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GXR之陸:且向花間留晚照


R0012601





珍惜你用受限器材的日子,日後回想,這會是你進步最快的時光







承前閱讀:


欠陷之才


在韌體更新前,GXR非但不具任何機身後製能力(暗角、假移軸、烤焦天空……),也不具備合格的錄影能力。它發售初期那不合常理,一機一鏡58K的價格配上極端簡陋的功能與無可救藥的AF能力,注定商場必敗的終局。



R0012573


就像GR系列愛用者森山大道在被平安高中退學後,他老爹說:「你只有繪畫這個才能了。


R0012232



之前提過,人與相機往往有選擇性的親近關係。而GXR是一台「純粹為了攝影而生」的相機──它唯一能自表的,僅止攝影能力,亦即操縱性與畫質。



R0011919



        搭配2850模組,本機的畫質無疑位於DSLM同視角的頂峰。



R0012128



操縱性來講,與其他DSLM相較,亦是自由的邊疆,這點非常值得讚賞;但最諷刺的是,一旦納入系統考量,GXR最大的缺點就是不自由,因為它能交換的鏡頭極其有限。



R0011381



講究自由操縱的相機,卻身處最不自由,且實質滅亡的系統,也許索忍尼辛可以體會──這是最悲傷的事。




R0011595-2



        憑空創出一代頂尖的相機,但卻自我放逐、朝生暮死,此等行徑,正為理光高層「說明白的,本公司在世界相機的普及率未達1%。」悲言的最佳註解。但反過來說,如此優秀畫質的相機,卻不被賞識,除了自身欠陷外,是否也意味世上能品味於小型、高畫質相機的識翁者少矣?



R0010842



本機劣勢
1. 腔棘魚級的錄影功能。

2. 原廠電池質感很差,第一次看過這麼糟的原廠電池。

3. DC般的鏡組標示方式。

4. AF極慢,MF聊備一格。

5. WB不準:無K數設定、符號圖示有劇烈落差

6. 代理商荒謬的價格:看到50模組的價格,決定出脫,換假帳相機




R0013292



本機優勢
洗鍊的攝影能力:小型化、輕量化與高性能



R0011252



        一般學會組織或相機教學團體對「人像」的認識,多以高時薪聘請衣不蔽體的model,再以「全片幅」配上大光圈的中望遠鏡頭,追求奶油散景。在此風氣下,定有許多攝影者配備高檔器材,每週追逐連名字也不知道的少女model,將之攝入後封於修圖軟體,流連RGB channel中。




R0011106



        但我們對「人像」的想像就僅止於此?Maybe yes, maybe no.




R0012014



        透過自己的技術,手持洗鍊的攝影器材,把此時、此地、共處的友人,留成人像作品,這才是人像的原初定義,你覺得呢?




R0011696


雖然本機從入手到割愛,傳承給徒弟,僅12個月,但他能在這段期間內活用對一般拍照者來說很難用的機體,這就是成長。



R0012600



        如果正讀這篇文章的你是位初學者,我想跟你說:「珍惜你用受限器材的日子,不要遇到瓶頸就買新器材,日後回想,這會是你進步最快的時光。」



R0012601



        再會。



GXR總覽:
GXR之壹:惟有西湖波底月

GXR之貳:斜光到曉穿朱戶

GXR之參:無言誰會凭欄意

GXR:與余同是識翁人








---


2 則留言:

  1. 接下來是會評測gr嗎?

    回覆刪除
  2. 哈!當初也想撿便宜,還好被歐拉大大阻止了!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