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日本觀察(01):發端






你知道嗎?依比例來算,世界上最喜歡去日本的,是台灣人。

R0800133


但喜歡日本的瞭解日本人嗎?







        究竟,臺灣有多喜歡日本呢?不妨由日本觀光局的數字驗證。
 
2016.07</span><span style=
資料來源:日本政府觀光局

        以截稿前最新數據而論,今年七月訪日大三大國依序是中國、南韓與臺灣。儘管就絕對值上僅居其三,但以比例[1],最愛日本的非臺灣莫屬。在熱愛的旅程下,民間對於日本的瞭解為何?

        在搜尋引擎鍵入「日本」兩字,後續建議多半為「必買」、「必去」、「必吃」、「必玩」……等詞當這些搜尋化為旅遊部落格後,可以三句話統括──漂亮乾淨想再去。比較去年與今年七月的訪日人數,我國公民親身實踐了再訪的承諾與願望。

        日本的好,各部落客文章中均能體現。

        但另一面,它卻是世上首屈一指的自殺大國。

熟悉日本者,當知該國自殺率在世上名列前茅。但知道日本因此制訂自殺防治法的人也許不多。根據〈自殺對策基本法〉第10條的規定,政府必需每年向國會提出年度報告書說明去年成效與來年對策。也正因此有了各年度的《自殺對策白皮書》。

Image

資料來源:《平成27 自殺對策白皮書》

        從日本最新資料(2015年度)來看,數量儘管下降,但仍然是不折不扣的自戕大國[2]。依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每十萬人中有13棄生,即是高危險地區但日本在2014年的數據卻是每十萬人中有20.9人選擇自絕。[3]

Global</span><span style=
資料來源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若日本真是個好山好水好花好鳥的高收入、高文化與高科技的美麗國度,為何,自殺率始終居高不下?也許,這國家有著旅人所不知的兩面性存在。

        近來因工作之故,常探訪東大、立教等大學,儘管這學年間有一個月滯留東京,但說到認識,仍只是井中窺月。因此,本專欄邀請東京的新聞工作者與我們一起觀察日本。

學生們畢業後,多半留在各媒體現場進行內部改革,但之中僅有一位選擇前進日本。提起在日工作,多半是旅館侍者、賣場店員與餐廳員工等打工度假選項,但Y卻是憑工作簽證進入日本大報工作。若您理解日本文化,當知需跨越何等厚實的文化障壁。


R0800133


        今天是記者節,也是新學期的開始,對曾任記者,教授新聞學的我來說意義重大,因此選擇今日為起點,進行為期一年的連載。之後本專欄由我們交叉執筆,每週四發表,希望能讓讀者更瞭解這個離臺灣既近又遠、一衣帶水的國度。

視線的前方究竟能觸及什麼?」對此,我們非常期待。



延伸閱讀:







[1] 三國人口概數約為:十三點五億、五千萬與兩千三百萬。
[2] 對比同年度的中華民國年的自殺數為3542人,日本人口約為我國的5.4倍,但自殺數卻是7.18倍。
[3] 中華民國在2015年的數據是:每十萬人中自殺12.1人。

1 則留言:

  1. 其實照第一張圖來看,自殺率高的國家好像沒有甚麼很明顯的共通性。亞洲的日、韓和印度我們可能第一反應是社會階級壓力。不過歐洲的法國和東、北歐國家也都自殺率偏高,甚至是澳洲有這麼高的比例我也是蠻驚訝的。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