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不如攜手雨中看



+PB139028

如此而已。








東風未放曉泥乾,紅藥花開不耐寒;
待得天晴花已老,不如攜手雨中看。

竇梁賓‧雨中賞牡丹



    這首詩,我小時候一直以為作者是駱賓王……後來知道不是的時候,就順便幫他改名為紅豆冰了。


    由錯置可知,竇梁賓先生是位沒什麼名氣的詩人,而代表作也僅此一首(全唐詩只錄兩首),不過就算是代表作還是沒啥人聽過,再加上千餘年後的小島,有位自稱才女的作家解詩竟然把紅藥花解為「牡丹」,我想他一定很悶吧。


    雖然詩名為〈雨中賞牡丹〉,詩中也出現「紅藥花」,但職業作家會毫無思索地混在在一起,在這種社會也真是毫無意外啊……因為把紅藥花當成牡丹,這首詩就不可解了,孕育出這種作家的社會,究竟是什麼社會呢


    其實就算不知道這兩種是不同品種,純從邏輯學來看,「牡丹」、「不耐」和「不如」就可以推論紅藥花並非牡丹,但是,讓有「文學=夢囈」想法的人來說,這實在太勉強了。


芍藥(ㄕㄠˊㄧㄠˋ)和牡丹很像,但最大的差別在於芍藥是草本植物;而牡丹是木本植物。那麼,草本與木本又差在哪裡呢?在這個連花店小姐都不一定知道的年代裡,可能只有曾經耕種過的人才瞭解了吧。


    理解「芍藥」與「牡丹」的差別,是這首詩的關鍵所在,「芍藥」最早且最著名的登場是在詩經的「鄭風」:「維士與女伊其相謔贈之以芍藥。」這段話就和詩經的其他篇章一樣,有各種分歧的解釋,此採原意解。


    但是,原意其實超乎你對「經典」美好的想像,所以國文系的教材會騙你說這是婚約定情之物,順便鬼扯說這代表「將離」,是贈別之花,不過,事實是殘酷的


    「鄭衛之音」這個詞有聽過嗎?所謂「鄭衛之音」就是被蔑稱為「靡靡之音」的東西。因為詩經中的「鄭風」與「衛風」(鄭國與衛國的民歌)因直接表達自己的感情,所以被當時的衛道團體公幹。


    其實詩經中許多篇章都赤裸地顯示當時男女交往的大膽狀況,但後世儒家為了把詩經當成自己的聖經,因此開始了漫長的曲解之路,例如把「維士與女伊其相謔贈之以芍藥。」這段的芍藥解釋成「期許下次再見面的贈別禮」,不過這種說法卻不能扣合對「鄭衛之音」的批評。


    那麼,到底當時芍藥的意義為何呢?老實說,實在不方便在公開版面解釋,就把它當作是先民社會中「原始家庭」那樣的感覺吧。以現在的話來說接近「複雜的男女關係」。


    再加上「紅藥花開不耐寒」這句引文,必須要對「芍藥」的文化與植物特性雙方瞭解,才能知道作者的涵意。


    前面提到,芍藥是草本植物,在草本植物中,芍藥是擁有極佳抗寒性的植物,生長最北界可到西伯利亞,由此可知其特性。但,為何作者說「不耐寒」這種與花性相反的話呢?答案就在「芍藥」的文化性


    也就是說,作者說的不是植物性不耐寒的芍藥,而是文化性的芍藥,由「不耐寒」這種與事實相反的表述,可以發現他認為經不起考驗的是複雜的男女關係。


    再來看「牡丹」,儘管現代人也許覺得牡丹有點過豔,但那是受到宋代理學公幹牡丹的結果,在詩人身處的唐代,牡丹是有如國花一般的存在,值得共賞牡丹的人,必然也是有如牡丹的地位。


    因此,「牡丹」與「紅藥」的關係,其實並不是表面上那麼單純,更別提混為一談了。


    再說「天晴」,在古典詩的解讀中,「晴」這個字不是只有「晴天」,還有另一個字典裡絕對找不到的意思,那就是「情」。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踏歌聲。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還有晴。

劉禹錫‧竹枝詞


〈竹枝詞〉是唐時流行的民歌樂曲,常有文人填詞入樂,其中最富盛名的就是劉禹錫這首了,但要說明的是〈竹枝詞〉並非詩名,而是曲名。


    這詞最妙的地方在於以天氣為喻:「一邊下雨、另一邊出太陽,所以這到底是晴天,或者不是晴天呢?」其實,是不是晴天、不重要;有沒有「東邊日出西邊雨」這種特異的天氣,也不重要,對於故事主角來說,重要的是郎心有情無情。



    瞭解唐詩的寫作方式後,我們再回來看〈雨中賞牡丹〉這首詩就可以知道:紅藥花耐不耐寒?不重要。為何紅藥花開(春花)時還未吹起春風?不重要。為何天晴花已老?不重要。只有一點是重要的──


揚傘共君雨賞花



美好的日子,美好的景象,要與美好的人共賞,
如此而已。

                                            





延伸閱讀:




---

3 則留言:

  1. 上班時間不能上噗浪,所以直接留言吧。很喜歡你寫的賞詩詞文,有機會的話,多寫些詩經吧,古代文學中,除了宋詞,我最有興趣的是詩經,就像你說的,很多時候它是赤裸裸地傳達當代人民的生活,跟我們在課文中學到那些文以載道的文章有很大的差異,相當有意思呢。

    回覆刪除
  2. 其實古語流傳至今,很多詞的實質內容產生巨大的改變。
    例如今天說的「床」,就是bed,但若以此意解「郎騎竹馬來,遶床弄青梅」,就相當兒童不宜……


    或者說,被孔子大罵「朽木,不可雕也」的宰予,只是因為「晝寢」。若把晝寢當成「白天睡覺」,那也無法理會孔丘大罵得意門生的理由。


    詩經的年代距今更久,更多詞語不可解,因此欣賞詩經多屬意會,但既然你想看的話,過幾天再上〈衛風.木瓜〉(又是鄭衛之音)。

    回覆刪除
  3. 就算今天起了霧颳了風下了雨降了溫,

    但一樣是美好的日子,

    因為與美好的人在一起。

    是不是這樣呢?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