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政大新聞所的條件&我的工作





研究所考試分兩階段,目的在篩選出具有「研究生」與「適合攻讀新聞領域的研究生」兩特質的人。


世界不是在你考上之後就結束了,我只能陪你從這間學校走到另一間學校的門口,但走出來,要靠你自己。




Q:政大新聞所是我的第一志願,請問要考上有什麼條件嗎?另外,Aura老師,你會怎麼教呢?


考上政大新聞所的能力在於什麼?
你知道嗎?

不要急著看答案,想一下。
















答案是:

1.
高明的英語考試能力
2.
流暢的中文寫作能力
3.
縝密的邏輯推演能力
4.
深厚的理論發展能力
5.
通達的語言表達能力














 
     以上五者,並非缺一不可,但少其一,其他四項就要達到更高等級來應付,少其二,那就不可達成。




    事實上,英語、寫作、邏輯、理論、語言是各等級新聞傳播研究所必備的技能,而依我的觀察,在這基本能力上,有高級能力者,便有機會進入你理想中的第一志願。


    問我考研究所問題的人很多,但我為什麼挑這題回答呢?因為你問的是這間學校,所以我也選在這間學校回答你。但會回答你,不代表我和這間學校有關,而是欣賞你的……

你的什麼呢?

    傳播的重要性在此再度地被凸顯,要說欣賞你的無知嗎?這是一種表達方式,但與其這樣,我寧願說欣賞你的勇氣


    天堂是個好地方,大家都想去,不過太遠了。


    想上天堂,卻不想陣亡,這是人類最大的難題。


    回到主題,這間學校的傳播學院目前是大家共識的第一志願,沒有人不想讀這間(這個表述句的真偽先不質疑,暫信為真),但我教了這麼久,只有你敢大聲說出:「這是我的第一志願!」

    所以我欣賞你,喜愛這份勇氣。這也是你在眾多信件中能讓我回信的原因。


    再來,談談我可以教你什麼。


    這個問題是我最常被問的,但我不願意具體回答,這不是為了保持神秘感,而是為了不刺傷各位。這個「各位」,到底包涵什麼樣的人呢?不用這麼急著問問題,接著各位可能會瞭解,各位的意涵為何。


    歷經長時間的教學,我發覺避著不談這個問題也沒用,因為到最後階段,這個問題還是會爆發的、猛烈地。


    我的收費,各位可能覺得有點高吧?


    現打果汁和罐裝高糖高色素果汁的價格本來就不一樣,我想你應該很清楚。事實上,這個價格和你得到的知識相較的,是極端低的,我以前收過更高的價格(此事有機會再談),現在這價格是參考國科會的公定價而來,不多也不少,卻可以保證你跟我走完全程,一定有學校可以讀。


    你到哪裡找這種保證?


    為什麼要講這個?因為這是我對自己的瞭解,那麼,你對自己瞭解多少?


    這就是我困擾的地方。請聽我慢慢說。


    通常我接到的學生,有著大學生的面容與高中生的學力及國中生的文筆。


    這是一個殘酷的事實,要把它打出來,我非常痛苦,各位一定沒辦法想像我現在的表情。我不是主任,我不會以出專門婊學生的考題為樂,我再說一次:


    通常我接到的學生,有著大學生的面容與高中生的學力及國中生的文筆。


    你覺得我在唬爛嗎?那麼,好好面對你自己,看看你是不是這樣的人?是的話,恭喜你,你知道自己的盲點,現在充實,還來得及。如果不是,有可能你是大學生中的少數,有可能你已經……


    不過,我要說,這不是你的錯,真的。


    大學生的面容這點就先跳過。「高中生的學力」這點,因為你是外系要考新聞傳播所,所以你的大學知識沒辦法帶進考試當中(但真的沒辦法嗎?),於是,在研究所考試前,你只帶進高中畢業生的知識。那麼,本科系又如何呢?對於外系來說,應該認為本系生有優勢吧?但其實本系生是沒有任何優勢存在的,理由很複雜,在此不擬多提,但請相信我,本系生沒有任何優勢,面臨研究所考試,大家都一樣只有高中學力。


    接著是「國中生的文筆」:一般而言,大學生寫文章的時機極少,語文這種東西是操則存,捨則亡的,只要你不鞭策自己練習作文,那你的寫作能力則退步到高中以下。


    什麼?你常寫文章?你不會認為PO在無名的囈語,沒有邏輯沒有標點沒有主旨,順帶補張自拍照的文字排列組合叫「文章」吧?


    基於這些原因,讓我在教導專業科目之時,還要一邊指導作文。第二階段則是在考古題練習時,開一整個月的時間教寫作。


    聽好,這種教學對你的未來幫助非常大,只是你現在還沒發覺罷了。因為你只要跟我走完全程,你一定能夠考上,但世界不是在你考上之後就結束了,我只能陪你從這間學校走到另一間學校的門口,但走出來,要靠你自己。


    要走出來,你就必需提出一本似模似樣,在學界被專有名詞稱為「論文」的東西。完成這東西能不能讓你人生提升,這很難說,但不完成這東西,你肯定畢不了業。


    在你畢業的最後關頭。可以很明白地看出誰有中文基礎寫作能力?而誰沒有。你是要快樂地寫完論文畢業,還是要在學校裡不斷因為章法句構與詞不達意被退稿。


    文章只是我能教你的一小部分,邏輯、表達能力你會學到更多。但這不可能在一篇文章內說完,我也沒這個打算。


    知道我要表達什麼了嗎?回到文首的五項能力值,由二到五這四項,我必須先給你基本的訓練,D同學,你讀得很仔細,所以你應該知道「基本」在本門的意涵。


    你的目標是什麼?是研究所、是新聞所研究生、是政大新聞所研究生。既然是政大新聞所的研究生,那麼也必然是一名研究生。這句話是要對你闡明一個觀念,那就是你必須要先有研究生的能力,再談是否成為一名新聞所的研究生


    研究所考試分兩階段,目的在篩選出具有「研究生」與「適合攻讀新聞領域的研究生」兩特質的人。


    所以,若有人認為只需熟讀傳播理論教材與英文便可考上,那是顯然不智的。而我的教學,也不可能只著重在表面的傳播理論,在那之前,我有更基本、更重要的東西想要傳授給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