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新聞、傳播研究所考科(二):英文




英文報紙看你有興趣的加國際重要新聞就好,除非你要投考的研究所相當重視英文,不然一天看兩三則,讓英文感不要鈍掉即可。






(二)英文

    
英文很重要。

    
真的,英文很重要。

    
不騙你 英文真是太重要了。

    
英文(你夠了沒……

    
說實在的,國立新聞與傳播相關研究所中,十個裡面九個英文好,另外一個,運氣好。

    
 
    這怎麼說呢?就新聞所的考科來講,分成國文、英文、新聞學、傳播理論、社會科學五選一、社會亂象分析等。

    
 
除開國文、英文,最多加一個五選一。其他如新聞學、傳理、社亂等專業科目,都是在比低的。而有些所的五選一是外包給出題的那個所改,所以這個要看運氣。

 
    再來,我們知道,社會科學、人文學科等是沒有標準答案的,自然,這在給分上,老師自由心證的成分很大,也就是說,你能穩定得分的科目,只剩有標準答案的國文與英文。

 
   國文的差距,應該不會太大。了不起贏個30分,但是英文一贏可以贏一倍以上。所以,差距就會拉開。就考生而言,這種制度是英文考技好的人可以上壘,但這種招生制度其實大有問題,有些學校已經發現這個問題,進行檢討,有些則沒有,但不管如何,在招生方式未變之前,仍舊是英文考技好的吃香。當然進去讀以後,又是一番風情了。

   
英文一科是我最弱的一環,因為高中時不學好,大學又選了一個不用讀英文的系,導致我準備研究所時在這科很辛苦。

 
   政大英文是有名的##(消音),通常會建議你買「只有火星人在用的字」(Word People Use,又稱Word People don’t Use)字彙有一定比例會從裡面出來,政大書城有在賣,不過自從政大書城在台大以及拒留化以後我就沒有進去了,不知現在還有沒有賣。

  
  聽說最近英文變比較簡單了,但是不要賭考題會簡單。難保不會你考那年又回覆原狀……

 
    文法選擇與克漏字、閱讀測驗,去找高中最難那種參考書來讀,或是去找補習班之類的題目來寫。接著是英文作文的部分,這個地方自修的難度非常高,我在這裡是採取寫英文日記的方法,然後每週兩次,選個好地點,拿給朋友改,順便休閒一下。

 
    如果你沒有英文很好朋友的話,那可以考慮參加China Post的英文作文班,聽說有用,但我沒去過。

 
    至於英文閱讀的話,因為我們是新聞相關研究所,看一些英文報紙是免不了的,這就要看你們學校有沒有訂英文報,有訂最好,沒訂要自己想辦法,例如政大閱報區的英文報紙非常少人看,有的話也是考生,而且有時會撿到翻譯機,記得,一定要送到櫃臺,考前不要做壞事啊……

   
     離題了,回來。英文報紙看你有興趣的加國際重要新聞就好,除非你要投考的研究所相當重視英文,不然一天看兩三則,讓英文感不要鈍掉即可,但要注意,有時Taiwan News後面會有一些國際政策分析,那個要印起來精讀,你應該知道,臺灣的媒體最缺的,就是國際新聞,研讀英文報紙的用意,不只在培養閱讀能力,還在補充得不到的重要消息。


    此外,我要強力推薦一本雜誌叫Master,這本書陪我走過高中聯考和轉學考,當然還有研究所。但是他銷路我看一直不是很好,雖然叫月刊,但一年只出10本(我高中時期是出滿12本),我想這應該是苦苦經營吧。(註:倒了)

 
    裡面最棒的地方是,一日一則新聞英文稿,時效性雖然比不上報紙,但內容,以及句法單字分析是報紙比不上的。(報紙根本沒有單字和句法分析)
      但是,現在已經倒了……


 
    台大英文的話,算是鑑別程度高,高分低分會拉開,政大英文就普遍偏低,師大英文就很歡樂,應該可以拿到各校中最高的分數。

















延伸閱讀:

新聞、傳播研究所考科(一):國文


新聞、傳播類研究所考科(三):社會學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