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NX100之肆:一笑初得碧紗籠(前)



28






    系列文第一篇中,對MILC進行簡介,並說明系統性的優勢;第二篇再對DSLRMILCDC進行簡單比較,再介紹NX100的使用心得;第三篇請到了猴吱,並觀摩她的心得與作品。


    完結篇將分成兩部分,前半部對影像品質進行評析,後半對SamsungNX系列相機提出展望與規劃。



前、影像能力


1.感光元件:


    底片時代決定影像素質的關鍵在於鏡頭,但數位時代,還得加進感光元件這個要素。


    我在NX100中便提過,NX100的高ISO不盡理想,這邊引入DxO影像實驗室的高ISO測試數據,單就APS-C尺寸來較量高ISO排名:



※本表調查四台目標相機,分別再列出目標相機前後一順位之相機。
名次
機種
廠商
感光元件尺寸
7
7D
Canon
均為APS-C
8
NEX3
Sony

9
A560
Sony

14
A550
Sony

15
NEX5
Sony

16
600D
Canon

43
A700
Sony

44
NX10
Samsung

45
10D
Canon

46
NX100
Samsung

47
D3000
Nikon

NX10亦為SamsungMILC



    由此可知高ISO方面,NXNEX完全不在同一量級內,事實上能在這個等級中硬把帳面ISO拉到破萬,不得不佩服Sony在抹雜訊所下的功夫。


    但要注意的是,NEX這塊最低由200起跳、最高到12800的感光元件灌水嚴重表定ISO200,但實測值只有13312800也只有8366,讀者若有興趣,可自行換算灌水了多少%。相較之下Samsung的標示就誠實多了,均在合理容忍範圍。


    但誠實歸誠實,SamsungCMOS在高雜訊依舊不盡理想,若把較小的4/3片幅的感光元件納進比較,可發現GH1GH2EPL2E3的表現高過NX100,足見小片幅的高ISO缺憾可藉由電子技術的強化做進一步補足。


    GF1的高ISO表現事實上也不理想,但Panasonic優異之處在於搭售F1.7的鏡頭,這顆高亮度的鏡頭立刻遮蓋了高ISO表現不佳的事實,因此在網路討論區也很少聽到關於GF1的高ISO抱怨。


2.鏡頭


銳利度:


    NX100所搭的這顆定焦鏡──20mm/F2.8。其畫質離銳利有一段距離,我一開始用NEX時,由於機身難以握持,因此以為相片手震;一開始用NX100時以為是AF沒對到焦,所以畫面不甚清楚。

    用一段時間才知道,原來沒有NEX5沒有手震、NX100也沒有跑焦,兩邊的狀況都一樣soft


    在銳利度方面,M4/3陣營是正確的方向,小片幅感光元件對鏡頭的素質要求一般,況且M4/3陣營的鏡頭平均水準相當高,因此沒有這種感覺。


    反觀MILC兩家APS-C尺寸的相機,由於感光元件較大,對鏡頭素質的要求就高,但雙S的兩顆鏡頭(20mm/F2.816mm/F2.8)還不能算滿足這尺寸感光元件的基本要求,因此銳利度方面,仍須精進鏡頭素質。


變形控制:

29

    可以看出這顆鏡頭在變形抑制的確達到了定焦鏡的水準。



光圈形狀:

21

    幾乎是正圓形,光點效果不錯。



抗光能力:

18

    都下雨了……請不要把這顆鏡頭對強光。


    
綜評:

    外觀上看起來有些cheap,但考量到這是搭售,約萬元左右的定焦鏡,也就大概能接受了,不過若能達到Panasonic 14mm/F2.5的水準,必然擁有更大的競爭優勢。




3.色表現

藍:

35


30

    一般數位相機的布料性藍色。


綠&紅:


    範例圖由於筆電失竊連帶使檔案消失,這邊僅以文字簡單說明。


    綠色系為主,特別是拍植物時,不要用vivid色調,否則會變成螢光綠,這個法則是絕大多數數位相機都適用的。


    藍跟綠都是一般數位機水準,不過這台的紅表現一般之上,去年12月中我帶這台到陽明山上拍日出,金跟紅的表現超出了一般數位相機的水準,當然這和這塊CMOS出圖傾向暖調也有關係。
 

4.最佳使用環境:


   由於NX系統尚屬初生,鏡系支援度不足,也欠缺獨立鏡頭廠的支援,此外MILC的對焦速度仍落後於DSLR,因此要成為全方面的相機,仍有一段距離。


    但這並非NX100獨有的問題,其他MILC諸如NEXEPGF系也無法滿足這類需求。以現時科技水準而言,MILC的最佳適用環境仍在生活隨影。


    也就是說,奠基於既有的DSLR系統上,另外添購MILC是合理的選擇。不過不管你用何種DSLR系統,要使用MILC都不可能直接沿用現有鏡頭,因此對攝影人來說,這就等於是開了兩條系統線。


    也正因此,價格是一個必須充分考量的要素。先前提到NX100+20mm的公司貨約20000,這樣的價格讓人滿意其品質表現。


SAM_2447

SAM_2451


像這樣出遊時從身上迅速拿起相機、開機、對焦、拍照,留下生活的片刻,正是MILC的優勢所在。若要拿出DSLR,就得先卸下背包,再抽出相機、開機、對眼、拍照,這樣繁瑣的程序常會中斷出遊的節奏,因此常有「帶出去,卻沒有拍」的狀況。



31
欠缺內閃與無法觸發外閃的低光源範例


小朋友由於身高關係,像這種角度如果用單眼,就必須呈臥射姿勢拍照,但以MILC而言,只需蹲下取景,這是由於OVFEVF的本質性差異之故。


附帶一提,小朋友不是我的,請不要在留言中問怪問題。



上面三張是有DSLR卻拿出NX100的狀況,下面是只帶NX100出門的狀況:

26


地點在飲料店的騎樓,沒有人工光源,只能從街上得到散射的陽光,純就現場光來說有些陰暗,因此自動曝光的概念而言,是加了12/3格的光。





28


不知各位是否常觀賞所謂的網路美女圖或外拍、旅拍圖?有的話不妨回想,甚至直接點開連結,看看那些美女們的膚色。大部分是均一而平板、泛塑膠性的白色,這是因為修圖者後製或說美女們以白為尚的審美觀。



然而不管是哪種數位相機與高級鏡頭,都不容易表現出白裡透紅的肌膚色調,當然以前的正片是OK的,但現在出遊隨拍要用正片,多少令人困擾。


NX100最讓我意外的是,很容易表現這種白裡透紅的肌膚色,請容我再向各位提醒一次,沒有特別強調的話,都是jpg直出。

有了這樣的發現後,之後再試拍,果然能得到類似的效果,但很遺憾,之後相機與筆電失竊,沒辦法把這些成果與各位分享。



在提供最終評價前,如本節所述,這種增補式的系統,售價考量佔的比例會提高。在系列三時,讀者提供一項驚人的價格,原來NX100+20mm的水貨可以低到11500!收到這個訊息後,必須更動評價,假設是以11500入手NX100+20mm這個組合,那應該給excellence無可挑剔的評語。




3 則留言:

  1. 跟上次問這問題的人身上草一樣高了~

    ^.<

    回覆刪除
  2. 這是我認識你到現在覺得你最幽默的一次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