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媒介文化論


書名:媒介文化論
作者:吉見俊哉
讀者建議等級:高階
頁數:276
價格:350
出版社:群學






書名:媒介文化論
作者:吉見俊哉
讀者建議等級:高階
頁數:276
價格:350
出版社:群學



這本書以三部分構成,第一部份大致上提到了理論的發展史,傳統的課本提到理論多半單提理論,沒有提到當時的社會狀況,不過本書是將理論鑲嵌至社會脈絡之中,這樣更容易瞭解那些現在被認為是奇怪理論的成因。

第二單元則以「媒介」為主角,先從最古老的報紙開始介紹,隨著時代推演,以電視作結。這種按歷史時期分章節介紹的作法並不新鮮,但作者以媒體匯流的方式進行介紹,例如捲筒底片的量產使電影技術成為可能,另外一種說法也就是表達了電影是基於攝影而進化的次世代媒介。

以科技社會史的角度來說,是必須要社會與科技條件雙雙成熟以後,新科技的普及才得以實現。這想法對我們來說是理所當然,但一般的科技、媒體教科書卻將各類媒體當成各自獨立的科技加以敘述,讓學習者無法綜觀性地瞭解科技的總體性。

第三單元比較分散一點,前半部提起兩個當前社會最普及、廣泛的媒體,也就是手機與個人電腦,一個是手持式個人媒體;另一則是室內型個人媒體,這兩種綜合型(包含聲音、影像,不只可以點對點,也可以群對群,不但可接收訊息,也可以製造訊息)的個人媒體,已經完全打破了上世紀以美國宣傳理論為基底的「大眾傳播理論」,但台灣的理論思考尚未追上這波現象,是為可惜之處。

第三單元後半則提到了全球媒介與反省日本學界反應速度跟不上媒介改變的速度,並對學界、法界提出自己的建議。

而且這本書翻譯相當流暢,讓人很快就閱讀完畢,是相當值得推薦的參考讀物。




延伸閱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