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日本觀察(09):何聊






R0110506


老師,就像日本說到電器就是秋葉原這邊也有一個說到相機就是那裡的北門商圈吧?










       老師,就像日本說到電器就是秋葉原,這邊也有一個說到相機就是那裡的天下聞名北門商圈吧?」

       「北門商圈?你說漢博區嗎?……論名氣的話,的確是很有名沒錯,不過,怎麼會這樣問?」

       我上週去了今年的台北相機展,在裡面拿到傳單,上面寫著『……體驗一下整條街都是賣相機的臨場感,這是全球最大的一處相機專賣特色商圈,國外是體驗不到的!




20161027_160900





       ……

       老師,怎麼了?

       「新村,你喜歡攝影嗎?」

       不不,沒有研究,只是,只是想說來臺灣語言交換,除學業之外,也想留下一些照片,不過我在日本只用過手機拍照。

       「這樣正好你兼具外國人與初心者的雙重身份,我可以問你關於中華民國相機展場與相機店的觀察嗎?」

       當然,若老師不嫌棄的話。」
       首先,這樣的會場不收門票,讓人感受到企業的誠意。但是這樣的樂觀想法在進去以後就受到打擊。
       原因是因為進去以後就受到許多銷售人員的阻截,這是『文化衝擊』,也是,那個,『四面包圍』……

       「的確,以日本的年度攝影展『CP+』來說不會有這種包圍網,但要1500日圓的入場費。說到包圍,你剛剛是把項羽與織田信長[1]想在一起了吧?」
       「不過,以漢文的四字熟語來說,那叫做『四面楚歌』。」

       對我想起來了!來這裡上課時老師有播《霸王別姬》這部電影,裡面就是這個故事。

       「更仔細地說,項羽的故事在《霸王別姬》裡是以劇中劇的方式呈現。」
       「那除了被銷售人員包圍外,還有什麼特別的嗎?」

       有,有一個很特別的現象,就是主要攤商會請『Show Girl』來招攬顧客,然後底下都會有一群相機非常多、巨大的攝影者們對著Show Girl猛拍,我一開始還以為廠商請了明星來現場,結果不是這樣,非常的驚人,閃燈光量非常大!
       雖然我並沒有去過橫濱的CP+,但就我的印象,如果我們這個日本有這樣的促展女郎,通常是在電玩展與車展才會遇到。但兩者貌似相同,實然本質有異,就像原宿系與澀谷系的裝扮,看起來好像一樣,但實際上卻完全不同。如果是車展的促展女郎,是由race queen演化出來的;但電玩展的促展女郎則是從cosplay變化出來,所以不管是用詞、動作或裝扮都有一定程度的差異。

       「喔!原來如此!」儘管新村講得頭頭是道,不過走在東京街頭,我就是無法分辨澀谷系與原宿系差異的外國人吧。

       但是臺灣的

       「新村?」

       啊,中華民國的促展女郎,也就是Show Girl,並沒有那樣的派系分別,對,還有,在銷售與顧客的聯繫上,我感受到和樂融融的一體感。

       「什麼樣的現象會讓你有這種感覺?」

       舉例來講,這也是我來中華民國後才發現的,就是在東京,除非是上班時間的山手線那種避無可避的擁擠狀況,否則一般來說,人與人之間會有固定的空隙。但在台北,不管是坐地鐵或是巴士,我都感覺不到那種空間感。有時明明還有位置,可是很容易就會擠在門邊,還有走路時常有人併排行走,這種行路的空間感是在日本感受不到的。
       再來是剛剛提到的促展女郎,如果是我國的race queencosplay活動,那攝影者跟被拍的對象之間一定會有固定的距離,這是沒有人規定,但大家都不會超過的空間。不過我在台北相機展看到的完全相反,攝影者們由四面八方包圍Show Girl,而Show Girl也如站在旋轉台上轉身,一一微笑有禮地回應攝影者們的鏡頭,我覺得這真是敬業啊!不愧是產業大國的相機器材展!

       這是觀察者[2]寶貴的田野經驗,很好。如果下次還有機會的話,可以再注意一下他們的互動模式,應該會有更多有趣的發現。若要觀察的話,請注意……

       好的,感謝老師的建議。」   
       不過話說回來,原來世界最大的相機商圈就在我現在身處的都市,知道這點以後,我有一種在歷史最前端的喜悅感。我已經知道在哪裡了,下週就會過去看看。」新村合上記事本後這樣說。

       「你知道新宿周邊嗎?」




R0110506





       當然,新宿是全國最大的地鐵站,周邊有各式各樣的商圈,就算說是相機的話也是有的,例如淀橋和Bic都在這邊,而且這兩家店都很容易看到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Republic of China人,我現在不但會分辨,還覺得更親切了。

       「是的,無論是淀橋相機[3]或者是Bic camera,自身店面就可說是一個商圈,更別提周邊還有Map camera北村相機,以及許多的二手相機店都在那區域。那你覺得新宿相機商圈夠大嗎?」

       我覺得新宿那邊以相機來說不能算大雖然商品非常多,從國貨到洋貨;從相機到配件應有盡有。但並不像秋葉原或北門商圈是個單一的主題商圈,主要是新宿那邊比較雜亂,各式各樣的店混在一起。聽說北門相機商圈裡每間商店都是專業相機商場,雖然我不懂攝影也不是相機產業員工,但是知道自己國家的產品卻在異國成為世界最大的主題商圈,這種感覺很興奮也很複雜,但我已經迫不及待要去拜訪了!

       「新村。」

       是!






















「我幫你帶路。」














延伸閱讀:
P.R.C是哪一國?






[1] 織田信長為日本戰國時期幾乎統一天下的諸侯,在他崛起時,各勢力曾組成三次「信長包圍網」欲殲滅織田勢力,但反被信長以外交、軍事等各手段一一擊破。
[2] 簡要來說,第一手異文化田野資料的取得可分為觀察者、參與者與參與觀察者三類。
[3] 淀橋相機即ヨドバシカメラ,或取音譯簡稱為「友都八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