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七夕(Ⅲ):戀愛是很殘酷的

Rifle & Girl



各位讀者,談過戀愛嗎?


在初戀之前,想像中的戀愛都是極其美好的吧?









自由是很殘酷的,只是你毫不瞭解罷了。


本部落格主題是新聞學教學,而作者的研究專長是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但讀者可曾注意到?本部落格的自名網址並不帶有press, newsJournalism等與新聞相關的單字,更不像一般部落客,深恐大家不認識他一樣,將自己的ID設在網域中強迫讀者記住他的大名。


在「自由」之前,Aura這個名字根本微不足道。


“ freedom or liberty ”,兩個字是作者取的名字,但奇怪的是,連接詞是用or而不是and,這是為何呢?還有意思是:



「『自由』或『自由』」?



一般的常識是:不自由是很痛苦的,所以要推翻、打倒壓迫者,以爭取自由。


以「不自由是相當痛苦的」此命題來說,不用從歷史上找答案,從求學過程與就業經驗來說,你都可以完全、反覆證明這個命題。


但自由就是人生最美好的境界嗎?


因為一般人少有「自由」的經驗,所以也不知道擁有自由為何是一件殘酷的事。


我手邊有各式各樣的例子可說明「自由」的結局。但滿是年代、事件與洋名的敘述,各位一定不會有興趣,所以從三個各位熟悉的例子說明:第一是台灣新聞界、第二是填卡,第三是戀愛


簡而言之,台灣在獨裁時代毫無新聞自由可言,到了現代,儘管馬政權上台後本國的新聞自由評等連年下降[1],但以執政黨的比爛邏輯[2]來說,還是亞洲最自由的「地區」之一。


而這樣亞洲頂尖的「新聞自由」,對我們的社會究竟是一幅美好的圖畫,抑或是殘酷的事實呢?




自由是很殘酷的,只是你視而不見罷了。



各位讀者,填過大學聯考的志願卡嗎?


接著又要開學了,可想而知會有一大群不知為何而來的雙足步行動物湧入校園,明明對這個系毫無興趣卻只因分數夠高才進了這個系。


以前很好奇,詢問之下才發現原因大多是:「其實我想讀的是XX系,只是因為我父母要我OO系,所以我才來這裡讀的。


這實在是超棒的理由,因為這樣就算不喜歡這間學校或這個系,都可以歸咎於父母,說這一切都是他們強迫我讀不喜歡的系,才會造成現在的結果。言下之意,我只是被操縱的人偶,所以不用負任何責任。


是不是,「不自由」,反而讓你有喘息迴避的空間?




自由是很殘酷的,只是你﹍﹍﹍﹍罷了。




各位讀者,談過戀愛嗎?


在初戀之前,想像中的戀愛都是極其美好的吧?


沒錯,戀愛是美好的,但﹍﹍[3]不那麼美好。


在遭遇困境時,許多人求助我。但作者本業並非戀愛占卜或塔羅神算,我也不方便跟你說:「沒救了,你還是趕快分手吧。」──儘管會跑來問新聞學者戀愛問題的一定是問無可問之人了。


    如果一定要問新聞學者,那就不要期待能得到戀愛美妝插入性行銷部落格那類可愛的布丁絨毛答案:小三去死吧、我們會支持你的!、加油!、對自己好一點!、你要成為更可愛的人,讓那個呆瓜回心轉意!……


就像新聞連結自由;戀愛也憧憬自由。


在對方沒威脅要自殺或殺你全家之時,要繼續維繫這段感情,或是果斷地分手,這不都是你的自由嗎?


情人是當年的自己選的、交往的過程也沒人比你更清楚,而問題的癥結,也只有自己完全瞭解。在這樣的狀況下,為何「要不要分手」這樣完全自由選擇的議題,你卻要求助於人呢?


承認吧,你早就想結束這段感情,但不想背上「是我拋棄他」的「罪名」,所以想求助他人,想讓這段感情是以「Auraㄉㄉ跟我說要和你分首」這樣的理由結束。


瞭解嗎?完全自由的選擇,伴隨著無可迴避的責任


一旦你以自由意志做出這項決定後,你就要對這項決定負完全的責任,但你只想結束這段關係,不敢面對「結束」的責任,只好拖拖拉拉,最後找一個看起來會「逼」你分手的凶神惡煞詢問,希望他能指引你,說出你最期待的那句話。然後讓自己安穩睡個好覺。


抱歉,雖然你該分手是連你家路口賣檳榔的阿桑都知道的事實,但作者也只會跟你說:




要分手或繼續?那都是你的自由。






延伸閱讀:
美國新聞自由考(八):晚安,祝你好運

所要瞭解自己

自知明豔更沉吟 






[2] 比較基準是:中國、北韓、馬來西亞、緬甸、柬埔寨、菲律賓……這些國家。

[3] 請按個人經驗填入:總是、常常、偶爾……等程度副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