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日本觀察(12):僅是


20160817_114157


店內播放著道地的演歌,彷彿暗示「女性踏入前請三思。」










        第一次在日本吃蕎麥麵,是2014年的12/31,日本的大晦日,俗稱除夕夜。

        當時的我受邀前往室友位於愛知縣豐橋的家中作客,晚間九點左右,眾人將身子鑽進客廳桌爐內,探出頭觀賞著電視正播送的第65屆紅白歌合戰。此時,擁有一手好廚藝的室友父親,默默地從廚房端出一碗碗剛起鍋、熱呼呼的蕎麥麵。

        我們會在除夕夜吃蕎麥麵,希望新的一年健康長壽,與家人的感情長長久久」室友解釋道。

        以柴魚熬製的蕎麥麵,湯頭清可見底,麵條呈深耦色,裡頭的配料簡單,與華麗的拉麵相比,乍看之下遜色許多。對當時的我而言,蕎麥麵儘管有其美味之處,存在感卻近乎於零,甚至有些無趣。

        開始在東京工作後,我曾拜訪一間連鎖蕎麥麵店,然而,如同販售牛丼的店面般,裡頭幾乎看不見任何的女性顧客。店內播放著道地的演歌,彷彿在旁暗示「這是歐基桑和男性上班族專屬的空間,踏入前請三思。」

        在察覺有年輕女性踏入店內後,店內的男性顧客捎來驚訝的眼神。我感到有些疲憊,卻也開始理解為何許多女性不願踏入充滿「大叔、男性上班族」的牛丼店。選擇不踏入店內,或許並非基於「不好意思」,而是「感到麻煩」的心態大過了食慾。

        在經歷上述過程後,我發現一間相當特別的蕎麥麵店。同樣是連鎖店舖,店內卻播放著爵士樂,而每回造訪,裡頭的男女比例近乎為1:1,是個相當中性的用餐空間,菜單更會循季節作出調整。

        漸漸地,我愛上蕎麥麵的簡單平凡,甚至曾創下連續一週每天吃蕎麥麵的紀錄。

        在日本,有蕎麥麵愛好者創辦名為《蕎麥春秋》的雜誌,一年共出版四期,分為春、夏、秋、冬。裡頭不只介紹各地的手工蕎麥麵,也教人如何利用蕎麥製作各式料理,更設有「蕎麥俳句」專區。

        看似平凡的蕎麥麵,原來早已吸引眾多愛慕者,對於東京上班族而言,下班後來碗熱騰騰的蕎麥麵,更晉身為一種生存之道,除了能撫平煩躁不安的心,更為忙碌的一天劃下美好句點。



編按:
        除了傳統日式料理店以外,還有某些近來相當興盛的西式連鎖店也是年輕女性迴避的,例如某間立食牛排店:


20160817_114157





20160817_113853



        然而為何形成此現況,讀者不妨探訪時親自探索。

        又,由於健康因素,本系列於本週,第一季結束時暫時休止,還請讀者期待第二季的連載,謝謝。



延伸閱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