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修行在個人(二):成長的軌跡



DSC00659


由期中與期末的作業差異,我們能很清楚地發現──成長的軌跡。






承前閱讀:

修行在個人():第一次,用我的手


        這次介紹的是Kelly同學的作品。


DSC08942


        首先,這是還沒上過基礎攝影班的作品,地點在新加坡的港邊,現場氣氛相當好,但無論怎麼試,都無法把當時氣氛表達出來。儘管這已是當夜最佳,但仍無法表現當時的感覺。


在期中評圖時,教師建議如下:
以新手而言,是合格的旅遊照,但若要再精鍊些,可注意右上與左下兩個障礙物,推薦使用相機的變焦望遠功能避開。


若無法同時避開兩障礙物,優先避開左下角,因為那是黑色的不發光、不反光物體,在相片中形成視覺黑洞,會干擾水面視覺效果。


        接著是水平線位置,本圖水平線接近中央位置,如此分割方式難以窺見賓主關係,建議先確定所欲主體為水面反光抑或岸上夜色?主體確定後,再按部就班地安排入鏡比例,能進一步提升完成度。



        接著是期末作業:
DSC00659

        時間是2012.12.10,吸收了3/4基礎攝影班知識後的照片。地點是香港的維多利亞港。


        教師評論如下:
同為水面倒影之夜景,和期中作業相較,有長足的進步。值得注意的是,這是手持1/15秒的相片(相當慢的快門,見表1)。在冬季強勁海風的的吹拂下,能有如此清晰的畫面,穩定度遠超同齡女性,是活用在基礎攝影班第二堂所提出的「穩定手持技術」,亦即「封閉三角形」(亦可見延伸閱讀一)

再以構圖比例說明,在其他同學的評圖時,我們提到沒有光線的水面毋須過多,比例上大約是1/5-1/10之間,這是為了安置其從屬地位。


進而,此等繁複線條的畫面必須注意水平與垂直線條,因此在課堂上我們教導了如何穩固水平線的方法、與利用數位相機輔助功能構圖的方式,在本作品中可充分收效。


初學者最易犯的毛病是水平線歪斜,導致整體線條失衡、平均感瓦解,解此,讀者不妨回顧自己作品,審視有無此情狀?


最後是水面的船,大約就在黃金分割點的下方,替水面增添角色。本作運用了所學的:穩定手持主從比例安定水平線黃金分割的要素。因此Kelly雖為遊客,卻拍出超越初學者的作品,這就是知識實踐的價值。


        由期中與期末的作業差異,我們能很清楚地發現──成長的軌跡。



1 快門速度與標示說明
快門開放時間
快門值
相機標示數字
1/8
8


10


13

1/15
15


20


25

1/30
30


40


50

1/60
60


80


100

1/125
125


160


200

1/250
250


320


400

1/500
500


640


800

1/1000
1000


1250


1600
1/2000
2000

        由以上表格可見,1/15是相當慢的快門,若以手持則需相當的穩定度。讀者若有興趣可自我測試慢快門的穩定程度。



附帶一提,敝人閱覽其他深耕攝影教學前輩的招生訊息,幾乎只貼教學者本身色彩華美的範例照,但欠缺點評學生的作品。也許這是教育界與攝影界的差異


        因評價教師的良窳,非以國科會報告或TSSCI點數為基礎,而是教出多少對這個領域有興趣、有能力的學生。所以進行教育與攝影跨界教學時,在下原本也預期會看到前輩得意門生的作品,但卻付之闕如。


        為何一般攝影教學前輩無意評論同學照片?這問題困擾我,同時也值得有意向學的讀者思索。



延伸閱讀:
零式媒體

1 則留言:

  1. 為何看不到得意門生作品......?
    我個人評論即是:以教育跟以買賣為理念的差別吧!
    500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