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刮目相看



R0040291


       依宋代文學家司馬光創作的《資治通鑒》所述:


    及魯肅過尋陽,與蒙論議大驚曰:「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蒙曰:「士别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見事之晚乎!」肅遂拜蒙母,結友而别。









        依個人教學經驗而論,一般同學認得的成語上限大抵百句,易言之,我們可將常見成語列為基本認知語彙庫。


        其中有兩句成語是多數同學聽過的:吳下阿蒙刮目相看


        這兩句成語連結的都是同一位人物,而究竟是誰,能在常用語庫中名列一席之地?


        對歷史嫻熟的同學至此已知,他就是三國時期的吳國大將——呂蒙。


        他是未受教育的武人出身,原本不識之無,只懂戰場殺伐。但其主君孫權見其為可造之才,因之建議多讀書,特別是歷史。以當代觀點比喻,類似老闆看你這個中輟打工仔好用,要你去洗學歷回來領股票蹲點卡位。


        但是呂蒙卻回說自己整天打三國無雙尤其是四代殺關羽很忙仗很忙沒空讀書。面對這逆天嗆聲的阿蒙,孫權也老實不客氣公幹:老子可不是叫你讀一些垃圾理論考博班當教育部長,是叫你多讀一點史書,你忙的話拉屎時讀點史書總可以吧?而且你說忙?你忙得過老子嗎?!你只要懂幹架就好,老子除了陪你們幹架外還要整天看垃圾相機廣告文張昭他們的廢文,說我宅,你有得宅嗎?你有我忙嗎


        眼見主君大怒,呂蒙只得閱卷於行軍之中、行伍之間,自是苦不堪言。但他發現古書中一堆罵人的話和婊人的伎倆後所謂的歷史,其實是今人向古人求取答案的寶庫後,逐漸領悟學習的樂趣


        日後,魯肅與呂蒙論及當如何防衛荊州狼虎之師、風雲梟雄大耳賊的萬夫不當勇將後,魯肅驚覺呂蒙已非當日的逞勇好鬥的鄙俗武夫,而已是領略戰術的一軍之將。


        依宋代文學家司馬光創作的《資治通鑒》所述:


    及魯肅過尋陽,與蒙論議大驚曰:「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蒙曰:「士别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見事之晚乎!」肅遂拜蒙母,結友而别。


        此即吳下阿蒙刮目相看的由來。但請讀者注意,這段原文不做翻譯,目的是請自行品味「」這個動詞用在「」之前的用意,與「大兄何見事之晚乎!」的言下之意言外之意
 

可見他的確瞭解孫權的意義。


        之後也能看出,性喜《春秋》的萬人敵,儘管水淹七軍、威震華夏,但在連勝文功後再無春秋。因用錯學習方法,繼之身死國滅。但何謂錯誤或正確的學習方法?此為後話,且先不表。




        暑假之前,我判斷某同學有其才能,期勉他暑假時能吸收相關領域的知識,但假期近半之時,卻難盡人意。


        旋之憶及此典。


        學生再忙,也不會比晴耕雨讀的專業教師忙。當然,那種18趴毫無教學能力了無新意退休後月領50K+的黨國餘孽並非如此。


        學生的本分是學習,所以你要好好讀書」這種話在下說不出口,當然就算其他老師講了,學生也沒有人會聽——這就是標準的無效溝通


        本故事中,仔細玩味,讀者可以領略到非常多的要點,例如:領導、溝通、傳播、歷史、人性、人脈、讀書方法、報導文學、教學技巧、學習方法、知識的正確性、知識的重要性……無論讀者於何種領域觸類旁通,身為作者的教師都樂見其成。


        從吳下阿蒙到有勇有謀,差異僅是正確的學習方法。



延伸閱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