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安保鬥爭(四):五五體制




五五體制維繫了相當長的時間,終昭和之世均未見鬆脫。如此體制問題為何?讀者當以今日中國種族主義黨操縱國會多數的惡政類比








承前閱讀:


安保鬥爭(三):日美安全保障條約





四、五五體制

        1953727,南北韓簽訂停戰協議。日本周邊暫無熱戰威脅,此時越南大戰酣,仍舊需要日本進出亞洲的重要基地因之越戰景氣依舊,美國所扶持的保守政權依一黨獨大的表象民主實為獨裁的內閣體制。



        1954年發生大規模的造船貪污事件,造成執政黨分裂,鳩山一郎等反吉田派脫黨,並成立以鳩山為首腦的日本民主黨。同年底,反戰親美的吉田內閣下台,由鳩山內閣繼之。



        未料,鳩山一郎倡導修改憲法,並揚言重整軍備,受到社會黨的強烈反對,民意也將反戰意向確實向社會黨表達。19552月的大選,社會黨左右兩派得到足以阻擋修憲的確實門檻──國會三分之一席次,於是便在同年10月實施兩派統合。



        對此變局,保守勢力在財閥的壓力下,於11月完成日本民主黨與自由黨的合併(日:保守合同),結成自由民主黨,推舉鳩山一郎為初代總裁。至此日本政壇出現形式上的兩黨制。保守勢力佔三分之二、革新派保持三分之一,但並非真正兩黨政治的原因為──保守勢力穩定多數的局面一直存續,並非兩黨政治下的交互執政。



        因此日本史家將之稱為五五體制,亦即1955年形成的保守勢力自民黨一黨獨大的局面。五五體制維繫了相當長的時間,終昭和之世均未見鬆脫。如此體制問題為何?讀者當以今日中國種族主義黨操縱國會多數的惡政類比



        1989,日本進入平成時期,此時由於民主意識成長媒體報導發達自民黨黨長期執政下缺乏掩飾貪污的危機意識1990年代初期可說是日本政壇醜聞大爆發期。



        19936月,長期執政的自由民主黨分裂7月的眾議院選舉失利,雖說失利,但僅只是喪失一黨單獨過半的絕對優勢。故此,自民黨的宮澤喜一下台,日本新黨的細川護熙組織了非自民黨系八黨派的聯合內閣。



        這是1955年以來,日本第一次實現政黨輪替,長達38年的自民黨獨大‧五五體制至此崩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