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基礎攝影班課綱(前)



P1020056


基礎班的第一堂要先介紹如何買相機不被騙、去哪買相機、公司貨或者水貨……先正確認識相機市場狀況,再開始選擇與使用,這是正路中的正路。









基礎攝影班
課名
大要
1. 購機需知
03.07(四)
19:10-21:10
坊間基礎課程均預設學習者已有器材,甚至綁定相機廠牌,但這種預設未必合理。

因此基礎班的第一堂要先介紹如何買相機不被騙、去哪買相機、公司貨或者水貨……先正確認識相機市場狀況,再開始選擇與使用,這是正路中的正路。

2. 攝影基礎知識
03.14(四)
19:10-21:10
DCDSLR是常見的縮寫,但那代表什麼意思?常見的「微單眼」、「輕單眼」或「類單眼」其實是商人炒作的錯誤名詞,您知道嗎?

本週將釐清與介紹各項基礎知識,為往後教學奠定良好基礎。

3. 認識相機
03.21(四)
19:10-21:10

工欲善其事,必先其器」是句耳熟能詳的話,許多人以字面理解,將「利」視為「優秀」之意。這不能算錯,但最重要的深層含意其實是「瞭解」。

本週先請各位介紹自己的愛機,再由教師說明相機功能。

4. 曝光原理(前)
03.28(四)
19:10-21:10
相機自動曝光的結果是人臉暗暗的、天空灰灰的。這是初學者共通困擾,要如何避免?

這時就得瞭解控制攝影光量的關鍵變項(光圈、快門與感光度),掌握此構成與平衡關係亦即掌握「理想曝光」。

5. 曝光原理(後)
04.04(四)
19:10-21:10

坊間課程多將光圈、快門與感光度壓縮為一堂介紹,但這是基礎攝影中最關鍵的核心要素,絲毫大意不得。

本課程承接前講,進一步說明為何相機的測光不準?有其器械上根本性的理由,並說明校正之道。

6. 焦段、白基準與內閃
04.11(四)
19:10-21:10

本節將解析與說明焦段、白基準與內閃的作用,與如何活用。

焦段進入空間、白基準知曉顏色,內閃付出靈光,這是從基礎轉往進階的關鍵。

7. 期中成果分享
04.18(四)
19:10-21:10

初級班課程著重「做中學」,所以安排兩次成果分享。與坊間不同的是,本堂要請各位分享您的失敗照。

請同學特別關照在「哪裡拍不好」(what)與「為何拍不好」(why)兩點。

其他課程以宣揚優秀作品為主,這當然好,但以教學原理與實務經驗來說,必須正視起步的弱點,並加以改善,才是確實進步的關鍵

8. 應用攝影
04.25(四)
19:10-21:10

本節將說明曝光四構成攝影四元素取景四要點。這是將知識化為實踐的樞紐。

9. 技術比器材更重要
05.01
(僅本次週三)19:10-21:10
本堂以實例說明,高級器材與高妙修圖並非好照片的保障。

低價相機拍出好照片的訣竅,將毫不保留地分享。

10. 全觀性的攝影
05.09(四)
19:10-21:10

以教師先前承接久石讓來台公演為例,說明攝影的風險與樂趣。

心先自由,作品才會自由。這是本堂的重點。

11. 期末預備
05.16(四)
19:10-21:10
按經驗,同學可能對期末作業的主題或技術尚有疑慮,這時可提出試作品討論

此外,若有攝影理論與實務的問題,請一併詢問。

12. 小小的改變
05.23(四)
19:10-21:10
同學:「看老師的照片,一開始看就覺得好像沒什麼,就跟眼睛看到的一樣,要拍出這樣的照片應該不難。可是自己拿了相機才知道,沒有學過拍照技巧的話,自己根本就拍不出來。

本回將介紹如何在攝影時透過小小的改變,造成相片成品大大的不同

13. 期末成果分享
05.30(四)
19:10-21:10
和期中不同的是,這次請同學分享您成功或喜歡的作品。透過相片,不但能驗收本學期成長結晶,亦可瞭解自己的心靈。

14. 光合作用
06.06(四)
19:10-21:10
We don’t take pictures. We are taken by pictures.


衡量班級狀況與進度,可能修改或調整課程。
上學期缺課同學可免費補該堂進度。
新生4800舊生430002.28前新生報名以舊生價計
攜新生共同報名者,每人再折500
位置在台電大樓站周邊,報名後通知詳細地點。
※ 若週四不克前來的朋友,可先預約週六上午,若同學足夠,會在該時段另開週末班。

報名或詢問請來信
24小時內未回信表示寄送失誤,請改留言聯絡。)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