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2日 星期二

攝影文化論課綱



AURA2366


我們必須放大視野,將影像先視為一種媒介,再將此媒介置入近代資本主義社會的全球化連結中,進而從中找出影像的鑲嵌領域。


最後我們會發現,理解影像亦為理解自己,解讀者有多少內涵,將確實地反應在解讀影像上。






攝影文化論
課名
大要
再現的再現過程
1. 03.10(日)14-16
2. 03.17(日)14-16
3. 03.24(日)14-16
4. 03.31(日)10-12




使用教材:《論攝影

本書是自詡攝影文化人者必然知曉的書目,但諷刺的是,極少有人能夠讀完本書。為何如此?只消課前先瀏覽本書,答案便昭然若揭。

許多諄諄告誡後進該閱讀攝影理論的網路名師均推薦此書,但此書果真為理論專著?其書立旨核心為?在課程後將豁然開朗。

攝影是對現實的再現,而書寫攝影是對攝影的再現。若本門無書寫能力,導致釋史權散逸,將造成何種後果?退之,若攝影者欠缺寫作能力,又會如何?若讀者關心這些問題,請修習本課程以尋求解答。

真實的價值何在
5. 04.07(日),10-12
6. 04.14(日),10-12
7. 04.21(日),10-12


使用教材:《旁觀他人之痛苦

時隔30年,宋妲再度撰寫影像相關書籍。由本書亦可看出歲月淬煉作者的成長

本書為何取名如此?將在課程中說明。但授課前,不妨以媒體經驗類比:電視記者堵住著火海逃生的小朋友,對其高叫:「請問你爸爸媽媽都死了你難不難過?

也許同學沒有30年前的作品可回顧,但參與作者成長的斷片,亦可瞭解成長的要素之一便是拋下不成熟的自己

影像的力量來源
8. 04.28(日),14-16
9. 05.05(日),14-16
10. 05.12(日),10-12
11. 05.19(日),14-16
12. 05.25(六),19-21
13. 05.26(日),14-16


使用教材:《媒介文化論

宋妲在《旁觀他人之痛苦》處理的問題即是媒體與影像間的競合關係。那是一個開頭、一個大問的起源。

宋妲是位健筆文人,但遺憾的是她不具備新聞專業,也限於健康因素,僅能提出震撼人心的問題,還來不及回答便已悄然逝去。但我們可知的是:宋妲對影像的大問,是僅知相機操作者不解之謎。

既然宋妲從新聞攝影提問,那歐老師以新聞學回答。

我們必須放大視野,將影像先視為一種媒介,再將此媒介置入近代資本主義社會的全球化連結中,進而從中找出影像的鑲嵌領域。

最後我們會發現,理解影像亦為理解自己,解讀者有多少內涵,將確實地反應在解讀影像上。

14. 期末成長分享
06.02(日),14-16
在充斥外拍正妹的相機班中,您睿智地選擇本課程。

正確選擇加勤奮思考,能成長到何種程度?不但同學可在課前推測,教師也期待同學的改變。

因此本回請同學分享知識滲入靈魂後,自己的改變。


衡量班級狀況與進度,可能修改或調整課程。
上學期缺課同學可免費補該堂進度。
新生4800舊生430002.28前新生報名以舊生價計
攜新生共同報名者,每人再折500
位置在善導寺周邊,報名後通知詳細地點。


報名或詢問請來信


24小時內未回信表示寄送失誤,請改留言聯絡。)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