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得魚,忘筌


純蠢的愛






    說明:這是給朋友信件的刪減版,本文開頭前探討資本主義時代的愛情現象。當世界的運行法則被資本主義浸染時,卻只要求愛情保持文學上的唯心論......,老實說,這非常困難。不過這樣的敘述,對於學生族群來說是太苛酷了,因此割愛。


    另外,S.Mai詢問的「真心與心機」,如果硬要區分的話,那其實是假命題。就跟考試一樣,厚植實力與作答技巧沒有人會分開,只是要注意的是比例問題,而不是扶清滅洋式地非此即彼。




 ***






        不到最後,我是非常不願意給人這樣的建議的,因為這樣做,確實會讓人有「欠缺真心」的感覺。


    跳出來,我先來簡單解釋何謂「戰力、戰略與戰術」。

戰力
能動用的資源。
假設女的如0-0,男的如刮颱民,那不需任何戰略與戰術:以孫子兵法的說法是「十則圍之」;鄉民的說法是「掏出你的Benz Keys」。
實際上的狀況是,直接用戰力壓倒戰略,因此不需思考。
戰略
決定是否進攻。
若是,則決定進攻何處;若否,則決定如何轉進。
以孫子兵法的說法就是「廟算」,決定是否戰鬥之前先衡量對方與我方的差距,知道彼此的優勢與劣勢,藉此決定是否開戰。
「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無算乎?」就是這個道理,要先確定有勝算再進攻。
戰術
具體實踐求勝的方針。
優勢有優勢的打法,當然劣勢也有劣勢的戰法,取勝有道、戰術之妙。


   戰力如何?你必須自行評估。


    戰略的部分,記得我一開始一直強調的「你要付出比較多」、「就算成功也會辛苦」、「說不定現在放手比較好」這些話。那是因為根據我的判斷,我認為應該戰略上的撤退。但這種事情,旁人說起來都很輕鬆,反正不是自己要放棄,但我了解身在其中人的感受,所以當時也一直問你:「你願意繼續追求下去嗎?」如果你願意,那我就繼續提供剩下來的方策。


    戰術的部分,就是具體的執行,你之前提過,不過那是一種大致上的想法,但究竟要如何實踐,其實還是空泛的,所以我具體提出了這兩個實踐方針供你參考。


    記得我之前提過那個「封殺」的故事嗎?當那位男性正惶恐時,我卻說「小天使都在吹喇叭了你還以為那是C索米!(笑) 」。常常,在最谷底的時候,隱藏著一發逆轉的契機,只是當事者有沒發覺而已。


    但是……


    但是,這樣的做法,卻好像把對方,那個自己所喜歡的女性像模型般拆解,加以研究,並找出「正確的」組合方法。身為詩人,我無法接受這種做法,我認為每人的感情都是獨一無二,有屬於彼此的相愛方法,而這種「有效的」攻略方法,就把人最珍貴的獨特性,也就是靈魂的光彩抹消了。


    但是,身為社會科學研究者的我知道,人的「個性」其實就只是「屬性」的集合罷了,只要資料蒐集正確,加以合理的分析,可以得到最高八成的正確性。所以所謂「正確又有效的攻略法」,只要在「用對屬性」這個前提下,是確實有用的。


    因為正是你所喜歡的人,所以我也願意提供自己的想法供你參考,更不忘提醒你,不能就這樣說對方Crazy,畢竟那是你現在所喜歡的人,如果那樣想的話,就真的結束了,而且如果真的要結束的話,畢竟曾經相互(?)喜歡過,所以也沒必要這樣想。


    我在別的文章提過:

分首後不必當朋友,因為曾彼此傷害;
分首後不能當敵人,因為曾彼此相愛。


這論點我認為在追求時也成立的,儘管無法成為情人,但至少某段時間內,那是美好的回憶,所以拍一拍衣服,笑著再上路就好。


    最後,在詩人與社會科學研究者之間的矛盾該如何調和呢?答案是沒有辦法調和。在資本主義的社會裡,真愛的幻想就留給詩人作白日夢吧。


    只是,還有一種方法,那就是「得魚忘筌」(捉到魚,就把捕魚器具捨棄了)。今天在追求時使用的任何方法,只不過是為了更接近喜歡的人一步罷了,如果無法讓對方也喜歡自己,那麼自己有再多優點也沒用。


    一旦交往之後,就把那些什麼東西全部忘了,那對交往後的相處一點也沒用,交往後真正需要的技能是溝通與理解,這是比什麼戰力、戰術還是戰略都重要的事情。


    這個地球上有五十億人,在「真愛唯一」的假說下,彼此相愛的機率就只有五十億分之一,就算樂透中十輩子,也不一定有一次真愛的機會。所以,我的朋友,就算我一開始不建議進攻,但如果這是你的判斷與意願的話,我也會提供自己的意見供你參考,希望這就是奇蹟的展現。



    就只是這樣而已。






延伸閱讀:
北風與太陽


---

2 則留言:

  1. 小的時候很喜歡剛彈模型,
    拆開盒子,照著說明書把它「組立」,是很愉快的記憶。

    看到這篇,想起過去、想起戀愛,
    想到很多,卻能寫很少。

    回覆刪除
  2. 人口學變項相當於說明書。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