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卻顧所來徑(六):從私人;勞工至國立;榜首




  我最感謝老師最後三次口試的練習課,因為理工與社會科學的問答方式不同,新聞所的面試講求的是雙方互動並互相丟球創造話題,並非理工科較死板的一問一答,為了矯正我的講話方式,老師用三次課親自花時間和我順口條,甚至還加課練習,真的很謝謝老師。







承前閱讀:



Pivot——從私人;勞工至國立;榜首



一、為何選擇新聞傳播所?

  法國哲學家卡謬曾說「Life is the sum of all your choices」,而人生之所以有趣,在於如何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大學從材料系畢業後,在科技業工作了約三年半,不斷地從工作中以及人際互動中探索自己,因為自己擅長資訊整合與文字編輯,也對人際互動的可能性相當好奇,而新聞傳播正是最適合我研究的領域,於是就下定決心辭掉工作,並嘗試跨過新聞所的門檻。


二、為何選擇歐老師?

  我了解自己是理工科出身,並非新聞本科系,投入職場也很久沒有接觸教科書,要在短時間重拾書本自學並考上新聞所是相當不容易的,因為理工的問題導向思維和社會科學的批判思維相當不同,社會科學並沒有像理工科的標準答案,而是相對主觀的共識,這種共識會不斷被挑戰與修改。


  承上,請辭工作後,我只有6個月的時間可以準備,要考上新聞所的難度比應屆畢業生還高。我需要找到良好的教練來針對個人學習狀況做調整,故不考慮大班制的補習班,徬徨的我上網Google「新聞所考試」,意外地發現「Aura's Article」,也就是歐老師的部落格,看了很多篇關於學習與知識的文章,很認同此部落格的理念,就寫信與歐老師接洽。



三、筆試前,老師的教學方式

  首先,課程規劃有兩種:11堂或12堂,可以自由選擇。因為我急需擴充自己在新聞傳播學習的時間密度,選擇維持12堂的步調。因為和老師不在同一縣市,所以我是用Google視訊上課


  「Do the right things」比「Do the things right」要來得重要,而歐老師就是幫助初學者高效率學習。前期是閱讀老師的指定書籍,它們是形成新聞傳播知識的基礎,閱讀順序會從最廣義簡單的社會學深入至新聞學,這樣的順序讓理工科的我也能夠容易上手,重點是理解而不是死記,才將知識內化至腦海。後期是考古題練習並同步閱讀老師的講義,知識輸出時需要被檢驗與修正,這個階段是能否考上的關鍵。


  承上,關於考古題,歐老師相當強調要用紙筆做輸出,並將寫完的考卷拍照傳給他改,因為書寫的思考邏輯與打字的思考思考邏輯是不同的,唯有熟悉書寫邏輯才能在時限內寫完考古題。一開始寫考古題一定會有挫折感,甚至答非所問,而歐老師也會在上課時指出你思考上的缺失,還有很多字句標點的錯誤與不合適,同時老師也會提供參考的思路解法,這一樣是要用紙筆紀錄下來,每次上課都要寫差不多兩千字左右。到後面你會會發現,訓練後的寫作思路可以面對相當多變的新聞所考題,理論已經只是參考,分析與論點論證的解釋才更為重要



四、筆試前,個人讀書技巧

  在前期唸指定參考書時,我習慣使用快速閱讀的方式(請參考宇都出雅巳的高速大量迴轉法),熟悉快速閱讀同一本書之後,半小時就可以看完一本社會學。我大多是將小筆記直接寫在書本上,強化筆記與書本內容的連結。然後與書本相關的長篇筆記、自己整理的圖像化筆記或是心智圖筆記,用活頁筆記本記錄下來,總量並不會很多,約20頁左右。


  在後期考古題的訂正與整理,我是用雲端筆記軟體Evernotes做統整,方便快速閱讀。當我用紙筆寫完一份考古題並拍照傳給老師的時候,我就會同步將照片上傳Evernotes並建立一個記事,裡面有這份考古題的原始答案、訂正答案以及相關資料。也就是說,筆記的內容是用紙筆寫的,但是閱讀形式是用Evernotes來做統整。如此不僅搜尋快速,可以跟相關考古題的訂正內容作超連結,搭配行動載具之後,不管在哪裡都可以看筆記和整理筆記。


  不只是考古題,所有需要將觀念釐清與強化的筆記都可以這樣做,包含從圖書館外借的非指定參考書的重點筆記(如社會的麥當勞化、台灣傳播研究史),超連結的文本筆記,隨時有靈感就可修改編輯,我覺得Evernotes真的是偉大發明,是筆記的槓桿工具。



五、面試前,書面資料與口試問題

  對於面試的書面資料老師相當細心批改,自傳與讀書計畫我們彼此來回修改了三四次,並且最後已到了逐字逐句審查的地步,只求文字精煉。而針對口試問題,老師也根據自己的經驗,提出了相當多「棘手」的題目,只求面對問題可以縮短思考的時間。


  我最感謝老師最後三次口試的練習課,因為理工與社會科學的問答方式不同,新聞所的面試講求的是雙方互動並互相丟球創造話題,並非理工科較死板的一問一答,為了矯正我的講話方式,老師用三次課親自花時間和我順口條,甚至還加課練習,真的很謝謝老師。而準備充分後,就是讓自己放鬆,最後口試相當順利,口試成績也幾乎滿分


六、總結心得


  我覺得準備考試時,最大的敵人不是考試,而是你自己,你必須面對自己的徬徨、自己的矛盾心情還有不夠堅定的意志。而歐老師是讓你擁有面對新聞所考試的自信,這是相當重要的。當你準備充分時,就是讓自己放鬆,放鬆才能讓思考自由。考研究所是一個過程,不是結束,它是一種選擇,而人生是選擇的總和,也是一連串持續累積的過程。





延伸閱讀:
關於書面資料,請參照本文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