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知天知地,勝乃可全





研究所的競爭是什麼?說穿了就是以知識的純度與知識的總量決勝負,因此,在這關口上,

知道」或「不知道」會造成決定性的差異。






你現在要考試。


    對,你現在要考試,這種考試的性質和之前的大學聯考、高中聯考不同,它叫研究所入學考。


    最表面的差異就是過往叫做「聯考」,是考一次,統一分發,但研究所考試是要一間、一間去考的,現時還不存有聯招這回事。


    不過,除了表面的差異,還看得出之後的差異嗎?


    對,你現在要考試,以人生區域性的目標來說,「考上」就是你這個階段的終點,你的標的。

    這樣很簡單吧?終點就是考試,既然有了終點,以你現在的位置為起點,向著終點走過去也就是了。


    這是一種對現狀的陳述,它是正確的,但卻不是本真的。


    以過往的聯招制度來說,它要測量的,是學生的「程度」,所以可以把全國數萬考生放在同一種標尺下去衡量。


    但研究所不是。


    比起程度來說,研究所考試毋寧像是一種「門檻」,是一道通往研究所大門的進入障礙。你要能成功跨過那道門檻,才具有研究所學生的資格。


    換句話說,你的「終點」,不僅僅是考試與考試日期那麼簡單,你還必須要知道那個門檻,是對考生進行什麼樣的限制,你才能針對這種限制,進行回應與訓練。


    研究所的競爭是什麼?說穿了就是以知識的純度與知識的總量決勝負,因此,在這關口上,「知道」或「不知道」會造成決定性的差異。


關於新聞、傳播類別的研究所的門檻為何,在上一堂課已充分告知各位,請務必要牢記在心,因為那道「門檻」,就是各位這個階段的「終點」。


終點確定了,起點就很簡單吧?


    錯了,終點的門檻是一種絕對的指標,它不因你的身份與智慧有所更改,所以才能成為一種近似北極星般,指引考生方向的存在。


但起點不同。


    終點只有一個,但起點卻有千千萬萬個。


    所謂的起點,也就是「你」,三千名考生中獨一無二的「你」。


    你喜歡文學嗎?你英文不錯嗎?你寫文章順暢嗎?你懂自然科學嗎?你是商學院嗎?你是文學院嗎?你是社科院嗎?你看報紙嗎?你喜歡新聞嗎?你喜歡知識嗎?你喜歡攝影嗎?你喜歡棚內嗎?你……嗎?


    這些問題就像篩子一樣,層層疊疊篩選出不同的「你」。現在繼續問下去,你瞭解自己嗎?


是?或不是?


    先不談回答如何,但以社會學而論,人其實是不必瞭解自己,就可以好好活下去的。換言之,在社會裡生活,「瞭解自己」並非必要條件。


所以我希望能告訴你,你在眾多考生中,佔什麼樣的位置?在研究所考試的劇烈競爭中,你的優勢何在劣勢何在?在你入門之前,你的學力層級又在哪裡?我希望能在瞭解你之後,告訴你。幫你在不可見的人海中,指出自己的座標,那就是你的「原點」。


兩點之間決定一條直線。


    理論上知曉起點與終點,就可以順利地將兩點連接。但人世的複雜性往往是理論所無法解釋。就像你在地圖上標出台北火車站與政大這兩點,你可以在地圖上畫線連接,按比例尺算出直線距離,但真的要從政大出發,到火車站時,卻沒辦法直線抵達。你可能需要236、木柵線、新店線或是機車、腳踏車等工具。


    沒錯,準備研究所考試考試時就像這種關係一般。即便知道兩點的距離,但你也沒辦法直接抵達,在這條路上,你會遇到各種路況,也會遇到各種未知的困境。


    告訴你終點的秘密,指出你起點的位置,與替你規劃攻頂的路線,此三者是我的任務。

 
    現在把地圖集發下去,先不要急著打開,在封面上寫下這些字:









延伸閱讀:
今天繼續航行,西南西

所要瞭解自己

考題班課程說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