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肆:醜奴兒


 這種相機,我絕對不會推薦給朋友的。





肆、虛偽的偶像    


防手震:網路上常被質疑的就是,何以如此高價的機身未加入防手震功能?先別提防手震功能本身的廣告性與噱頭,我們就直接來看「防手震」(後稱CCDS)機制所帶來的後續效應。


    不需要CCDS的意見,大多是來自老練的攝影者,認為廣角鏡不需補償,或是過往沒有防手震技術也是好好的。這當然很有道理,我也很贊同。不過我不希望加入CCDS乃另有其故。


    首先看CCDS帶來的好處:1.防手震。2.沒了。對,沒了。GRD2在小尺寸感光元件與廣角的先天特性下,CCDS能補正幾段,甚至有無顯著效用,都是一個問題。


    那麼,導入CCDS的壞處呢?


    首先,加入CCDS技術一定會成為宣傳口號之一,理所當然地會把這費用加在機身上,試想,以公司貨22490的價格來看,只要漲超過5%就會造成消費者更大的幹意,何況如果加上CCDS,我看不加個10%很難。


    再來,加上CCDS,必然會增加重量,現在GRD2的機身勉強壓在200g以下,如果再上去,就很難說得上是隨身機了。


    接著是某些用戶的度爛,就我所知,有部分用戶認為短焦DCCCDS技術是邪魔歪道,理光是他們所認為的硬派廠商,若是加入CCDS技術,則會令這批用戶大為火光。


    不過我最擔心的如下。



    大家都知道,里寇品質@#$石,GRD系列,不加CCDS已經adj當機、翹包皮、鏡筒無法回收、搖起來有聲音、LCD歪歪、閃燈彈出不良、不管怎樣就是當機……等各式自婊動作,相信我,加了CCDS技術絕對是增加你的回收率而已。


    這才是最可怕的地方。


    因此,我堅決反對導入CCDS技術。




片幅:截稿時,原本以為胎死腹中的DP1順利發表,預計2008年第一季正式上市。這相機的最大特色,正是目前DC中最大尺寸的作品。不過要將這樣的相機量產,就算有松下提供技術支援,但適馬公司仍篳路藍縷。


    之前GRD上市時,消費者曾經質疑片幅的大小,對此,理光的ICS設計部中平壽昭這樣回答:

我們對1/1.8型和2/3CCD做過嚴密的測試,發現兩者差異不大,因此在體積的考量下,選了1/1.8吋的CCD。當然,製作當時也曾考慮過使用APS-C尺寸的CCD,不過使用這種CCD,為了顧及光學品質,因此機身必須相應擴大。這樣就失去了可攜性的優勢。最後在通盤考量的結果,採用了1/1.8型的CCD。(原文為日文,作者自譯)


    不過,DP1硬是把這樣的相機作了出來。但在開發上備嘗艱辛,尤其是開放光圈只達F4這點最為人所詬病。


    中平所提到的「光學品質」,自然是繼承GR系列的2.8大光圈,因此不能像DP1這樣以取巧(F4)的方式來量產。因此,我猜測,能在隨身機與片幅之間取得平衡的最佳選擇,應該是奧林帕斯主推的4/3片幅。


    E400/410系列已成功地宣示小型化並兼顧畫質的可行性,因此若理光與奧林帕斯進行合作,我認為這樣的隨身機相當有競爭力。我個人是非常期待採用4/3感光元件的GRD後繼機上市,接著,就等著看DP1會給高階隨身機的市場帶來什麼新刺激了。


    售價:機ㄚ低、機ㄚ低吐那不合理、囂張、狂妄、目中無人的售價歷來被人所痛批,我當然也是肚爛的其中一員。


    那,是什麼原因可以讓里寇在售價上如此擺爛呢?最大的原因是,在這個領域中沒有任何的競爭者2008春預計發售的DP1雖然更貴,不過勝在片幅,雖然就規格上來說,也有許多劣於GRD2的部分,但我期待DP1的實機表現,如果能表現優異,痛毆里寇一頓那是最好,就算不成,那也是給里寇一記當頭棒喝,提醒他們後生可畏,那種垃圾般的品管是要痛改前非的。


    品管:我提一下我遇到的當機事件,目前(兩週內)有兩起。第一是黃昏在台大拍照時,突然無法作動,怎麼按快門都沒用,LCD一片黑。我試過進選單、調模式都沒用,最後關機拔電池後才恢復。


    第二是今天的事,我在西子灣拍照,要調ISO值時,ISO80100不見了!!!我一開始還以為我看錯,請幫忙看以後才發覺,沒錯,我沒看錯!ISO真的少了兩格!!!!!!!!!!然後重開機後恢復正常。


    這是什麼狗屎品管!!!

    #你#里寇!!!


補刀:買到GRD2蒙皮已經開始漲起……
P1279570.JPG
這就是被許多用戶嘲笑為勃起的蒙皮,我還有先按一下再拍照,不然會更翹。



補刀:秋葉原賣我的GRD2,上面貼R5的標籤












P1279566.JPG
不但是R5,還是破破爛爛的R5標籤啊啊啊!!!!
恆隆行你們在幹什麼!!!!!!!!


補刀:文章一寫完DP1就發表……

補刀:副廠電池秋葉原賣我700,而且第二天就不見,一怒之下爆原廠電池

補刀:機阿低兔已經買貴了,當天晚上就有網友說他知道一家店便宜1500……

補刀:買回來第三天就當機

補刀:我一裝完原廠軟體電腦就當機

補刀:有時當機,鏡筒無法回收,power失效,要拔電池。

補刀:回高雄拍照時,蒙皮射出又黑又黏的汁,超噁心!!!!

補刀:一定還有,我想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