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進階攝影班課程大綱(北、高)



data

建議:對相機使用有基礎認識,想瞭解「攝影」的攝影者。





進階班(上學期)
課名
大要
1. 基礎概念定義
北:09.14(五)19-21
高:09.22(六)13-15



台灣網路論壇常充斥諸多似是而非的論調,為了往後溝通順利,一開始會對攝影、相機所出現的名詞做出合宜的定義,以便能順利知識交流。

所謂「魔鬼(天使)就在細節裡」,當我們正視平常被忽略的細節時,就能看到更豐富的「全貌」。

2. 如何精進攝影能力?
北:09.28(五)19-21
高:10.14(日)10-12


老師,請問提升攝影能力,可以看什麼書、什麼網站?」就跟準備考試一樣,這是很常被問的問題。

但這種問法並未觸及問題核心,我們要先知道攝影需要什麼能力,才知道要吸收何種知識。

本節以四個切入點,帶各位尋找如何自我提升的方向。

3. 如何閱讀、撰寫相機評測?
北:09.30(日)13-15
高:10.14(日)13-15



您對各商業相機網站的爛評測受夠了嗎?文過飾非、胡言亂語、指鹿為馬,還有置入性行銷與盜圖[1]等垃圾招。

就算看了這些「評測」,也很難瞭解相機的價值,那麼,相機的價值如何判斷?

本堂以指導論文寫作的高度,告訴各位理想的相機評測該如何撰寫,以及揭露假評測文的真相。

4. 役物而不役於物
北:10.05(五)19-21
高:10.28(日)13-15



承前堂討論,既然台灣網路相機論壇如此烏煙瘴氣,要從中瞭解「好相機」的機率可謂微乎其微。

本堂以台灣相機界的問題肇始,探討何謂「好相機」?又,該以何種標準評判「好」這個概念?這些都得反求諸己。

5. 文藝復興時期畫作賞析(前)
北:10.07(日)13-15
高:11.04(日)13-15


文藝復興為近代歐洲藝術與知識的起源,本時期誕生了無數偉大的畫作。文藝復興時代的作品特別重視人性、構圖與實存感。

貫通學門的攝影者會說:「構圖不要參考市面上的『攝影書』,而是古典名畫。」為何如此?將在前後兩堂說明。

6. 文藝復興時期畫作賞析(後)
北:10.19(五)19-21
高:11.11(日)10-12


前後兩堂將以構圖、色彩、畫法、創作背景、審美觀、前景與背景……等各面相介紹:

〈蒙娜麗莎〉、〈最後的審判〉、〈草地上的聖母〉、〈阿諾菲尼的婚禮〉、〈亞當和夏娃〉、〈使節〉、〈烏爾比諾的維納斯〉、〈勞孔〉……等名畫。

7. 布列松介紹(前)
北:10.26(五)19-21
高:11.11(日)13-15

哪個新聞記者,可以在冷戰時代,第一位進入蘇聯採訪?哪個攝影家,可以天分高到每位攝影家都推崇他?哪位藝術家,可以將帶領所屬的領域,從不被承認,到羅浮宮開展?

他就是Henri Cartier-Bresson(昂烈卡帝布列松)。

8. 布列松介紹(後)
北:11.16(五)19-21
高:11.18(日)13-15

台灣器材論壇的眾多網路大師各說各話任憑己意地對「決定性的瞬間」進行字面上的解讀,強調技術著重器材等各種言之鑿鑿的理論大行其道,但真相並非如此。

布列松本人相當反對器材、技術教本《決定性的瞬間》預計在美國上市時,書商希望他能在攝影集中加入一篇類似「布列松教你這樣拍~咪揪~^.<」的文章,但布列松不假詞色地在編輯會議上當場翻臉,差點使這本書的美國版胎死腹中。

以布列松的論點,決定性的瞬間早在拍照之前就決定了,而能否觀察到這瞬間,需要文學哲學的思考,至於構圖的美感,則來自繪畫的訓練。

9. 森山大道介紹
北:11.23(五)19-21
高:12.02(日)13-15

森山的作品在台灣有不少愛好者,特別是GR系列的使用者常對其粗粒子、晃動風格著迷不已。

但森山享譽國際豈止是靠這些技巧?本堂要介紹深山其人、文化背景與攝影思考,使同學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10. 無用之用
北:11.24(六)13-15
高:12.09(日)13-15

通論認為要買「好相機」,因此遂有可疑的「一次攻頂」論調。但這種器材至上的想法粗率認定好相機必然帶來好作品,而忽略使用者的技術。

承接第四堂的討論,本堂以一台華而不實的相機為例,說明:當用不佳的相機時,能倚靠的就只有自己的基本功。

說來有趣,練技術最棒的工具不是高級相機,而是很糟的相機,道理為何?本堂將加以解析。

11. 遊拍人像
北:12.28(五)19-21
高:12.23(日)10-12



遊拍的重點在於先規劃行程,然後先預想拍照時、地的光線與天氣狀況,先有底後,再出門拍照。

筆者認為遊拍人像的主是遊、從是拍,在此架構下,我們首要擬定適合的裝備(衣物、雨具),次之才是適合的相機。

為何國內多外拍、「旅」拍少遊拍?遊拍的樂趣與難題何在?會在本課程加以說明。

12. 期末成果發表
北:01.04(五)19-21
高:12.23(日)13-15

不限於純圖像媒材,可以綜合媒介形式表達。

例如可做自己愛機的相機評測、分享自己從課程開始後讀了哪些對攝影有益的書籍、簡介自己喜愛的攝影家或上完課程後所得的啟發等。

成果發表絕不似過往在校時評判孰優孰劣,而是藉此瞭解自己在知識饗宴後,成長多少,僅此而已。


衡量班級狀況與進度,有修改或調整課程的可能性,另,本課程不介紹相機使用。

本課程為一學年,下學期將延續進度。

學員程度建議:對相機使用有基礎認識,想瞭解「攝影」的攝影者。

地點:台北:火車站周邊、高雄:依人數而定

折扣價:4800

再折扣:
舊生85
記者節(09.01)前新生85
團報(舊生帶新生、新生兩名以上)9


報名或詢問請來信
24小時內沒回信表示被信箱吞掉,請改以留言方式聯絡。)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