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2014夏季高雄攝影班‧思想類



R0013510


在此充斥「拍肩膀」、「幫你洗澡」、「預防性羈押」、「room service」等謊言世道我們要如何追尋真實的價值?以及在此頹圮國度中,攝影有何積極意義?這才是我們最重要的課題。








高雄攝影班思想類




        指定教材:郭力昕(2013)。《再寫攝影》。台北:田園城市。


《再寫攝影》是作者繼《書寫攝影》後15年的力作。


        若有讀書雅好,當知本地書店「攝影類」書籍絕大多數為技術類操作手冊,從說明如何使用相機到各類影像、器材聖經至以雙溝(乳溝、股溝)為主的「人像攝影」,可謂琳瑯滿目。


        但論及攝影藝術、攝影文化之書籍可謂鳳毛麟角;縱有,也多為翻譯書籍,對本地讀者來說終究不免隔靴搔癢之憾。而《再寫攝影》則以本地文化現象為主要評論標的,透析台灣影像市場的失語現象。


        此外,一般自命藝術文章多提及某些專有名詞,凡常所見表述為:「台灣作為一個後現代社會……但現代與後現代之差異何在?若以精準的現代性而論,許多都市(非鄉村)根本就是前現代的表徵。


        現代性追求的重要價值為「真實」。奠基於現代性而成長的攝影術,無可避免地面臨「真實」與「虛構」兩端的拉扯。


        古典新聞攝影(Photo Journalism)是Issue- orientated(議題導向)的,以藝評家Michelle Bogre的理解,新聞攝影是客觀的,攝影者不能有自己的看法,是全面報導事件,由讀者去判斷。


        但第二現代後,出現了行動主義攝影(photography as activism),這是Solution-orientated(應答導向)的,如攝影家Jonathan Torgovnik採訪盧安達大屠殺後被性侵的婦女,而不去找士兵、加害者。


        但真實與否,不是我們最核心的議題,而是在此充斥「拍肩膀」、「幫你洗澡」、「預防性羈押」、「room service」等以六三三為起始點的謊言世道我們要如何追尋真實的價值?以及在此頹圮國度中,攝影有何積極意義?這才是我們最重要的課題。



時間:
本課程預定[1]07.15(二)起,至08.21(五)為止,每週二、五晚間1830—2130授課。


新生4800舊生43000710前新生報名以舊生價計
攜新生共同報名者,每人再折500
上課地點等報名完成後通知。
報名或詢問請來信



延伸閱讀:






[1] 確切時間將會因參加同學而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