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請問你的看法˙Ⅰ






大考,測的不是「讀不讀」,而是「通不通






    在看題目時,出題老師在寫完題目後,偶爾會加一句「請問你(妳)的看法為何/如何?


    一般考生都認為這是題目的一部份而已,並不特別注意,當然我也並不特別注意,但理由不同,這個以後有機會再說。


    到了昨天,我才發覺這句話其實有很重要的意義的。


    今天是第一間,中正,這也鳴起了兩月長跑的信號槍,昨天,也就是開跑之前的前夜祭,交付完最後要叮嚀的事項後,學生帶了他的學弟進來,他的學弟是想要考新聞傳播類的轉學考。


    我看了一下學弟的自我測驗試題,才知道為什麼出題老師要不厭其煩畫蛇添足寫上「請問你(妳)的看法為何/如何?」


    例如某題,題目是問「……事件,請問你的看法為何?」學弟對這個問題的回答可大略分為三部分,第一部份是對這個事件的描述,約兩段;第二部分是自己的看法,一段;第三部分是一些解決之道,大致上來講是媒體觀察基金會、媒體改造學社及民意論壇等學者的意見彙整,約三段。


    一個回答擺在那裡,可能你無法看出端倪,但是我這樣一寫,可能你就發覺問題在哪了?


    對,問題在「你的看法」!


    這份回答裡面,「你的看法」只有一段,而且說理力道略顯淺薄,可以說是你想得到,大家都想得到的那種。而第一部份是對事件的描述,這應該是背景知識,無須細談;第三部分摘要學者觀點,但要命的是將各家理論觀點僅作機械摘要,其中充滿前後矛盾的狀況,這種摘要,寫了無法加分,反而有被看破手腳之虞。


    學弟上面有著不知道誰打的勾,也有評分,上面是寫25分得23分,但我個人認為這種給分不妥,因題目標明了「你的觀點」,所以若讓我評分,我會只針對第二部分評分,若是以研究所考卷的改法,我會追加第三部分拼湊不完全的扣分。


    為什麼需要嚴格到要追加扣分呢?並不是落井下石,而是牽涉到傳播學界拼湊濫用理論的狀況嚴重,所以必須在考試前就加以糾正,這一談就沒完沒了,先打住。


    好,回來,以上是用研究所考卷觀點來看學弟的回答,若以轉學考的觀點來說,不會以那樣的標準來看,因為考慮到所有考生的程度,所以必須以另一套標準來看。


但這套標準各校差異就很大,我也不知該如何評分才稱得上是「適當」,因此只向學弟說明了他組成答案的問題點所在,並希望他能多談「自己的看法」。


    說成這樣,那這位學弟是一文不值嗎?


否。


    就我的經驗來說,學弟的程度和一般準備考轉學考的學生相較,算是用功唸書,程度超過平均幾級的。一般的學生只能到寫第二部分,學者論述因為看不夠,或是被填鴨過度,一個字也寫不出來。


    所以我們就談論到,那到底要怎樣作答呢?


    學弟的說法是,他把知道的東西都想寫上去,這樣才能讓老師知道我有唸書


    這個想法是不錯,但這是期中考式寫法


    在這邊要先提一個重要的觀念,同一個題目,出在不同層級的考試是有不同寫法的,而且差異極大。


    假設我今天問你一題:「試析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的優勢與劣勢,依你之見,台灣在全球化潮流下,該如何發展自己的文化創意產業?


    這道題目,出在隨堂考、期中考、期終考、轉學考、入學考、資格考、國考、公費考……你的回答都不一樣。


    而那種「讓老師知道我有唸書」的想法,是在期中考、期終考等級的回答方式。因為這種考試是驗收你這學期、這半學期有沒有打混的儀式。而轉學考、入學考不是測驗你「讀不讀」?在這種大考裡,有讀是基本條件,如果沒讀的話,那報名費不如請朋友吃麥當勞


    大考,測的不是「讀不讀」,而是「通不通。而也只有在融會貫通後,才能產生有意義的、自己的想法。


    所以,下次再看到「請問你的看法」時,知道該如何應對了吧?




延伸閱讀:
請問你的看法‧Ⅱ
對於沒有自己想法的一般學生來說,這真是一個嚴重的問題,
因應這個問題,我的對策就是教你思考,這份無價之寶。


瞭解新聞:貪吃之都?



讓我自由你的夢想(二):臨陣槍,非死即傷



考前建事項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