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 星期日

台大新聞所(2011)。社會學與新聞



 
 但若以哈伯瑪斯所指稱的舊時代「公共領域」來說,也許台灣的媒體更接近實情。





台大新聞所(2011)。社會學與新聞,Part. 2


為什麼是Part. 2而不是(二)?


好問題,但僅能請教出題教師。


承前閱讀:
台大新聞所(2006)。社會學與新聞


台大有位老師的名著中提到「公共領域」,或許是台大對此概念偏愛之因。


2006年考題問道:「大眾傳播媒體(如:報紙、廣播、電視或Internet等)是不是公共領域?為何『是』或『不是』。」然此漢賊不兩立的論述在社會學中猶恐失之於進。


而本年度的考題一如鏡影江花:先提政論性談話節目,再問這類節目是不是公共領域?


關於這種選邊站的問法且按下不表,以新聞史的角度細究哈伯瑪斯的歷史分析,也多需修正。


簡單來說,當時倫敦的國會、報業、咖啡屋;抑或巴黎的沙龍、政治報刊、閱讀會等,充斥非理性的攻訐叫囂,而非他高度理想化的「公共領域」。


回到本題,以一刀兩斷法來說,應該回答「否」,但若以哈伯瑪斯所指稱的舊時代「公共領域」來說,也許台灣的媒體更接近實情。


※本版提供考古題解答服務。



延伸閱讀:
英國新聞自由考(五):是自鬥士,還是不可一世?

英國新聞自由考(十):唯我獨、為所欲為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