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我選擇隨身相機的標準



R0070540



或許裝備輕一些才能走得遠一點,想想人生也是,對吧?










        無論本系同學或網友都常提問:「隨身機要買哪台?」對此問題,你在網路上可搜尋到許多專家告訴你要買A牌的甲相機,或B牌的乙相機超爛之類的。



</span><span style=


        然後去尋找A相機後卻發現只剩二手品,原來那篇圖文並茂的推薦文是2010年寫的,之後廠商沒有持續灑錢(或專家不紅了),所以也就無法尋找你現在需要的情報。


        若只是談要買哪台,這樣的文章需要頻繁地更新,那是以有涯隨無涯的。


        所以在這邊我想跟大家分享自己選擇隨身相機的標準,而本文所附的所有照片,都是那台2013年上半年出廠的DC所得。



一、 價格


        若是業務用機,價格並非選擇標準。只有要不要,沒有貴不貴的問題。但對一般用戶而言,我認為價格是最重要的,如本文舉例的DC,是以10K左右的價格購入的二手品。


R0070540




若為了生活用機而舉債(分期),不是很奇怪嗎?




二、 體積重量




        以生活隨身機的範疇而論,重點在於它能否「隨身」?因為我看到許多不計成本的愛好者,花大錢購入許多高級相機,只因為那是網路傳言的銘鏡,卻沒考慮自己負重能力,過沒多久就把相機擺防潮箱,保固期快到就上網拍賣。這其實很可惜,所以要注意自己能否帶出去?


R0110312








        舉例來說,DSLR的畫質通論勝過DC,但在降落成田機場前的震顫迴旋,你未必有機會翻出單眼,然後在曝光不足的夜色中手持一秒曝光(DC無防手震機制)。



R0060482


        或在遊樂園時,拿單眼乘遊具萬一手滑相機飛出去砸到人,那就不止是壞掉一機一鏡那麼簡單的事了。


        出遊的話,或許裝備輕一些才能走得遠一點,想想人生也是,對吧?



三、畫質



        以本世代的數位影像來說,連手機都有不錯畫質。而相機這種專門拍照的工具,更是只。儘管DCDSLM,乃至於DSLR固有畫質落差,因此在這關卡必需以自己的使用要求來判斷該取得何種畫質的相機。




R0040618






        以上是簡單跟各位分享自己挑選隨身機的參考架構,也希望大家都能選到自己喜愛的相機。
















延伸閱讀:








----

3 則留言:

  1. 「或許裝備輕一些才能走得遠一點,想想人生也是」,真是至理名言!

    回覆刪除
  2. 同樓上,裝備輕一些才能走得遠一點, 短短一句話卻很精闢, 讚

    回覆刪除
  3. 感謝。

    這邊再補充一下後續討論。

    蔡大旭:
    對文中「或許裝備輕一些才能走得遠一點,想想人生也是」這句話,感觸良多,當年和女王遊北海道,「只」帶一機二鏡,外加一個閃燈,就讓我忙得旅途只剩拍照,失卻旅遊的本意。所以現在除了為拍照之外出,我喜歡只帶著GRII,輕鬆寫意。

    Aura Libertyさん,你這句話真是至理名言,雖然道理大家都懂,但境界現前時,又常常被絕大多數人忽略!

    Aura:
    感謝分享。

    拿起相機開始攝影後,一開始對於器材的魅力是很著迷的,也正因此會研究各種鏡頭、底片,乃至於材質差異對影像的差異。

    這樣的過程得到些什麼,但也失去些什麼。

    利害相較之下,儘管獲益遠大於失利,然而某些層面上,有些小小的損失,也許會造成日後想不到的改變。

    「望盡天涯路」和「回首來時路」所用的器材也許相同也許不同,不過,自身的體認一定是不同的了。

    在這個追求新、強、威的年代,也只有先認識自己,才能體會自己需要的是什麼。

    很高興能看到以當年自身的經驗分享,謝謝。

    蔡大旭:
    是要謝謝你認真寫作的篇篇好文,讓我在攝影的軟硬體上都有豐富的收穫,而這段回文也這麼認真從事,真讓我欣喜與感動。讓這個雨夜,平添幾許生命正向的能量。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