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2015春季攝影班:基礎攝影(前)


上課前:
</span><span style=



上課後:
</span><span style=






        這是同學上課前後的作品對照,我們上課時反覆強調攝影不需要又大又貴又重的器材,也不是到處逛「熱門景點」去人拐人、回家後反覆修圖與人爭勝。










        本課程分週間與週末班,兩者進度一致。週間為週四的19:00-21:20;週末為週六的10:00-12:20


        另外,在閱讀課綱之前,不妨先看看同學在學習攝影前的相片,攝於日本:

</span><span style=





課名
大要
1. 購機需知
04.09(四)
04.11(六)
坊間相機班多將「選擇相機」此課程排除在外,或直接採納「老師的系統」,但如此便失去最基礎,也是最重要的學習——選擇相機

選擇相機與投票行為同然,都是自由意志的產物。但自由選擇的結果,您滿意嗎

因此基礎班要先介紹如何買相機不被騙,再從此延伸,這是學習攝影的正確且重要的開始。

2. 攝影基礎知識
04.16(四)
04.18(六)
DCDSLR是常見的縮寫,但那代表什麼意思?常見的「微單眼」、「輕單眼」或「類單眼」其實是商人炒作的錯誤名詞,您知道嗎?

本週將澄清坊間人云亦云的流言蜚語,並說明正確的基礎觀念。

3. 人機一體
04.23(四)
04.25(六)

廠商多將「防手震」功能形容為化腐朽為神奇的精銳功能,近來連部分手機亦搭載此功能。

但同學知道,基本上這功能對消費者是BZ弊大於利)嗎?或請自問:若您手上已有防手震功能的相機,為何還是拍出模糊照片呢?

要讓作品出色的前提,並非盲目追求新銳機種,而當活用既有相機。

4. 認識相機(前)
04.30(四)
05.02(六)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是句耳熟能詳的話,許多人以字面理解,將「利」視為「優秀」之意。這不能算錯,但最重要的深層含意其實是「瞭解」。

本週先請各位介紹自己的愛機,再由教師說明相機功能。

5. 認識相機(後)
05.07(四)
05.09(六)
拍出不理想的相片,最簡單的方法是換相機、換鏡頭,但真能解決問題

事實上相機中有很多同學不瞭解的功能,這堂我們就把這些秘密一個一個找出來。

6. 曝光原理(前)
05.14(四)
05.16(六)
相機自動曝光的結果是人臉暗暗的、天空灰灰的。這是初學者共通困擾,要如何避免?

這時就得瞭解控制攝影光量的關鍵變項:光圈快門感光度,掌握此構成與平衡關係亦即掌握「理想曝光」。

7. 曝光原理(後)
05.21(四)
05.23(六)
坊間課程多將光圈、快門與感光度壓縮為一堂介紹,但這是基礎攝影中最關鍵的核心要素,絲毫大意不得

本節承接前講,進一步說明為何相機的測光不準有其器械上根本性的理由,並說明校正之道。

8. 白基準與內閃(前)
05.28(四)
05.30(六)
本節將解析與說明白基準與內閃的作用,與如何活用。

白基準知曉顏色,內閃付出靈光,這是從基礎轉往進階的關鍵。

9. 白基準與內閃(後)
06.04(四)
06.06(六)
色溫和white balance的呈現方式都是「數字+K」,但其內涵意義大不相同

瞭解這點,是正確再現顏色的第一步。

10. 應用攝影(前)
06.11(四)
06.13(六)

本節將說明曝光四構成攝影四元素取景四要點構圖四訣竅對焦四壞球。這是將知識化為實踐的樞紐。

理解本堂課程後,同學作品將有突破性的進展

11. 應用攝影(後)
06.18(四)
06.20(六)
為何我拍得不理想?」這是初學者常見的問題。

其實照片就反應了攝影者的視線,凡常相片多半使用平凡的視線去對待景色。本節將說明如何以非觀光客的角度探索風景。

12. 全觀性的攝影
06.25(四)
06.27(六)
以教師先前承接久石讓來台公演為例,說明攝影的風險與樂趣。

並進一步指出所謂的攝影,並非購入昂貴器材,而是理解光線與表達自我

13. 小小的改變
07.02(四)
07.04(六)
同學:「看老師的照片,一開始看就覺得好像沒什麼,就跟眼睛看到的一樣,要拍出這樣的照片應該不難。可是自己拿了相機才知道,沒有學過拍照技巧的話,自己根本就拍不出來。」

本回將介紹如何在攝影時透過小小的改變,造成相片成品大大的不同

14. 光合作用
07.09(四)
07.11(六)

We don’t take pictures. We are taken by pictures.



        接著是同學在修習課程後,年初在阿里山攝得:


</span><span style=


        兩張照片都是以目前看來「已過時」的DC──Canon G12所攝。儘管日本車站的風景美麗,但未有專業者,未必能保留美景;然身負知識後,儘管自行前往景點,亦能留下與記憶中相符的風景。

        我們上課時反覆強調攝影不需要又大又貴又重的器材,也不是到處逛「熱門景點」去人拐人、回家後反覆修圖與人爭勝。


        若您認同這樣的教學理念,歡迎報名,只是快一點會比較好,因為強調教學品質,因此採小班教學,往往很快就額滿,這學期就有同學報了三學期才報到。





學費:
新生5000、舊生450003.29-03.30,新生報名以舊生價計。
攜新生共同報名者,各折500

地點:
古亭站周邊,於確認報名回條中告知地址。

附註:
衡量班級狀況與進度,可能修改或調整課程。
上學期缺課同學可免費補該堂進度。
為求最佳效果,採小班教學,額滿為止
推薦教材:陳宗亨(2012)。《相機用語基礎知識》。英屬開曼群島:城邦。

若週間(末)班當天有事無法出席,可轉同進度週末(間)班補課。

報名或詢問請留言或來信
延伸閱讀:






---

2 則留言:

  1. 請問老師, 基礎攝影(前)還有名額嗎?我們是2位高三學生可以參加嗎?希望您能儘快回覆, 我們想今天以前報名.....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你好:

    不管是時間或是報名都沒問題,請留下信箱,或寄信至
    michaelchen.sw@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