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人生通識課程大綱(北、高)

R0012631


建議:對文學、當代新聞問題有興趣的朋友。



承前閱讀:
置頂:本學期攝影課程招生說明





人生通識
課名
大要
1. 文學的魅力
北:09.15(六)10-12
高:09.23(日)10-12

敝人新聞學齡十餘年、攝影經驗亦十餘年,但若以默記全篇〈長恨歌〉為起點,文學生涯遠過二十年。

文學的魅力之一是「人生的道標」,在年歲增長的過程中,有得亦有失,但沒人能清楚說出何得何失,只有文學能做人生標尺。

何謂「人生標尺」,此即課程目的。

2. 在那崎嶇中賞月光
北:09.15(六)13-15
高:09.23(日)13-15

以全新、現代的角度重新介紹詩經、漢魏六朝詩、唐詩時代等著名作品。

同樣一首詩,絕對和以前國文老師的教法完全不同。例如李白的〈將進酒〉,這是義務教育就讀過的詩,僵化的教育系統會告訴學生:這表達了李白的好客與輕財。但這可信嗎?

稍微一想就知道,李白又不是子貢,哪來的「五花馬」與「千金裘」?究竟實情如何?將在本回說明。

3. 請君今夜伴花眠
北:09.29(六)10-12
高:10.14(日)10-12



本堂是文學向影像轉的綜合課程。

以文學與攝影為主題,今天不談任何攝影理論與相機技術,純粹以「攝影的樂趣」為題。

4. 數位時代的影像閱讀
北:09.29(六)13-15
高:10.14(日)13-15

本堂是影像向新聞轉的綜合課程。

影像的閱讀不止包含相片,還有電影、電視、漫畫、電玩、新聞……等各項。

我們如何理解影像?影像如何影響我們?這就是本週的主題。

5. 當代台灣新聞問題(前)
北:10.06(六)10-12
高:11.04(日)10-12

一般大眾多認為台灣媒體之亂始於旺旺併購中時集團,或往前推至香港壹傳媒集團進軍台灣,但以新聞史角度觀之,其實早在40年前,台灣的媒體就從根爛起。

瞭解過去,才能正確洞澈現代,本堂將說明過去的台灣媒體問題。

6. 當代台灣新聞問題(後)
北:10.20(六)10-12
高:11.04(日)13-15

當代台灣新聞問題千絲萬縷,要從何看起?本堂以「本國新聞自由在2008後每年倒退」為中軸,剖析台灣新聞問題的核心。



        王汎森院士在〈如果讓我重做一次研究生〉提到:


最後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我們的人生是兩隻腳,我們不是靠一隻腳走路。做研究生的時代,固然應該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學業上,探索你所要探索的那些問題,可是那只是你的一隻腳,另外還有一隻腳是要學習培養一、兩種興趣。很多人後來會發現他的右腳特別肥重(包括我自己在內),也就是因為忘了培養左腳。很多很有名的大學者最後都陷入極度的精神困擾之中,就是因為他只是培養他的右腳,他忘了培養他的左腳,他忘了人生用兩隻腳走路,他少了一個小小的興趣或嗜好,用來好好的調解或是排遣自己。


      這是指導論文前,會請學生精讀的絕佳好文。儘管上攝影課的同學不必寫論文,但我們不能忽略「興趣」這條線索。


        許多攝影同好們的興趣就只有攝影,經驗而言,通常這種朋友在技術進步後,會感到「撞牆期」。就個人教學的經驗解釋,這是欠缺攝影之外的興趣(或專業)去輔助。


        職是之故,也因此將原本的媒體識讀,改為人生通識。


學員程度建議:對文學、當代新聞問題有興趣的朋友。

地點:台北:火車站周邊、高雄:依人數而定

折扣價:1500

再折扣:
舊生85
記者節(09.01)前新生85
團報(舊生帶新生、新生兩名以上)9


報名或詢問請來信
24小時內沒回信表示被信箱吞掉,請改以留言方式聯絡。)



延伸閱讀:
論文寫作精修



[1] 本課程時間與攝影學專論相同,並非誤植。本學期前半是人生通識,後半段為攝影學專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