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媒體ING




R0071085


        若讀者欲申請英美語系傳播研究所,推薦以此入門。










書名:Media Now 8/E(媒體ING:認識媒體、文化與科技)
作者:Joseph Straubhaar, Robert LaRose, Lucinda Davenport
譯者:林日璇, 李育豪, 王茜穎


        由於ROC的教本反應出傳播領域教師的平均水準,因此我們上課的教材除了敝人自著外,尚使用日語和英語世界的教材,補足本地教材所欠缺的世界觀。

        本文介紹一本美國的傳播理論教材,本地譯為《媒體ING》。會介紹這本書是因為這學期又送了一名同學向海外的傳播研究所就讀,在紮根實力階段,我們選讀這本美國通行的大學部教材。

        如果同學閱讀量夠廣,就能發現各國基礎教本的特色,而這本書就是非常正統的美式傳播理論教材(不是你在補習班看到那種20年前的「北美傳播理論」)。那麼到底,標準的美系傳播理論(大學部)教材特色為何?

        請先翻一下你手邊的ROC教材,是否章節、編排,甚至內容都很類似

        你會讀傳播理論教材,這邊就先預設你是傳播科系學生,或有興趣轉投傳播科系的同學。既然如此,你畢業後可能會從事傳播相關工作吧?

        但你的課本與時代接軌嗎?有告訴你傳播工作的現狀嗎?有說明工會與公會的差異嗎?有說明你的公司該如何營利嗎?有說明在數位匯流時代你的工作會如何被取代嗎?

        還是唱高調說媒體自律、新聞自由不容侵犯、維護人民知的權利、(ROC人自己創造出的)「第四權理論」、創新傳布對新科技的貢獻、選舉傳播可用沈默螺旋……?

        更有趣的,是這本教科書將遊戲列為一章,以傳播科技的角度去看待遊戲,儘管這章的錯誤是最多的(含客觀事實誤植與推論錯誤),但這仍舊瑕不掩瑜,對傳播領域的學生正確認識遊戲奠立良好基礎。

        最後補充一下,本書中文版有漏譯某些章節,譯文也有些錯誤,但整體而言還是值得大學部同學閱讀。但若你想要吸收最吸收資訊的話,可參考2017.01出的新版《Media Now: Understanding Media, Culture, and Technology》。

        當然,若以海外研究所為目標,光只本書是遠遠不足的,下次將介紹美國研究所的教材。



延伸閱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