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在東京壞Sony相機(或其他產品)怎麼辦?


DSC03837


Sony,又是你?







    攝影旅遊可以不帶行李箱,但相機一定要帶。

    然而旅途中最怕的是什麼?就是相機突然掛點。萬一這種不幸發生,到底要如何解決呢?若其他地方可能沒辦法,但在東京周邊活動的話,沒關係,還有得救!

    本回要介紹Sony的秋葉原維修中心(サービスステーション 秋葉原),這地方可以修好你的器材,而且不只相機只要是Sony的電器都行(唯獨手機不可,原因讀者不妨自行推敲)。

Image
地點在秋葉原北邊,遠離激戰區,在高架橋下。


    不通日文或沒日文輸入法的朋友也不用擔心,當你在東京周邊時,輸入「Sony Service Station 秋葉原」,導航軟體就能帶你到定位了。

    至於要事先準備什麼呢?和本地Sony維修部不同的是──不用保卡、不用購買證明,什麼都不用,(因為你也不知道帶出去什麼時候會壞啊)這就是本家的氣魄,只需要把故障的機身帶去就好。

(一)
    到現場後,請先抽號碼牌(由於裡面都是人,所以沒拍照片,但這種櫃臺叫號模式與本地相同,不用擔心),輪到你的時候(聽不懂日文的話就看LED面板數字),請跟服務員說明問題。

(二)
    但說明問題本身就是一個問題,對吧?其實這也不用擔心,因為就算完全不會日文,其實你說最簡單的NO USE(讀慢一點),對方看你觀光客,又拿著相機一臉苦惱樣就知道了。如果你已經知道相機哪裡壞了,操作一次給他看就更清楚了。

    到異國相機突然壞掉必然惶恐,但莫急、莫慌、莫害怕,來原廠服務站最大的好處就是不懂日文也不怕被坑,所以這邊才放心推薦。


(三)

    櫃臺理解你的問題後,會請你稍候,驗機身序號(這就是不必保卡的原因,但反過來說,如果你的相機有貼貼紙,就要撕下來),然後報價,對外國人通常會用計算機按給你看,不用怕聽不懂日文。這價格是無法免稅,沒有折扣(但你有日本Sony會員的話,點數可以累積),也不能刷卡的。

    依相機問題與年份,報價有時很可怕(我看過一台相機報945800日幣的)如果不修的話,說聲Thank you very much之類的然後撤退。不過大多數的狀況都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如果你確定要修的話,再看下一步。

    在這邊要注意的是,如果櫃臺沒在這裡跟你講要花多少天的話,最慢是明天會好。但如果對方在這時跟你講維修所需天數的話,請考量自身行程安排。

(四)

    要修的話他會講一段你聽不懂的日文,其實他是說請你報姓名、住址和電話。可以輸入本地的手機號碼,然而地址不能填海外,但可以填你的旅館,所以請先抄寫你住旅館的地址。如果真的不知道旅館地址怎麼辦?其實上網查也行。

(五)

    最後,櫃臺會跟你說何時好,如果英文時間聽不懂,可以請對方寫下來。簡單的故障排除2小時以內就會好,如果是要備料的嚴重故障,櫃臺也會跟你講何時會來。

    最後,希望各位不要用到這筆資訊,但萬一用到的話,希望這篇文章能成為你的堅實後盾。


~~~


為何我這麼熟流程呢?答案我想您也知道了。

DSC03837

因為我常去☉□☉

    不過並非每次都是維修,多半是去清感光元件。因為Sony系DSLM(A7、A6500等)除塵系統是所有系統中敬陪末座的,所以常來這邊報到。

    具例來說上次清完後,我完全沒有換鏡頭,用的是防塵防滴的機身跟鏡頭,竟然過兩天就有超大塵點,而且我還沒去環境惡劣的地方……

    但,不強求一定要原廠的話,全日本各大都市都有民間維修站,東京尤其密集,那裡多半更快且更便宜,但考慮後不介紹這些店家。因為與他們對談的日文的要求非常高,只有N1是不夠(N1不會考相機和攝影單字)的;反過來說,如果你對攝影單字相當理解的話,就算只有基礎日文的程度也沒問題。



サービスステーション 秋葉原
地址:110-0005 東京都台東区上野 3-1-2 (秋葉原新高第一生命ビル) 1F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六的10:00~18:30
定休日:週日與日本國定假日
只收日幣現金



延伸閱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