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攝影班同學心得(十三):報了三學期才報到的我,其實我很少拍照



P1140624



我們應該都遇過這種觀光照時,朋友要跟地標合照的經驗,但往往說得是什麼?「前進一點」、「啊後退一點」、「左邊一點」、「太過去了右邊一點」「再退再退」……


ㄟ這到底是在練倒車入庫還是拍照啊?而且這樣的結果會怎樣,大家可以自己想一下……


但老師是怎麼教呢?老師當時是說明拍這種照的訣竅是先掌握攝影者、主體(被攝者)、與背景(地標)三者之間的距離關係,再說明這樣的空間關係下,會如何投射在平面的相片空間中。因此攝影者要如何掌握三者之前的相對位置,令其不過不失地出現在相片中。











承前閱讀:





心得一:Magic Hour

最喜歡有太陽的冬天
有太陽陪伴加班、上課、加班,這樣單調的行程也覺得很開心
今天上課老師提到Magic Hour
所以騎車前往公司的路上一直抬頭找Magic Hour
結果發現在中正橋也可以看到很漂亮的山
只是看起來了點,但也不會輸水里的山太多啊!
知道才能看到,不過有時候,有意識的看,也能看到自己不知道的事:)



心得二:原來打光是這樣

如果有上歐老師的課
就會知道,光源不能由下往上打!
上攝影課還可以避免設計出爛產品啊!
https://www.ptt.cc/bbs/StupidClown/M.1417613595.A.44E.html







心得三:期末感言


總算輪到我了,我等心得很久了,我迫不及待要分享我的心得!!





















P1140624



我迫不及待地要跟大家說:「我其實很少拍照!!


之前家族出遊,和不諳電器用品的長輩相較,自然攝影的重責大任就落在我手上,結果當然可想而知,哈哈~——拍出來的都很爛。


在此困惑之時,聽朋友W. W說這有一個正妹攝影師在教攝影,問我要不要一起去?我那時就想說喔,可以啊。不過她說自己前兩學期去報的時候都已經額滿,到了第三學期才報到……(不過對我來說是第一次就報到啦)


但在上課之前我就先上網瞭解一些相機的名詞(例如WB、光圈快門之類的),還有如何拍照了,真的有必要來上課嗎?這是關於課程必要性的疑惑。然後看到講義就覺得說為何還要講這個我都知道了,會不會有點浪費時間?


另外關於技術之前的疑惑有兩個:


第一,會不會上了課了以後,就拍出和大家一樣的「金牌照」?


第二,攝影也不像微積分,是一套運算邏輯法則,微積分只要我學會以後,最少能解題,之後也能應用在工程設計上;但教你了怎麼拍以後,我也不會突然變成攝影師啊啊啊~~~~



但後來完全改觀



像第六堂講背景的時候,談人和101要怎麼拍,101是台灣最高的建築物,能把101和人一起比例均等入鏡,其他背景地物也就難不倒攝影者,這是老師的想法,也因此以此地標為例。


我們應該都遇過這種觀光照時,朋友要跟地標合照的經驗,但往往說得是什麼?「前進一點」、「啊後退一點」、「左邊一點」、「太過去了右邊一點」「再退再退」……


ㄟ這到底是在練倒車入庫還是拍照啊?而且這樣的結果會怎樣,大家可以自己想一下……


但老師是怎麼教呢?老師當時是說明拍這種照的訣竅是先掌握攝影者、主體(被攝者)、與背景(地標)三者之間的距離關係,再說明這樣的空間關係下,會如何投射在平面的相片空間中。因此攝影者要如何掌握三者之前的相對位置,令其不過不失地出現在相片中。


之前學過知識管理,知道這種軟知識很難教,老師真的很厲害!


至於實作方面,雖然目前還是很忙,沒時間拍照,但是至少已經學會讀光,而理解光以後,再看這個已經熟悉的世界會發現許多截然不同之處。也學會多找不同的光線和景點,希望之後能反應在相片上。



H. U. S(自仰望星空派的國度而來的土木技師)


***



大家好,我就是傳說中報了三學期才報到的同學
















但其實我對攝影沒什麼興趣


老師上課曾提過「怎麼想決定怎麼看,怎麼看決定看到什麼」。


其實我本來就知道觀點與影像的關係,但沒想到有這麼深,是來上課以後才更能體會。


觀點、故事性與主題的重要性。


我知道,但我沒什麼時間去做好這件事,「影像」這種媒材的表達,並非我所擅長的,而且也不太喜歡拍風景。


因為當我想拍風景時,反而會看不到更多東西


我本身是會很認真看的人,但拿起相機讓我反而很煩躁。因為這時就不是純然地觀察,而是要同時思考、動作,去調整各式各樣的參數。我之前就意識到攝影是種複雜的瞬間判斷過程,但在沒有碰攝影之前,無法真正體驗到攝影真的這麼困難。


因為這些技術上的問題,讓我拿起相機後沒機會看其他的影像(方框之外的影像),如果說有拍出好照片,那當然值得,但如果說拍出來的東西也很爛,那等於是什麼都沒有了……


而想要克服技術上的不足,也就是我想報攝影班的原因。


基礎班上完後,老師的知識還沒完全內化為我自己的知識,不過,至少在工作上能讓我拍到清晰的施工照,這是最大的改變,謝謝老師。




W. W(自煮公民)


***


剛開始對攝影沒什麼興趣,會想更進一步是因為是跟家人出遊時拍的照片不好,回來看後,覺得如果能瞭解怎麼拍照的話,下一次就能留下更好的相片。


後來我請我哥幫我找攝影課,就跟他一起來。


其實我也很少拍照,但是希望之後能再上老師的課。


H. Y. F (上班族)

***



上完課後,跟自己的相機比較熟,而且會想著要拍不一樣的東西。
但是目前還是很少拍,以後會多去拍照。


H. G(上班族)


***

期中心得:

我想到一個古代故事,一個有名的書法家小時後寫了一個字,他拿給爸爸看,他爸爸便幫他點一個點,他再拿給媽媽看,媽媽說只有這個點,點的不錯~~我現在突然可以理解這個寓言的寓意了


之前上課我一直拿小DC來,課前原本以為老師會叫我買單眼的。但老師說什麼相機不重要,重要的是觀察光線與取景構圖的能力。


不過後來越來越覺得還是要有一台自己的相機,就先問了歐老師以後,買台二手單眼,剛拿到時實在非常感動。


拿到相機後第一堂課的下課就請教老師如何使用,老師也拍了幾張給我看。


後來我拿給朋友看今天照片,我朋友說裡面除了胡椒罐那兩張不怎麼樣之外,其他都拍得很棒(我必須承認其他都是歐老師的阿~~)


然後我就想到那個故事了




期末心得:

來上課認識很多人,這是最高興的事。
而且還有禮物可以拿~~~


而且在最後一堂課時,我總算擠到離白板最近的桌子了,不然之前都是和門比較熟……


(老師:沒關係,你看前面有同學報了三學期才報到。


之前是拿SonyDC,那是很久以前用燦坤禮券買的,其實我也想買新的,但半年前歐老師說等上完課,完全瞭解相機構造再買也不遲。


到了最近,我買了朋友的二手相機加鏡頭,實在覺得等待是值得的。目前我還沒看完說明書,但是瞭解這台嶄新相機,從DC進入DSLR領域後,配上基礎攝影後的課程,應該就能發揮實力了。


另外為何會看到老師的課程呢?其實我是在PTT上看到的,但是那裡也有其他相機班的介紹,在都沒有上過課的狀況下,為何我會選歐老師的課呢?因為根據我對基金證券類商品的瞭解,像那種會強力吹噓自己有多厲害多強多會賺的那種……通常是會有問題的。


大家可以比對一下歐老師的課綱和其他相機班,一定能感受到差異的。


S. G(銀行業)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