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課綱:基礎攝影班(前)



AURA6030 側光陰影、快門與曝光AURA6029 過曝,天空無資訊




左右兩張的距離,就是相機曝光與適正曝光之間的曝光差異
在本課程中,我們會說明何謂適正曝光,並論及如何改進有偏誤的機身測光表。











課名
大要
1. 購機需知
03.22(六),10-12
坊間相機班多將「選擇相機」此課程排除在外,或直接採納「老師的系統」,但如此便失去最基礎,也是最重要的學習——選擇相機。

選擇相機與投票行為同然,都是自由意志的產物。但自由選擇的結果,您滿意嗎

因此基礎班要先介紹如何買相機不被騙,再從此延伸,這是學習攝影的正確且重要的開始。

2. 攝影基礎知識
03.29(六),10-12
DCDSLR是常見的縮寫,但那代表什麼意思?常見的「微單眼」、「輕單眼」或「類單眼」其實是商人炒作的錯誤名詞,您知道嗎?

本週將釐清與介紹各項基礎知識,以奠定良好基礎。

3. 認識相機(前)
04.05(六),10-12
工欲善其事,必先其器」是句耳熟能詳的話,許多人以字面理解,將「利」視為「優秀」之意。這不能算錯,但最重要的深層含意其實是「瞭解」。

本週先請各位介紹自己的愛機,再由教師說明相機功能。

4. 認識相機(後)
04.12,(六)10-12
拍出不理想的相片,最簡單的方法是換相機、換鏡頭,但真能解決問題?

事實上相機中有很多你不知道的功能,這堂我們就來把這些秘密一個一個找出來。

5. 曝光原理(前)
04.19,(六)10-12
相機自動曝光的結果是人臉暗暗的、天空灰灰的。這是初學者共通困擾,要如何避免?

這時就得瞭解控制攝影光量的關鍵變項(光圈、快門與感光度),掌握此構成與平衡關係亦即掌握「理想曝光」。

6. 曝光原理(後)
04.26(六),10-12
坊間課程多將光圈、快門與感光度壓縮為一堂介紹,但這是基礎攝影中最關鍵的核心要素,絲毫大意不得

本課程承接前講,進一步說明為何相機的測光不準?有其器械上根本性的理由,並說明校正之道。

7. 白基準與內閃(前)
05.03
(六),10-12
本節將解析與說明白基準與內閃的作用,與如何活用。

白基準知曉顏色,內閃付出靈光,這是從基礎轉往進階的關鍵。

8. 白基準與內閃(後)
05.10(六),10-12
色溫和white balance的呈現方式都是「數字+K」,但其內涵意義大不相同

瞭解這點,是正確再現顏色的第一步。

9. 應用攝影(前)
05.17,(六)10-12
本節將說明曝光四構成攝影四元素取景四要點。這是將知識化為實踐的樞紐。

10. 應用攝影(後)
05.24(六),10-12
「為什麼我拍出來的照片很平凡?」這是初學者常見的問題。

其實照片就反應了攝影者的視線,相片平凡多半是用了平凡的視線去對待景色。本堂將說明如何以非觀光客的角度探索風景。

11. 全觀性的攝影
05.31(六),10-12
以教師先前承接久石讓來台公演為例,說明攝影的風險與樂趣。

心先自由,作品才會自由。這是本堂的重點。


12. 小小的改變
06.07(六),10-12
同學:「看老師的照片,一開始看就覺得好像沒什麼,就跟眼睛看到的一樣,要拍出這樣的照片應該不難。可是自己拿了相機才知道,沒有學過拍照技巧的話,自己根本就拍不出來。

本回將介紹如何在攝影時透過小小的改變,造成相片成品大大的不同

13. 期末成果分享
06.14
(六),10-12

和期中不同的是,這次請同學分享您成功或喜歡的作品。透過相片,不但能驗收本學期成長結晶,亦可瞭解自己的心靈。

14. 光合作用
06.21(六),10:00-12:30

We don’t take pictures. We are taken by pictures.






        關於理想曝光(第五堂)的說明,這邊以天然jpg直出,不加香精色素(修圖、LR直出或NX直出之類)的兩張相片對比為例。




AURA6029 過曝,天空無資訊






以上是信任OM-D曝光數值所攝,可以得見乃器械所為基本上不會失敗,但也不會讓人印象深刻。相信使用自動、半自動曝光的同學應該對這類相片很熟悉。





AURA6030 側光陰影、快門與曝光





        再來是用手動曝光模式(光圈、快門與感光度接由攝影者控制)的作品。也許你想說不同時刻拍,當然會有不同光影與色調,這點沒錯——但兩張時差不到30,其實可以說是在同時的光影下所攝。


請對比三點:畫面左邊的紅花、背景雲的層次膚色表現,前後兩張的距離,就是機械與熟練攝影者之間的曝光差異[1]


        我們在第四堂課會說明所有的機身曝光表其測量方式均誤因此不管用什麼點測光、平均測光或中央重點,都無法得到正確的數值。用錯誤的工具,再怎麼精密測量都不會得到正確的答案,例如用溫度計量雪深的本地記者。


        但若器械不可靠,在尚未出師前,該如何判斷光線構成?


        沒問題,第六堂時我們會說明:如何調整先天失調的器械,使之正確為我所用。










學費:
新生4800舊生430003.16前新生報名以舊生價計
修過本課程欲溫故知新的同學3800
攜新生共同報名者,各再折500

地點:
古亭站周邊。

附註:
衡量班級狀況與進度,可能修改或調整課程。
上學期缺課同學可免費補該堂進度。
為求最佳效果,採小班教學,額滿為止。
推薦閱讀:陳宗亨(2012)。《相機用語基礎知識》。英屬開曼群島:城邦。

FB活動網址:請點我
報名或詢問請留言或來信














[1] 補充一點,本對照圖僅顯示曝光差異,若人像教學,當用控光道具適度填補陰影與柔化強光,但若此則無法看出曝光差異。
另外,若同學慣用Olympus系相機,可能會疑惑為何本圖沒有慣常的黃疸症狀?其實O系的面黃現象是可以直接在機身校正的,在課堂會說明這點。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