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好讀書,不求甚解




你有沒有想過,你所認為的「讀書常識」,其實是完全沒有根據的流言?












其實,你的不理解與反覆詢問,反而讓你比去補習班囫圇吞棗,背一些歷史渣滓傳播理論的同學更有考上的資質。


……?這是什麼意思?
  能考上的人應該是讀了很多書、瞭解很多理論的人吧?


這是通論的常識,但未必是事實
你有讀過研究所嗎?
你有認真研究過研究所需要的知識嗎?
沒有的話,那這些「資訊」是從哪裡來的呢


你有沒有想過,你所認為的「讀書常識」,其實是完全沒有根據的流言?


以研究所來說,研究所的頂端是博士,博士生涯最後一次考試是資格考,那是可以讓你把所有書都帶進去的考試。


研究所需要的人才,不是把什麼知識都記在頭腦裡的人,而是有本事在任何不同情況下,都能活用知識的人


你只要知道「知識」在哪裡可以被找到可以了,那些無趣的解釋、大師的名言,可以不用去記。


知識是會被忘記的,與其死背了很多東西,然後考完全部還給老師,不如一開始就學習多種活用知識的方法,讓學生能視各種狀況,善用各類型的知識。這才是最重要的學習。


況且叫你死背一種解法,那你永遠都只知道這種解法,但如果讓你自己找到解法,你可以發展出各種不同的解法。


屬於你的知識就由此產生


這就是你崇拜孔明的「觀其大略」。







延伸閱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