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YouはShock!——中村的狂夢










        回到「勿做奴工」這點,中村認為勞工為公司打生打死,卻只能得到極端不合理的報酬與待遇,甚至落得過勞死的命運。


        因此在新世紀肇始之時,中村不惜與前東家日亞化學對簿公堂,只為了讓其他社畜覺醒。此例一開,果真讓許多上班族開始控訴公司的不合理待遇,這在只有公司控告勞工的日本境內裡引發大量反響。











承前閱讀:
日文原名:《考える力、やり抜く力 私の方法》


本地譯名為:《去做狂野的夢:反抗、戰鬥、單刀直入,中村修二的職場哲學》。


        然而原名是:《Wild Dream - 反逆、闘い そして語ろう》,根本就沒有職場哲學這回事,但出版商超譯此點,並建議放在職場區或勵志區,證明書商為求生存也非常努力。


        ——儘管你讀完後也許根本無法理解何處勵志、何處是職場哲學。


        該書是今年(2015)十月才在台上市的「新」書,但其實原書是2002.09出版。是中村的第五本書,也是在本國的第二本書。


        在介紹內容前,仍舊先介紹與內容無關的外部書訊。


        首先,本書的譯筆較多人共譯的前書為佳。再者,沒有在作者臉上塗糞沾光的垃圾偽名人

        因此至少在外部書訊上,本書達到了合理的標準。


        由於年代相近,本書內容大致承接《考える力、やり抜く力 私の方法》,但最關鍵的論點在於作者呼籲上班族別當公司的奴隸。若以本地語言,就是勿做奴工


        然而,支華民國資委會主委王如玄身為奴工政策22K開創者,竟以「沒有22K們連一毛都拿不到」的垃圾話回敬政策質疑者;又策劃了該國最大的資委會告勞工事件。復以在任時期,儘管法規已規定政府不得置入性行銷,但資委會不斷地在親黨媒體上放置入性行銷假新聞。


        而那種貨色,就是支那種族主義黨的民國一零五年副總統候選人。對此困境,若讀者要實現中村先生的理想,必須先把這批動物送回充滿污染[1]魂牽夢縈的神州故土、徹底地。


        回到「勿做奴工」這點,中村認為勞工為公司打生打死,卻只能得到極端不合理的報酬與待遇,甚至落得過勞死[2]的命運。


        因此在新世紀肇始之時,中村不惜與前東家日亞化學對簿公堂,只為了讓其他社畜[3]覺醒。此例一開,果真讓許多上班族開始控訴公司的不合理待遇,這在只有公司控告勞工的日本境內裡引發大量反響。



        日人稱此風潮為「中村shock」。





        若以動畫表現,就像是這樣:





        附帶一提,改編版:









延伸閱讀:





[1] 2015年世界新聞攝影展,有多數清楚描繪。
[2] 本詞由日本所創,為準確的現狀描述。
[3] 公司飼育的畜生,以本地語言說明就是奴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