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姉歯秀次事件考


DSC04015



提到遠雄的大巨蛋,應當回顧姉歯秀次事件。


姉歯秀次是日本的建築師,因為某事故,導致他被吊銷國家一級建築師的執照。











提到遠雄的大巨蛋,應當回顧姉歯秀次事件。


姉歯秀次是日本的建築師,因為某事故,導致他被吊銷國家一級建築師的執照。


到底是何等嚴重的案件,令一位養成不易的建築師被吊照呢?


        答案是偽造建物的抗震報告。


        這當然是嚴重問題,但是,他是把許多無抗震能力的建築虛報為有嗎?


        否。


        只不過如諸多相機商一般——誇大產品的防震能力


        偽造報告裡,儘管滿紙謊言,但最差的建物也有防震將近五級的能力。所以讓我們再釐清一次:姉歯並非將無抗震能力的建築物僭稱為有。而是虛報防震能力。


        如果,這在虛偽成性的中華民國中,又會受到怎樣的懲罰呢?


昨天(04.18),是「『台灣省』土木技師會」的會員大會,附帶積分20分的工程倫理研討會。某位土木技師提到他剛入行時聊到這件事,前輩說:「你們不要看日本人好像很嚴謹,他們也會搞這種事啦~~~


是的,的確如此。


但不同的是,姉歯不但被吊銷建築師執照,更被判刑;就算被法院判斷與此案無關的姉歯妻子,亦因無法得知的原因而跳樓自盡。


事件發生後,若以「兩地一樣爛」的比爛邏輯,那恐怕很難進步,但關注到他們的改善策略與明白的判決,則又是另一種觀世之道。


接著,曾經有一間研究所叫政大新聞所,該所曾經有個考科叫社會問題分析,2006年時,以100分的配分,對此事件出題。


1954至今,全臺灣公私立新聞、傳播相關領域的研究所試卷中,只有三張稱得上是好考卷,而這是其中之一。


若讀者是本領域的同學,除開思索姉歯事件外,應思索題目要向你傳達的真意為何



就像現在問各位同學一樣,你能理解為何以此出題嗎?









出在那個曾經被稱為新聞所的試卷中。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