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要考上轉學考的話





    你知道轉學考所需要的是什麼樣的學生嗎?





你好 新聞界的前輩:

我是無意間看到你的網誌
發現你對傳播學界的現況 很有自己的想法
我是有意報考轉學考的大學生
但不知道如何準備 有人告訴我 你可以去補習班問問看 師資不錯什麼的 ...

但是看到你的文章內容 提及有關補習班
你個人並不認同一定要補習 才能考上理想學校

然.你文章裡遍佈全是對新聞所的介紹及如何準備新聞所方向...等等

我想請問 那該如何準備轉學考呢?
是否跟研究所得準備方式一樣?
假使自學 是否有參考書目或必讀的期刊?
轉學考該注意的地方?如何撰寫考題&技巧?

轉學考真的需要一個一個理論很清楚嗎?
(既是說題目怎麼考 怎麼不會死的狀態)
但是轉學考一般生都沒接觸過理論的洗禮 那該如何準備?

在此謝謝你看完我的問題
我以後會常來你的網誌觀看新消息的 謝謝


***

    我想,常常收看本部落格的讀者,應該都能瞭解考研究所,至少,新聞傳播類研究所並非得盲擠補習班吧?


    我的部落格裡的確是以介紹研究所考試為主,但當然意在轉學考的學弟妹亦可參考。既然是考試,那麼,一定要寫考題對吧?我僅以政大新聞系的轉學考來說。(因為有新聞傳播系的學校比有所的學校多很多,為求方便舉例,所以僅以政大新聞系為考題舉例。)


    我覺得學弟可以先去調查新聞所當年度的考題,或是考古題。從這幾年的考題來看,可以發現研究所的考題和轉學考的考題是有部分重合之處。例如美伊戰爭、SARS風暴之類的事件,在當年度的研究所與轉學考都紛紛出現。


    但也不止如此,有一些核心概念也是不怕你猜題猜中,反覆出現的。例如對閱聽人概念的重新定義、以及對現行課程的檢討、質報與量報之間、新聞學的理論與應用等等,你看這幾年的考題,大致上是圍繞著這些方向打轉。


    那問題來了,為什麼題目就不怕你知道,一直考類似的概念?


    我在第十二講時就提出這個現象,另外,第一講、第七講、十四講、十六講,都在處理類似的議題,會一考再考,不只是因為考生答不出來,畢竟出題老師不會這樣惡整學生(吧?)(搞不好其實就是要惡整學生我也不知道……),而是這些問題正是學界所關心的,也是我所關心的,我並不是因為考試會考,所以才特別講這些概念,而是因為我的學生是與我當年立下同樣的志向,想要進入新聞傳播學界,所以我必須提到這個行業所思索的問題。


    你很用功,講到這裡,我想你也能瞭解到,最好的準備方法,是跟研究所一樣的準備方法,絕對不會有你擔心所謂「程度太好所以不被錄取」,沒那回事的。那種事只會發生在轉系考的階段,我就有朋友這樣被打下去。


    如果看過研究所考題和轉學考考題就知道,那種題目就算出在研究所,也是恰如其份的,甚至有些題目我認為比研究所的題目還難答。


    至於推薦書目,因閱讀數量眾多,我之後會另開一個專欄來解說。


    你知道轉學考所需要的是什麼樣的學生嗎?


    是對於奠基理論有通曉性的瞭解,並測試你能否應用這些理論。


    換成科目來說就是新聞學、大眾傳播概論,與社會問題分析。


    所以沒讀過的話……那就讀啊!不然怎麼說服閱卷老師說:「我是優秀人才,不收我是貴系的損失!


    至於每個理論都清清楚楚?這倒是不必,而是要把理論與理論之間的連結性搞清楚,這就是我強調的「通曉」理論,而不是去記誦理論。

    至於考題的不死方法……?這個詞很有趣,我沒有不死的方法,但有不敗的寫作技巧,等你來體驗了。



延伸閱讀:

讓我自由你的夢想(五):壁借光,或向壁虛構?


考完後呢


所要瞭自己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