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GF2之伍:猶是春閨夢裡人




測試P1000385


這是核心價值與附加價值間的原則問題。





伍、猶是春閨夢裡人

(一)

測試P1000432




哪台相機比較好?


不對,


哪台相機適合我?


好問題。


其中差異,你明瞭嗎?


不只是你,我也在找尋適合我所用的相機,為此,我做了許多的測試與研究,在「延伸閱讀」區,你可以看到這些研究的成果。


    但是,適合我用的,並不一定合你用;你喜歡的,我也未必看得上。



    就像2007年,我買了GRD2,但我從未向朋友推薦這台相機,DSLR我用4/3系統,我也只在極有限的情況下推薦這個系統。


    第一很實際,我沒跟廠商打約。推銷任何一台商品,我拿不到半毛錢,因此我沒有擔負廠商推銷員的責任與義務。


    第二很中肯,我瞭解朋友的使用需求,才能按需求推薦相機。我習慣用定焦鏡,但一般使用者仍以變焦鏡方便,基於這層理由,我不會直接複製我的器材清單給朋友。


    以下轉述香港讀者chak1208的經驗談:


前陣子,有一位朋友向我詢問有關GRD的事情
那位朋友也是有在玩單反,想找一部輕便的DC來做日常生活紀錄。
他問我對GRD的用後感,我的回答可歸納為以下幾點:
經典的外型方便的操作輕巧和令人滿意的畫質
為了補充更多有關GRD的資料,我還借了《GRD極致的浪漫》給他看。
不久後,他就買了GRDIII,在幾天試用之後,他就跟我抱怨
投訴內容大概是畫質不如其他DCLCD屏幕太會騙人體型還不及小


當下我就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可能因為自己對GRD不夠了解,而且沒有用過其他抓拍DC
結果令朋友花了不少錢,買到了不合意的相機。


這次的經驗除了讓我不敢隨便向朋友推薦GRD,每個人的要求差別太大了。


個人認為,在這個目前相機消費文化中,要判斷一台相機的好壞其實挺困難。
在網路上看到某台相機拍出很漂亮的照片,就誤以為只要簡單按下快門,便可直接完成這麼完美的作品。


買回來後才發現原來拍張好照片不是那麼容易。
所以,不想花冤枉錢的話,在買之前還是要做功課,看看用家的感想,可以的話還是自己試用一下。



    由此可見推薦相機挺麻煩的,若是好用,受推薦者不一定會感激你,但若不好用,肯定找你抱怨。


況且一般看到的網路心得或是大大推薦,都只會說這台相機多好用,沒有說自己回去PSLR了多久、刪掉多少張才得到一張能放部落格的照片。這也是我在相機文中特別強調的jpg直出原則,這表示「我用這台相機可以,當然你用也可以」。









測試P1000385





(二)

身為M4/3旗手的Panasonic,要讓我們看到的,到底是怎樣的次世代MILC呢?
 

當年,市場上只有合理售價的GF1售價上把人當凱子的EP1時,要投EP1一票是很艱困的決定。這就是GF1當時熱賣的絕佳歷史位置,但時過境遷,在2010年底推出GF2這樣的「後繼機」,同級市場有EPL2NEX5NX100等對手環伺,這樣的售價與其說是反映了該有的身價,不如說是與LX5做出價格區間,這樣的定價讓人無法早期進場。


    GF2,在相機的附加價值上,取得全面性的進化,更小、更輕、更高的錄影性能、更新穎的觸控螢幕.......


但是,身為相機的核心價值ISO能力不變操縱性變弱了電力下降了閃燈出力控制取消了AWB問題一樣、出圖能力依舊......


    ISOAWB、出圖能力、操縱性,這些在GF1時代由於是初代,且相較於EP1的售價,大家可以忍受,甚至是歡迎這種競爭者出現,但過了兩年的第二代,在影像能力沒有重大突破,某些功能甚至削弱的狀況下推出二代,這讓人相當不解與困惑。


    現在MILC的風潮是比小比輕,但這樣真的好嗎


只進行縮小機器的競爭是條死路,就和2000年到2005年的手機縮小風潮一般,而今已不復見,反而競相炫耀誰的螢幕更大。


MILCDSLR相較已經又小又輕,在縮小到這種程度的現在,應該專注的是握感與操縱性。太小的相機難以握持、太少的實體按鍵讓操縱性


就商品而論,這絕對不是差勁的商品,進一步而論,以家電產品的角度來說:輕便可攜的體積、可愛多彩的造型、新穎求變的設計、穩定精密的良率,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成功要素GF2一項不缺


但以相機而言,最基本的影像能力卻不能說是好。


GF2是一台好的數位產品,但很難稱得上是好的數位相機


    或者這樣說,這台相機最大的問題在於它的名字,若這台相機不叫GF2而叫GF1sslim),我給的評價立刻提升一倍不止。


    因為GF2GF1相較,改變的幅度正是「slim版」會出現的改變:變小、變輕、電力可能變弱且影像能力不變。這台只有外在與附加價值大幅改變的相機,要讓老手稱為GF2,實在很困難,但若叫GF1s,不變的影像能力加上這台商品的成功元素,必然是給予優秀的評價。









P1000551
RAW



不去修圖的JPG直出才能彰顯機體本身的特性。


以這張照片為例,GF2的RAW檔可以得到這樣的成果,GRD2EP1RAW檔也辦的到,或有更佳的可能性。


早期的數位單眼相機採用CCD當感光元件,中後期就幾乎改成CMOS了。以Olympus的E系統為例,E1使用的「科達CCD」評價非常高,但之後改成CMOS當感光元件,不少使用者批評發色大幅改變,讓他們非常不習慣。但有死忠支持者上網發表解法:拍RAW檔,並提供相關參數(稱E1模擬參數或科達CCD模擬參數)供其他使用者參考。


 就我的觀點來說,那種模擬參數已經有八成相似度了,不去錙銖必較是OK的。從好的講,就是E1色彩可以在其他機種重現,另一面想,就是機體出圖特性被消滅了。


4/3系統早期是相對封閉的,僅有Olympus一家鏡頭與機身,因此做RAW的模擬參數考量點就很單純,最大心力放在CCD與CMOS的不同出圖傾向並加以調校。若其他單眼系統,因為有原廠、副廠鏡系的差別,連在原廠鏡中高低階的落差也很大,要調整就相對困難。


 再來就網路上流行的說法,「拍人用C拍景用N」,用JPG去看的話,的確可以比較出兩個系統的差異,但若是各自以RAW檔調成相似的狀況,那就不一定看得出區別了。


舉例來說,不同相機的不同RAW檔,但在善用修圖軟體者的同種手法後製後,會趨向相同。注意:趨同,並不是真同,這就是例如E1和S5pro這類相機常存人心的原因。器材本身是存在差異的,例如skiseiju提到:「同一顆鏡頭,在D700/S5 pro拍出來的照片所表現出來的感覺是差超級多。(其實鏡頭特性是不會改,只是配上機身色調,最後輸出結果也是差很多的)」如果說賞玩器材有樂趣的話,那就是在區分不同相機與不同鏡頭的個性與特性,但網路大大的調控檔或修圖曲線就是要趨同、去特性。

 
以某些網路大大的相簿來說,不管是哪台鏡皇機皇,他後製出來的圖片看起來都一樣,如此便失去了器材的判準。所以用欣賞器材的角度,不去修圖才是能表達這台相機與鏡頭的風味,去比較不同廠牌的出圖傾向,或是同一系列前後期的出圖能力。瞭解JPG的長處與短處,想辦法去彰顯優點、覆蓋缺點,這就是玩器材的樂趣。


    正常來說,相機文應到此結束,但RAWJPG差距過大」,因此在正文結束後,會附上一篇全是RAW的介紹。




GF2特性
值得嘉許
應該改進
* 整體造型洗鍊

* 握持感良好,不若他廠塑膠殼容易手滑。

* 14mm鏡頭的平衡性值得讚賞。

* 小型、輕量的可換鏡頭相機。

* 最完整的MILC鏡頭群。



















* 高光細節保留度不佳。

* AWB人工光源下失準機率高,易出現橙、黃色偏,

* 1代有的閃燈出力調整、後簾同步功能取消。

* 就算最輕的NR仍舊過高,造成細節消失。

* 一張到下一(shot to shot)張的速度有點慢。

* 取消模式轉盤。

* 能兩方向照射的閃燈由於無法調整出力、欠缺實用性。

* 對焦精度不足。

* 操作性欠佳,觸控螢幕的完成性需提高。

* 電力表現輸給前代,且電池不通用。

* 翻譯有問題。

* 將前代的film模式取消,取代的「我的色彩」模式沒有更好用。

* 飽和度毫無反應。




搜尋關鍵字:
GF2 RAW
GF2 JPG
GF2 使用心得
GF2 評測


延伸閱讀:
GF2之肆:東風臨夜冷於秋

GF2之陸:宓妃留枕魏王才








---

7 則留言:

  1. 很認同閣下的說去法,身邊實在發現很多下意識去修圖的人士,卻沒有自己這種行為的認知。修圖在商業領域是必須的,因為要確保顏色的準確度與商品及客戶需求吻合,所以相機的個性是需要拿掉的,但作為自娛的產品,真係沒啥必要去作大幅修改,除非是比賽的關係要用最佳面貌示人,以我個人經驗,調一下 Level (陰影、中調、高光)都差不多了。
    還好我沒有你的介紹相機不愉快經驗,可能問我的朋友都知道他/她的脾氣,通常我會反問他們想要甚麼效果的相片,想不想換鏡頭加閃光燈之類,收窄範圍之後就都不遠了。不過我倒是有一個習慣,1/2.33" 1400 萬像素的相機,再"好"我也不推薦給人家喇!

    回覆刪除
  2. 你提供的連結不能連?(http://www.bb100.com/)


    另外,這個、那個......推薦GRD這是讀者經驗談,不是我的.......


    最後例子那種相機真是太幽默了,那種相機我也不敢用。

    回覆刪除
  3. 看了G3所拍出的照片似乎也沒有進步多少.

    回覆刪除
  4. 看完第五章,以下那句深深打進我心:
    『 以某些網路大大的相簿來說,不管是哪台鏡皇機皇,他後製出來的圖片看起來都一樣 』

    我是說我自己而已,因為自己認知不足,
    而且我也習慣用RAW拍之後再後製,
    漸漸我發現分不出不同器材在畫質上的分別
    (可能是因為我的器材們的表現已經超越我的要求,畢竟她們都是有相當價值)
    對於一個生活紀錄的攝影初心者來說,應該沒什麼分別
    還有,我發現拍RAW之後,就有一種回不去拍JPEG的感覺
    等待您下一篇RAW的介紹。

    回覆刪除
  5. ALLAN:
    真是太可怕了。


    匿名:
    你就直接說你是苦主吧~

    回覆刪除
  6. 你好
    由於GF1的實用所以很期待GF2 但是看完這篇之後有點困惑
    請問老師如果只是一般大學生出門拍拍照
    但是想要比較銳利的畫面
    這台跟EX1 和 LX5 比較推薦哪一台呢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