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賭命去放的花火




E:\2017\07經驗之旅\07.21\A72\07.21 A72\LR出圖\DSC06450.jpg

這是非常傳統、江戶式的感恩








(一)

    提到日本之夏,大家想到的多半是煙火、浴衣與祭典。(如果先想到是啤酒的話,那你真是太融入了ʕ⊙ᴥ⊙ʔ)

    身為攝影愛好者,夏季來日本拍個祭典也是很合理的事,然而問題在於,我們要準備什麼器材?還有,要怎麼拍呢?

    關於打上花火(就是平常看到那種,遠方噴出的五顏六色煙火)的拍法,網路上有許多細節不一的分享,在此不擬贅述。但要注意的是,夏季容易有陣雨,花火又容易生雨(與人造雨的原理相同),因此拍這類煙火時,請準備雨具,儘管看起來不會下雨,但到了放射之時會如何?尚屬未知之天。

    日本人有豐富的經驗,所以會準備雨具,但如果是不知情且遠道而來的我們,很可能是悲劇。舉例來說,如今年的隅田川花火的實例……而且更慘的是日本人習以為常,當你以為雨這麼大應該不會放,只能撤退之時,從背後傳來一聲悶雷……(´д`)

    所以總之,請各位注意,不管是觀賞或拍攝煙火,都需要雨具。


(二)

    接著我們來介紹另一種罕見的煙火──捧式煙火,這不要說在本地,就連在網路時代的日本,知道的人也不多。


詹同學所攝
學生所攝,由圖可知施放者是直接捧著火藥筒,危險度極高。


    這類煙火和一般煙火的差異極大,另一爆發性的作品可參考課綱,也是上個月帶學生去拍的作品。

    簡單來說,近代煙火為求安全謹慎,發火作業全部改成電子機具操作,亦即工作人員在離發火台一段距離的操縱席上,按照時間(或者用軟體排序)放出煙火。所以如果你曾參觀過發射主控室的話,會發現那跟一般的電腦室差不多。

    但在這種以安全、效率為前提的潮流之下,江戶時代那種人與人、人與火、人與水的親近關係漸漸疏離。然而,在此現代化的正確方向下,仍然有一群人走在時代的逆風,那就是浪漫

    所謂的浪漫,必然是違背主流、科學與大眾的。舉例來說如果要環島,我們可以選機車、汽車或火車,這是現代人的常識。但你如果用單車、步行,我們才會覺得這是一種浪漫,一種期望之旅。(同理,雙足步行機器人跟鑽頭也才是浪漫。)



(三)

    那種浪漫是什麼?完全背離什麼安全、科學與效率原則,傳承自三百年前手藝,用麻繩、竹筒與黑火藥自製煙火筒──然後抱在胸口施放

    是的,施放者是拿炸彈上場這是賭命的一刻

    也正因此,通常只有在信仰深厚與歷史悠久之處才會有這種「奉納」,所謂奉納是指奉獻給神之意。

    所以,表演者的火藥筒,必需在神前親自製作。在生與死的狹縫間,能依靠的其實不是神的旨意,而是自己的手藝。關於這項習俗的由來與製作方法,有機會的話會再跟大家介紹。



(四)

    含最初神官祈福,整體儀式時間超過五個小時。直到最後全員平安,各組首領會像這樣持著小型煙火筒向工作人員、社方與賓客致意。


    那種致意不是遊樂園式地歌舞喜悅,是靜靜且沈著地把感恩藏在內心,就像工匠完成滿意作品,嚴肅地點頭,這是非常傳統、江戶式的感恩,我喜歡這種近代難見的心性,所以選了謝幕這張。

E:\2017\07經驗之旅\07.21\A72\07.21 A72\LR出圖\DSC06450.jpg




    來提一下這樣的作品如何取得。

    首先,你需要有擠最少五小時仍不手抖、不中暑的體力,這是最重要的。雖然晚上中暑這件事聽起來很可笑,然而若考量到夏季熱度、周遭擁擠程度、現場施放溫度,中暑實乃輕而易舉,目光注意周邊的話,就能看到現場救護班一直忙進忙出。這裡要稱讚日本的法規與落實,現場消防隊與救護班的數量非常齊全,請再比對本地大型活動的救護準備。

    次之,是否需要腳架?拍攝煙火需要腳架,這是常識,但在此不適用,因為環境相當擁擠,所以是禁止腳架的,你只能手持,握住相機加鏡頭五小時的手持。

    再者,光圈快門感光度等基本設定?雖然我們看夜色是黑的,但其實身為主體的煙火非常明亮,因此曝光值應以亮處為主,所以感光度取400,如果能精確對焦的話,光圈可以儘量開大求取進光量,建議開到鏡頭最大值。而快門時間的話,為了求取火花降落的軌跡,要慢速快門,這邊是1/30秒。

    繼之,談一些容易忽略的設定。常會有同學提問這時該用何種測光模式?其實所有相機的機身內測光表都不準,但這點沒有廠商敢說。所以用何種測光模式,在這種光源混亂的場合並無太大意義,但真的要說的話,單人施放時請使用點測光;如本例的多人施放時,請使用全區域測光。

    順此,說明如何對焦。在這種狀況,AF(自動對焦)完全不可期待(除非你拿一台20萬的相機+一顆7萬的鏡頭),只能用MF(手動對焦)。然而MF能力不可能在看到這樣的場面突然爆發式的覺醒,只能由尋常的實拍練起。若你對這類活動有興趣,請多練習夜間的MF能力。

    進而,論及顏色設定。手持煙火說起來跟仙女棒相當類似,如果讀者拍過仙女棒或者其他煙火相關作品就會發現一件事:為何每張照片的顏色都不一樣……(ó﹏ò。)

如果是這樣的話,問題出在WB,通常會有問題的都是用AWB。究竟煙火該用什麼WB,這要看煙火色調而定,不可一概而論。但若以本例來說的話,應該用陰天。再強調一次:雖然是晚上,但應該用陰天。原因有點複雜先不多討論,但這邊提一下,如果煙火時你不知要用何種WB,至少日光會比AWB好很多。

    最後,談主角們的光源如何而來。放煙火的會場不會有太多照明,這是常識。因此畫面中的亮度,完全由煙火所提供,但若此,則主體會因側光與逆光之故,臉上出現許多陰影。

的確如此,光憑煙火的亮度,的確會有陰影斑駁的問題,而消除的方法也很簡單,用閃燈輕輕補一道光就好(事前請先確認是否能使用閃光),關鍵在輕輕,因為在這種場景,合理容許值只有一點點:出力不夠會被煙火蓋掉、出力過度一片死白,所以就只是打一點點而已。

    還有一點重要的是,閃燈是白光,但火光是橙紅色的,請想辦法(例如變色片之類的)把閃燈光變成同色,不然顏色會很奇怪。


    以上是簡要說明,另外,最近正撰寫關於日本攝旅的文章,如果你有什麼問題的話,請到這裡與我討論。





延伸閱讀:




---

2 則留言:

  1. 你被祐暄感染了嗎?好多表情符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一篇會更多……

      是被日本人感染的……真可怕

      刪除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