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G3:卻道天涼好個秋(後)


P1020097


Panasonic G3 + 25mm/F1.4







承前閱讀:
G3:卻道天涼好個秋(前)



三、移地

P1020063
@12mm

        時代進步後,本焦段已進入常用視角,易於人帶景的構圖。


        值得注意的是小橋角度,讀者可發現此橋為曲面,若未留心,加上廣角彎曲的話,人的比例也會歪斜,所以這時應注意取景角度,重點在於焦平面的設置,避免歪曲放大呈現。


        也可以這麼說,為了避免廣角鏡拍人的怪異比例,取景時就必須多加注意,就算飄雨也一樣。這時機身小的好處也凸顯出來:若拿的是135格式的DSLR,儘管亦能隻手遮天,但總是侷促了些。


P1020083

        這是一張中文系風格,讓人想唱起:「楊柳依依離別情啊~」上海小調的畫面。但以相機的觀點來說,是看植物背景時是否出現農藥綠?以測試結果而論,農藥綠可說是某廠的不傳之秘,因此在G3上也無緣拜見此色。



P1020091


        這張有趣之處在於右上方的燈泡黃色很準,在異常的小細節AWB準是G3特別之處。



P1020093

        但這張和上張的高亮部都凸顯一項事實:高光是PanasonicLive MOS的弱點,但比起GF2讓人無法接受的高光死絕,亦能看出進步軌跡。雖說如此,但G3有個相當棒的功能,那就是──




四、特技


        我喜歡翻轉螢幕,G3

P1020106


        從橫木可知,相機是在圍欄外側,透過翻轉螢幕可以把相機伸到外側,得到不一樣的畫面。




P1020097

        從背景顏色可知為同地點,有去過溫泉博物館的讀者應該看過這裡。以相機為方向,右邊是景色雜亂的溪與樹,左邊是紅色磚牆(可參考上圖),若以背景考量,我們當然要以紅磚與綠樹襯底,而不是砂礫、垃圾與枯枝。



        一般的相機絕對沒辦法拍到這種背景(除非攝影者跳出去),但具備翻轉螢幕,就可在正常的位置取得非常之景象,可說是構圖幫手。若其餘只能受限角度放低或抬高的螢幕,不如省去那種不乾脆的東西,把成本回饋給使用者。





        但另一點特技,就有待加強:那就是觸控對焦點,使用上會因為移動中相機敲打身體,反而會造成偏移。




五、顏色


        看完翻轉螢幕,回來看顏色。前節提及G3AWB在奇怪的小細節會準,此言何意?


        若將WB調到日光時,發現兩點怪象:一、色偏;二、高光細節消失


P1020052
G3+25mm/F1.4F1.41/300


P1020050
G3+25mm/F1.4F1.41/300

        上面兩張的參數除了WB設定外,完全相同,相差時間1分鐘內。


        不同之處在於很明顯偏黃的是太陽模式的WB,而顏色正常的是AWB


        換成廣角鏡看,這樣的狀況更明顯:

P1020039
G3+714F41/160。



P1020038
G3+714F41/160
        
兩張也不到一分鐘。


        若僅偏黃,也許是內部設定補償誤差,但偏黃加上亮位細節消失,這是令人困擾的問題。


        既然發現問題,應當如何處理?在測試環境下的野戰救援法,就是避開問題,所以瞭解日光WB並非個案後,全採AWB模式拍攝。


        此外,AWB低光源的人工與自然混和光源下,也會失準。但這是現行數位相機的通病。


        但令人意外的是這張:

P1020058


        各位可出機於淡水線測試:陰天在窗旁用AWB是否會拍出詭異的顏色?這實驗不能在晴天作,因為晴天時太陽光遠高於車燈光,所以環境近似戶外。


        如果各位碰過夠多相機,會知道某些場景特別容易誘發AWB失準,而這就是其一。但G3在此場景還原程度良好,值得嘉許


六、感度

P1020081

        如果是人像照的話,會讓進光量再多一點,不過這次已經轉彎成「以不淋到雨為前提測試G3的不佳天候攝影能力」(見前篇),因此考量當天的環境光,採現場亮度為基準曝光。

        ISO800的情況下,暗部出現清晰雜訊:請觀察右上角暗部與頭髮深處這兩點,足見相機科技的進步。回憶GF2那顆M4/3經典的1210萬畫素LMOS,拍起來真的很LOMO──ISO400狀況下,暗部就有清楚雜訊。


</span><span style=
GF2ISO400 暗部雜訊




P1020122


        接著是ISO 3200,室內主要光源是由相機後方的投射燈而來,左上方光源投影處的細節消失,再次驗證高光還原能力仍有進步空間。




P1020144
ISO 6400


        這是G3ISO極限值,條件為:ISO6400F1.41/50。看這種條件就知道是極端低光源的環境(數據0.8,現場-2EV),但在這種條件下AF竟然能順利作動且準焦,和GF2+14mm/F2.5那種稍微照明不足就罷工的狀況,又更加進步了。


        至於ISO6400是否可用?如果以縮圖進行網頁瀏覽的話,不常用的話是可接受的。


七、小結

        在數小時的使用,觀察到優點與欠改進之處如下:


優勢:
1. AF速度與安定性均提升
2. AWB在非極端照明條件下準確
3. 翻轉螢幕


尚待改進:
1. MWB問題
2. 觸控螢幕焦點位移



        若加進最關鍵的價格要素,G3目前(2012.10)公司貨只要14K,單鏡組19K,以入門MILC來講,是非常稱職的表現,若讀者對翻轉螢幕的自由取景能力有所期待,當可納入候選名單。


        附帶一提,714的表現相當不錯,這種廣角鏡最常在好山好水好陽光的旅遊時出勤,也正因此考驗抗光能力──若耀光、鬼影層出不窮(範例請見前篇),那就算有防滴能力,也不一定帶得出門。


正因抗光性能優越,也難怪團長旅遊時就一鏡到底。若讀者常遊山玩水,又能擔負此鏡價格且不介意數位修正,這也是可以放入相機包的鏡頭。


        最後,感謝團長與Gina。






P1020099


「少年不識愁滋味

愛上層樓

愛上層樓……」






延伸閱讀:
 Panasonic GF2 and M4/3 系統中文社群
 機主開設的粉絲團

GF2之肆:東風臨夜冷

Candid







---

4 則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