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偷窺狂的國家




書名:偷窺狂的國家
作者:Clay Calvert
讀者建議等級:高階
頁數:342
價格:300
出版社:商周


  



    這樣的書名,可能讓讀者卻步,不過,書中討論重點並不如中譯書名給人的想像。


    本書採多主線進行方式,不熟悉這種文章風格以及對美國媒體環境不瞭解的讀者必定滿頭霧水,因此,把推薦級別列為高階。


    這裡僅拉一條主線講解,那就是言論自由與第一修正案。Clay Calvert認為那種理論過時、天真,而且和近代的傳播環境格格不入。(關於這點,新聞自由考這個專欄連載到歐洲篇時會進一步講解。)


    作者以言論自由市場與民主為標的,希望讀者思考:現代使用媒介傳遞訊息的代價是相當昂貴的(意指經營媒體),而壟斷市場的商人可以拒絕某些言論被大眾接受。這樣的觀點,請你以台灣的媒體現狀印證即能理解。


    此外,作者更認為言論自由市場這個隱喻在抽象層次上具說服力,但現實上卻充滿瑕疵。理論與現實的落差並非僅在傳播領域或自由市場論,但對於這個鴻溝,究竟是忽視它、扭曲現實配合理論,或是因應環境文化進行理論修正,這三種想法會導引出完全不同的未來。







延伸閱讀:







---

2 則留言:

  1. 我覺得會導因台灣現在的媒體現象 不只是媒體的責任
    台灣人(姑且不討論其他地區的人是否也是如此)似乎有一種心態
    從媒體來講 假設原本有10個觀眾在閱聽 結果後來有2個觀眾發現當今的媒體素質太差 他們大部份都只是"感到失望"然後選擇不看 而到最後 媒體要養的(觀眾)還是那8個甘願吃他那套的人 那麼其實他什麼改變也不做 也是可以理解的
    不只是在媒體 從台灣的偶像劇風格 甚至到台灣的政治 似乎都是這樣
    肯留下來的 幾乎都已經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我們在一旁清醒地批判他們彼此之間的愚蠢與弔詭 卻什麼也不做 似乎也沒什麼意義
    我說的並不是指全部人都如此 但大部份的人 似乎便是這樣

    回覆刪除
  2. 人類需要覺醒,不過要讓人類覺醒,很困難。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