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開課計畫



R0011922


你想學什麼?






各位讀者大家好:


        本學期後半,敝人在既有的新聞專班外,另開一堂概論性質的攝影講座,感謝各位讀者支持,反應相當踴躍,額滿之後加開一班。


        在課程結束後有許多同學詢問,是否下學期能開更深入的講座?但也有部分同學希望能開更基礎、教導如何使用相機的課程。


        在下思考後,更覺因材施教的重要性,如果開一次大班性質的講堂,勢必無法滿足所有同學,因此決定趁暑假時準備教材,在下學期(九月中)一次開三種不同程度的攝影班+α。(然後暑假陷入教材準備大坑中


Class A(初階):
適合剛入門的新手。


        從最基本的到哪買相機、如何購買適合自己的相機、公司貨還是水貨、如何驗機?到理解光圈、快門、感光度,延伸至如何活用所學基礎,拍出好照片。


Class B(進階):
適合拍了一段時間,想進一步提升攝影能力的攝影者。


        先提醒,Class BClass C不會講解任何關於相機操作的說明


        本課程以攝影的藝術性為主,會介紹西方古典名畫與藝術思潮的演進、著名攝影家與其名作與如何綜合性地提升自身攝影能力。


Class C(攝影的社會實踐):
適合對社會學、攝影學與文化研究有興趣的學習者。


        一般相機課將「拍照」當做獨立於社會文化之外的獨立單元,白話的說法就是:尋常課程只講相機用法,但不會提到攝影與社會、攝影與文化的關係。


        例如搶拍show girl,其意為何?同樣以身體促銷產品,為何崇尚show girl而輕檳榔西施?而流行的網站外拍,又拍出了什麼性質的台灣攝影文化?


        無可諱言,內容偏向大學的專業科目,有興趣的朋友也許不多,但我認為在諸多外拍相機班中,台灣應該要有這種課程,使攝影學習的管道更多元



Class α(媒體素養概論/媒體防身術):
        適合對台灣媒體感到困惑、不滿,不想再被愚弄的公民。


        緣起是因為同學對上課舉的新聞學、傳播例證有興趣[1],但對專業的新聞學課程卻步,因此我想深入淺出地介紹台灣新聞界的問題,並希望各位不要再被媒體謊言所欺瞞,成為真正有智慧的公民


        才剛寫完,馬上就有一篇媒體謊言現成案例,見:〈你看看聯合報笑電視耶〉。






延伸閱讀:
最大的(不)自由

攝影基礎




        ※另外說明一點,為了避免再度向隅,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報名,現在保證有位。




[1] 別忘了,相片是一種傳播媒介,而且近代攝影術的進展與新聞攝影息息相關。




---

4 則留言:

  1. 你好,請問一下開課的時間會是在周末還是周間呢?
    另外收費的話大約是多少,想要了解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2. 我比較怕是被老師向隅啊~..... (被拖走)

    回覆刪除
  3. 不好意思,本文有許多要求匿名的問題,結果就把你的留言喜下去,現在才看到。


    時間方面預估是在四到日選時段,因此有週間也會有週末時段。
    考量到場地問題,價格目前還沒確定,當然會盡力放在皆大歡喜的區間。

    回覆刪除
  4. Calvin:
    不然暑假(七月中)在高雄開一班攝影好了。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