定。



SAM_1537

27.

    其實這樣的照片也很簡單,對好焦,快門速度放慢,然後緩慢地轉動相機就成功了。要注意相機不能扭太大力,要是扭太大力就會整個模糊掉了。


    小技術而已,不過偶爾玩一下確有非常好的效果。








SAM_1546

28.

「要回家了……」








SAM_1548

29.


從捷運向外拍,意外地困難,要注意平衡與其他旅客還有門。但為了圓滿地拍出ending照,要在旅客通過後,門不會晃的時機按下快門,機會只有一次。




三、結語

    我現在開始慢慢瞭解為什麼玩相機的會不受歡迎了,在我自己方面,是一邊聊天還要想說怎麼構圖,怎麼讓讀者瞭解不佳的構圖(圖1516),特別是不佳的構圖還要用想的才能去模擬;還有模擬相機的自動曝光系統(圖7),後來想想,直接讓相機P模式去跑就好,幹嘛還模擬……


    所以聊天到一半會陷入思索,想著要怎麼去奇怪的構圖,然後就被叭頭……不過,假設說這些文章對於讀者或EX1的使用者來說是有意義的,那我就滿足了。(當然,也請不要吝惜您的聲援,這是免費的。)


    另一個點是,我在信義區周邊看到許多非常專業的攝影玩家,器材齊備,但為了拍照干擾遊客,要是我那時還沒收單眼,我看到也會收起來,避免被認為是一夥的。


    我認為這是相當糟的現象。


    再來談這台相機,在這次出遊當中,讓我給予這台相機的AWB與高ISO表現留下良好印象。雖然ISO最高只到800,但這也證明了配著大光圈,就算800也夠用了。


    對小相機而言,800是目前科技水準的上限,如果800的表現良好,1600就能在緊急時備用,對小相機的ISO表現也就無可挑剔了。


    在環島相簿中可以驗證這台相機優秀的日間攝影品質,而在這次的夜間出遊中也獲得相當良好的表現,我認為高ISO的低雜訊配上大光圈與精確地自動白平衡,讓這台相機擁有全時段的攝影能力。







延伸閱讀:
EX1之貳:東風且伴薔薇住

EX1之肆:天涯無雙稿紙香


NX100之貳:朝修德業夕浣紗

GF2之陸:宓妃留枕魏王才


---

11 則留言:

  1. 老師好~~我是瓜騰啦~~

    您的文章真是千呼萬喚始出來了!!!

    我一直在follow喔!!!

    每次看完真的覺得獲益良多!!!

    真的很感謝你用心良苦的解說:)

    真的超讚的啦!!


    我本來之前很想去換成GRD3的說

    但每次看完你的文章就覺得手上的EX1真的不錯!!


    真的很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2. 對了~~(我還是瓜騰)

    我有照老師講的調整成最佳光圈拍風景


    但有時就是覺得遠景都糊糊的@@(我焦距有用手動調無限遠)

    而且EX1的M模式下用手動對焦真的怪怪的@@

    連1公分近拍也能對焦

    但拍出來都是糊的@@

    回覆刪除
  3. 果然有在追,我寫完放著而已還在校稿你就看到了,
    厲害!

    GRD系列,我自己用2代快三年,有很多問題我沒辦法接受,建議你閱讀:
    http://freedom-or-liberty.blogspot.com/search/label/GRD2%E8%A7%A3%E9%AB%94%E7%9C%9F%E6%9B%B8
    的二、四、六篇,可以看到我提出的問題。

    3代我只有試用過幾次,沒辦法對耐用度提出說明,
    不過你可以到
    http://tw.grfan.net/forum.php
    GR-FAN的網站看看,裡面也不少抱怨品質的文章。

    我之後會寫到選擇相機的看法,
    到時你可以參考。


    看到你的說法,我想這台相機有你當主人應該是很不錯的。


    至於最近對焦距離,規格上是寫5公分,
    所以1公分應該是一定會糊掉。


    至於你說那個風景糊掉貼上來我研究一下。

    回覆刪除
  4. 呵呵~~老師那幾篇關於GRD2的文章我很久之前就看完了

    有幾篇老師打的真的讓我看了校到不行!!

    但我會想換GRD是在於他的照片!!
    整個就是很銳利!!(應該有比EX1銳利吧!!)
    而且成色很美!!(雖然GRD3真的邁向大眾口味了@@)


    EX1總是讓我覺得每次在拍大風景時,遠端的景色就是不夠利(是小相機都這樣嗎?)可是我看老師的圖確實都蠻清晰的(我對比加2 飽和加1 清晰加2),我之後再貼照片給老師~~


    但如果屛除GRD的機身品質外

    成像方面老師比較推薦誰呢?

    整體老師比較推薦誰呢?


    感激不盡~~~~XD

    回覆刪除
  5. 七之二
    http://freedom-or-liberty.blogspot.com/2010/09/blog-post_24.html
    我剛補一段話進去,請看該文最後一結。

    就鏡頭品質而論,GRD3的水準高於EX1,這點無庸置疑,銳利度來講,GRD2就勝過EX1了,3代可能也是。

    不過EX1的表現也不差,我是從來沒有遇過你說那種情形,如果你拍照方法正確確有那種情形的話,有可能是機體問題。

    對了,清晰度不要動,不管什麼時候都保持0,這我之後會說為什麼。

    單就成像品質一定是定焦鏡勝變焦鏡,(但EX1不會輸太多,而且變焦鏡方便)這是很理所當然之事,不過我在七之二補上最後一段的用意就是要強調,這種品管如果你要買,就要賭運氣了。


    如果要我選,有翻轉螢幕對我來說就是壓勝了,
    我在EX1系列文中每篇都提到翻轉螢幕的好處。

    http://www.flickr.com/photos/freedom-or-liberty/sets/72157624906079675/
    這是我環島在台北時用GRD2拍的照,你也可以看一下。

    如果你還是很想試試GRD3的話,可以考慮買二手,然後同時比較,再決定要把EX1還是GRD3賣掉。

    回覆刪除
  6. canis:


    [身體前傾]這招學起來了,原來這樣可以拍的較自然!!

    取景跟構圖是分別為selecting(取景)、framing(構圖)嗎

    取景跟構圖應該是兩樣不一樣的東西沒錯,先有取景再進行構圖,先決定要拍入哪些物件,再決定怎麼擺放,不難理解。
    (相同的取景,構圖不同效果也是差很多,這就是所謂的觀景窗後面的頭不一樣XD)

    回覆刪除
  7. 的確是常常會遇到的行程阿~
    非常有幫助的介紹,感謝呢 :)

    回覆刪除
  8. 感謝各位。

    練技術的好處就是不管換什麼相機都用得上,
    以簡單的器材拍出多彩的成品,是攝影的樂趣之一。

    回覆刪除
  9. ZOE:
    超喜歡你這篇的介紹,讓我更了解如何取景跟構圖,特別喜歡101那張跟旋轉的那一張,沒想到相機還有這麼多好玩的技巧,要學的東西還很多呢!!十分感謝~~~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