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自攝影談視力保健






DSC03513


        除了你看什麼以外,另關鍵在於閱讀(用眼)時的照明環境


        與其花12-15K買一支為了拍別人的閃燈,不如花1/10-1/5的經費買些為了自己眼睛的燈具,這是同時身為攝影教學者對同學的提案。









        身處充斥各式發光物的時代,眼睛所受到之刺激亦較往年頻繁,易言之,更容易病變。無論是新聞新聞攝影攝影,均需頻繁用眼,因此敝人在課堂上反覆向同學提及視力保健的重要性,在此亦與讀者分享。

        目前間有廠商提出「播放設備的強光或藍光造成視力受損」之論點,因此販售抗藍光道具,然則系列商品在近代醫學檢驗下,均無法立足。


        請讀者暫且閉目,回憶幼時,在沒有LCD、可以看電影的手機前,您是否已然近視?


        由此可見近視等主因並非近世播放設備普及之故,乃在於不間斷用眼。成熟讀者當回想:是否自己近視原因是來自於長期閱讀,而非線上遊戲?


        但長時間使用眼睛導致各項病變,乃童蒙熟知,原無提筆撰文必要,在此要指出第二,亦是更重要的關鍵──閱讀(用眼)時的照明環境


        成長在1970-80年代的讀者,可憶兒時的書房、圖書間,或是任意寫作業之處……是否均為光線不佳之處?

此乃關鍵。


        也為了矯正此傷視原因,敝人課堂上,特別是攝影相關課程,均向同學提及工作區照明的重要性。其理甚明,沒理由會用五支六支燈,卻不懂室內內照明之重要性。


        或反言之,若您無法理解房間內照明之全貌,證明您引以為傲的打光方式,純粹紙上談兵或邯鄲學步

        在同學詢問要買何種閃光燈之前,敝人會先詢問:「房間內的照明環境完成了嗎?與其花12-15K買一支為了拍別人的閃燈,不如花1/10-1/5的經費買些為了自己眼睛的燈具,這是同時身為攝影教學者對同學的提案。

        我們在《讀光班》時,特別對光的性質與流向進行徹底辨析,也在課堂上向同學提及如何按照所學去重新審視並布置自己的書房。


        然如何布置之細節,端視個人空間與工作範圍而定,本文無法詳述。然唯獨一點必須說明:請讀者勿於睡前、燈光全暗的床上玩手機(或平板)。儘管此時,對許多人來說是不可多得的寧靜時光,但這卻是傷害眼睛的最關鍵因素。


        我們在《讀光班》提過,因為這時手持設備的光,是強光。儘管這和不瞭解光線性質的大眾想法相悖,但就事實而論,此時乃強光無誤。

        若曾此做過的讀者,當覺眼睛刺痛,此即身體警訊。儘管您可能不瞭解為何是強光,但身體的反應是很直接的。


        光是很纖細善變的,因之判斷時同時得保持柔軟性。其實不止光線,日常生活的進對應退亦同,相信各位成熟的讀者必然對此了然於心。



延伸閱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