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預知傳播紀事



書名:預知傳播紀事
作者:Marshal McLuhan
讀者建議等級:高階
頁數:452
價格:450
出版社:商務
 




書名:預知傳播紀事
作者:Marshal McLuhan
讀者建議等級:高階
頁數:452
價格:450
出版社:商務


    這本書不適合考生、大學生看,原因很直接:對各位來說太難。

    一般大學生對麥克魯漢的認識只有兩個,一個是「冷媒介和熱媒介」,一個是“media is message”。然後大多數的人覺得這傢伙可能有點問題。

    事實上這傢伙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介紹者。我舉兩個例子,某校的考題出現「以下何者為冷媒介……41的單選題)」這種題目;還有國立某大學新聞系把“media is message”做全版印在系服上。

    我覺得出這種考題的老師,腦筋相當玄妙,另外,麥克魯和說的是“the medium is the message”而不是“media is message”,如果你瞭解兩者之間差異,當知這是毫釐與千里之差。新聞系的系服犯這種錯?老實說無須苛責大學生,但系上的老師……

    事實上麥克魯漢是個跨界的先知,與其說他是傳播學者,不如說他是詩人、文學家,或按照他的說法,是「大祭司」或「玄學家」。他對於傳播學界的貢獻,不在於提出小家子器的媒介導向理論,而在提出方向與預言,但無法理解這套思想體系的美國實證學派,遂把他排出大眾傳播的經典之外。

    21世紀,當那些大眾傳播的個別理論被人遺忘之時,麥克魯漢的學說卻從其他領域「回流」至傳播學界。

    如果你對先知的預言有興趣的話,等累積足夠實力,不妨一讀,只要一讀,你就會發現他與你所熟知的大眾傳播有何差異。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