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 星期六

進階攝影班課綱(後)



AURA2339


儘管旺中集團拿到普利茲攝影獎的展覽權,但習於造假新聞的組織是否能於導覽說明求真新聞攝影

本課程由新聞學教師,親自說明新聞攝影名作之意義與影響。










進階攝影班(後)
課名
大要
1. 青年森山大道
03.08(五)
19-21
上學期已述及少年森山有著不受常理規範的熱切靈魂,但這樣的人要如何在重視秩序的日本存活?

而他又如何開始拍攝可說代表自己的流浪犬呢?這些疑惑將在本節說明。

2. 新聞攝影與戰爭
03.15(五)
19-21
此刻正有旺中集團仲介普利茲新聞攝影展,但同學可知普利茲是以黃色報業造假新聞起家的嗎?

新聞攝影本自求真,但仍與造假脫不了關係,為何如此?將在本節說明。

3. 新聞攝影分析
03.22(五)
19-21
儘管旺中集團拿到普利茲攝影獎的展覽權,但習於造假新聞的組織是否能於導覽說明求真新聞攝影

本節由新聞學教師,親自說明新聞攝影名作之意義與影響。

4. 戰地攝影的靈魂──卡帕
03.29(五)
19-21

《大英百科全書》在卡帕的條目上寫著:「定義戰地攝影者」。這位替馬革南命名的攝影師,以戰地記者的身份參與五次戰爭,最終於越南大戰魂歸故里。

如果你拍得不夠好,那是你靠得不夠近」是卡帕的名言,但卻如同好友布列松「決定性的瞬間」同樣受人誤解。本句真意為何?卡帕投身戰場的原因?將在本回說明。

5. 相機考核
04.05(五)
19-21
假開箱、真廣告之歪風已襲捲台灣各論壇,上學期的相關課程中已教導同學如何辨識廣告文,本堂依此基礎進一步說明「」相機的條件。

班上同學以Olympus系相機居多,範例中會說明「灰階」這個積非成是的功能,另說明如何克服該系拍人的黃疸問題

6. 巴洛克時期畫作賞析(前)
04.12(五)
19-21

巴洛克時期繼承矯飾主義誇張的線條,表現風格多為強烈的戲劇效果與極端的明暗對比,與文藝復興時期靜態古典美感大異其趣。

7. 巴洛克時期畫作賞析(後)
04.19(五)
19-21
此時神權與王權獨大思想逐漸淡出舞台,取而代之的是日常生活主題或更古老的神話故事,如〈茱蒂絲斬敵〉或並非夜間的〈夜巡〉,亦可說是創作自由的再啟發。

8. 洛可可時期畫作賞析
04.26(五)
19-21

洛可可時期風格是華麗的宮廷劇,人像特色是白晰與圓潤,如〈龐碧度夫人〉。此時期亦標記著藝術重心由文藝復興的發源地轉至法國。

9. 浪漫主義時期畫作賞析
05.03(五)
19-21

在戰火動盪的美國獨立建國戰、法國大革命時期,以宮廷為主的畫風自然受到摒棄,這時以熱情激昂的畫風為時代主旋律,如〈自由領導人民〉即為此時聖品。

10. 寫實主義時期畫作賞析
05.10(五)
19-21
革命後,新世界並未出現,反而等待藝術家的是殘破不堪的田園與都市,這時興起了描繪升斗小民的畫作,如〈三等車廂〉與〈拾穗〉俱為此時名作。

此其時,亦是攝影嶄露頭角之刻。為何進階攝影班要以眾多課程說明看似不相關的繪畫?在課後當心領神會。

11. 創作理念分享
05.17(五)
19-21
攝影時,為何取此而不取其彼?鏡頭運用上,為何取廣角而不取望遠?這是自由,亦為創作理由,本堂以自由討論形式,商討創作的過程。

12. 何謂美人?
05.24(五)
19-21
歷經眾多西洋繪畫的洗禮,我們能發覺就算同一時代,畫家對美女的再現也不盡相同

然則當代「正妹」,卻仿若同一工廠的產品,可說是審美的制服化。我們該如何審視美人?美的定義為何流變?將在本回分析。

13. 期末成果發表(前)
05.31(五)
19-21
不限純圖像媒材,可以綜合媒介形式表達。

例如:書寫愛機評測、分享自己從課程開始後讀了哪些對攝影有益的書籍、簡介自己喜愛的攝影家或上完課程後所得的啟發等。

14. 期末成果發表(後)
06.09(日)
14-17時
課程結束前,我們將以自由討論的形式,探討攝影的未來作品與自我的選擇關係與社會性攝影

最後以「作品如何代表作者」此一課題收束,希望同學能更進一步了解自己。


衡量班級狀況與進度,可能修改或調整課程。
新生4800舊生430002.28前新生報名以舊生價計
攜新生共同報名者,每人再折500
位置在善導寺周邊,報名後通知詳細地點。


報名或詢問請來信
24小時內沒回信表示被信箱吞掉,請改用留言方式聯絡。)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