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富士APS-C可匹敵135畫質?



DSCF8293








Q:老師您好,這次想請教一個問題。我們曾在網路上看過一個說法:富士的APS-C相機擁有135格式的實力,請問這種說法是真的嗎?










Q:老師您好,這次想請教一個問題。
我們曾在網路上看過一個說法:富士的APS-C相機擁有135格式的實力,請問這種說法是真的嗎?


A:此陳述可由兩面相觀之,就聲明而言為真,但是否能達到仍有待商榷。


Q:這是什麼意思?


A:網路時代,常有眾口鑠金的謠言,如「和田教授說」。或「你前一萬張相片都是最爛的相片」,那句話也是硬塞在一個已故大師身上的。


Q:所以說要先知道這種張狂的陳述是富士所稱或是相機迷所言囉?


A:是的。但富士的確發表了「實用上同等性」宣言,聲稱「憑藉富士龍鏡頭,儘管我們是APS-C,但卻有與135匹敵的畫質」。


Q:這真是太狂了!!想不到日本人也會講這種話!!!


A:所以就「等同135」這件事,富士的確是說過的,並非鄉民高潮之言。


Q:原來這就是所謂「就聲明而言是真」,但是,事實上真的如此嗎?


A:先別急,我們來看富士所謂的實用上同等性是什麼意思。


Q:好的!


A:富士對鏡頭如此自信的原因在於:富士龍不僅售予終端消費者,還有業務用(電視台)與科學用(衛星)鏡頭,從大到小的鏡頭都有實作經驗。以富士的觀點來說,儘管APS-C的感光元件比135小,這是一個明顯的缺點,但他們能以鏡頭的水準來抵銷這個缺點。


Q:但是,用鏡頭的水準要如何抵銷片幅的差異呢?


A:這就是「實用上同等性」的關鍵。貴刊明白縮光圈的意義嗎?


Q:是的。一般來說都要以開放光圈縮一兩格才是最佳光圈。


A:沒錯,這是相機界的常識。因開放光圈時,各種像差都非常明顯,必需收縮光圈緩解。此外,開放光圈時中心與周邊的畫質落差與失光也是一個問題。


Q:是的,但這和富士龍的鏡頭有何關係?


A:富士的鏡頭思維,就像當年的4/3鏡系[1]一樣,以開放光圈實用為前提設計。因此135的鏡頭需要縮一兩格光圈才有最高畫質,但富士龍的鏡頭可以放心使用開放光圈,因此景深差異就能彌補。


Q:該說異想天開嗎?


A:更有甚者,富士認為既然可以開放光圈,所以本系統快門速度就可以比135多一格到兩格,這樣更不容易發生手震。而既然135格式會手震,那就談不上高畫質了。


這就是富士所謂「實用上同等性」與「可與135匹敵」的核心意義。


Q……原來如此,這,這該說深謀遠慮嗎……
現在我們已經瞭解同等性宣言的意義,但實際上呢


A:老實說,富士的論點思考方向正確,但是,上一個這樣做的業者已經覆滅,且走完全相反的方向。平心而論,純就鏡頭水準來說,富士龍鏡DSLM中最頂尖的


且開放光圈就是可用光圈這點並非誇大。以最初期的35mm/F1.4來說,開放光圈除了色差明顯外,無論銳利度、變形抑制與散景都相當秀異。儘管就自動鏡的電子性能來說,AF性能貧弱[2],但以水貨售價來說,畫質無可挑剔。以下例圖光線條件是盆地常見的夏末午時,陰帶有頂光。


DSCF8293



的確這是一款高品質的鏡頭,其思考方向也很正確,但真能與135匹敵嗎?富士也許刻意忽略了某個關鍵環節。


Q:喔?那是?


A:比對其對手的鏡頭,的確出了不少﹍﹍鏡,例如:




</span><span style=



請看畫面左下角的變形。



</span><span style=



請看椅子的變形。


Q:真是難以想像!!這種﹍﹍也敢拿出來賣嗎??


A:是的。換做我是富士經營者,看到對手端這些﹍﹍,當然也有自信高唱我們足以匹敵135,大小差異不足為懼。


但是,那是以在座的各位都……喔不是,是以對手的鏡頭都是﹍﹍為前提所發展的思想


但是,假設對手除了﹍﹍以外,也偶爾會冒出非﹍﹍鏡呢?假設說,對手竟然也提供開放光圈即可用光圈的鏡頭呢?



DSC00771


 同樣是開放光圈。


這光源比富士35mm/F1.4時好太多,且用反光板,但研究鏡頭請忽視這項優勢。以鏡頭表現來說,當關注其纖細描繪的能力,注目點在於高光白色細節的呈現,與逆光處的髮絲紋理。


富士鏡頭的表現優於對手照的前兩張,這無庸置疑。但第三張對照片,扣除盆地難得一見的光線優勢後,是否能彰顯富士所謂「鏡頭的優勢」,讀者當眼見為憑。



Q:好的,感謝老師的解說。




延伸閱讀:








[1] 4/3m4/3貌似相同,但鏡頭設計理念完全背道而馳,不可混而論之。
[2] 接在新機身上,AF速度能提升。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