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2015冬季班






        所謂的攝影,並非購入昂貴器材,而是理解光線與表達自我













        由於本期正式課程與同學討論至欲罷不能,因此寒假期間追加兩堂新課程,作為學期課程延續。


(一)讀光班


        乃《基礎攝影》之延續。


        我們在基礎攝影的課程,反覆提及「光線」的重要性,自「photography」至「攝影」,均在字面中說明了「光」的重要。


        所謂的攝影,並非購入昂貴器材,而是理解光線與表達自我


        本課程以理解光源特性為切入點,使同學更理解光之為物。課程分前後兩段,前段說明光的四大性質,後段則剖析五大光流。


        在課程中,同樣會以理論與實務說明光的單獨特徵與混合面貌,並針對人云亦云的流言進行分析,論斷何處是經驗法則造成的自圓其說偏方、哪些又是不可靠的街談巷語。




(二)反響班


        為《攝影與文學》之延續。


        開課之緣在於同學的課後討論與問答,許多超出既有的課程範圍外,但許多值得深思的討論問題,不該被埋沒在課後問答間,因此研擬本課程,採取開放式課程設計。


        每次課程研擬一主題:器材、技術、自我與自由。在此課堂中,教師先以自身經驗說明主旨,接著現場進行同學問答。


        稍有教學與演講經驗者即知:觀眾提問時其實很「危險」,因為有些問題是你不知道,或無法回答的,因此不具實學者往往避開此環節,或由主辦單位安插暗樁,假問題之名、行頌德之實。


        但在本課程中,歡迎同學現場提問,亦為檢視教師之良機。此外,一般課程中,敝人的角色為教師,因此站在領路者的方向替同學建言;但僅有本課程,敝人以同為攝影者的角度,分享過往自己所遇之抉擇與困惑



(三)說明


        此為內部課程,僅限曾上過課的同學選修;未參與過課程的同學,在此懇辭報名,容先致歉




延伸閱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