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新聞、傳播研究所考科(一):國文



 我發現有幾項問題最常出現: 


1.錯字連篇
    2.標點不當
    3.辭不達意
    4.抄襲成性






在開始之前,你需要先閱讀導讀嗎?




 (一)國文

   
 近年趨勢似乎是減少考科,所以,這門「敵國語文」是最先被列入掃蕩的對象。我印象中好像只剩有政大和師大有考吧?

 
 
就以師大來說,其共通國文是所有學校中最棘手的,很像以前的聯考國文科,需要紮實的國學素養(光是國學常識還不夠),以及八股的作文。

 
   政大來講,只要有基本國學常識就可以,足夠國學素養破80不成問題,國文能力好的可以在此小賺一筆。其要點在於注音國字與成語。翻譯題裡面,之前以孟子最常出現,但近年喜愛孟獲夫子的下台後,出題數就沒這麼穩定了。雖然政大作文題目也很八股,但與師大不同的是,你可以有創意地寫,或是突破傳統制式觀念地寫,寫得好,給分不會太低,但師大則需遵循固定的寫法與意識型態才可獲得高分。


   至於台大那個是寫作能力+時事分析。


  我觀察年的大學生,寫作能力不斷下降。期間有位學生跟我說,從他那年開始廢考作文,以致寫作能力不佳。我想,這的確是一個原因,但記得在我那個還叫聯考、還考作文的年代,高中、國中國文老師也從來不教作文怎麼寫。


當然一個原因是他們自己也不會寫,第二個原因是臺灣國文教育有其根深柢固的問題。(注意,是「柢」,不是「蒂」)若是要講這方面的狀況,又是一個大問題,所以先打住。


我發現有幾項問題最常出現: 

1.錯字連篇
    2.標點不當
    3.辭不達意
    4.抄襲成性

  
 首先,一篇沒有錯字的文章、考題是學生基本中的基本,但近幾年的水準已經爛到只要沒有錯字,這篇文章在我心中就已經先加分了。錯字多的程度是如何呢?有時一張考卷我已經挑了又挑,還是有錯字沒挑出來。


  什麼?這是我的問題嗎?這樣好了,如果你要面對一整批歪七扭八的線條,然後猜這些線條是什麼意思,也許你會覺得我挑不出這些線條的錯誤是情有可原的。


其次,標點的問題。你有看過兩三百字的文章只出現一次句點的「文章」嗎?(我自己是稱這種東西叫蘇美壁畫)其實,「標點」和「連接詞」的用法是一體的,掌握標點與連接詞的用法,你就能掌握中文寫作的邏輯


  不要小看標點,這是很重要的關鍵2008年台大新聞所的中文能力就考了標點符號測驗,我想這種題型在未來會愈來愈普遍。(是「愈」,不是「越」)這種感覺就像政大國文考題會重視改錯與字音字形是同樣的道理。

   
再者,「辭不達意」是好聽,真正的狀況是「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有的時候我會看到一些無法理解的詞句,於是會請學生解釋一下這是什麼,不過,常常學生自己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這很明顯是邏輯能力的問題,寫考題這類文章時,你如果不能把自己想闡述的論點以縝密的思路貫穿,那就會變成爛掉的蛋糕——看包裝還不錯,打開來是一攤爛泥。


  最後是我朋友的例子,他上課放《千里走單騎》,要學生寫心得,結果竟然收到一篇是《滿城盡帶黃金甲》的心得


  「你說,該怎麼辦?」


  如果是你,要給甲上嗎?

   

國文能力低落表現在閱讀與寫作兩方面上,這已成了我教學上不可忽視的問題。因此我正著手自編國文教材,明年的課程我會先把學生的閱讀與寫作底子打好,否則在最後寫考題的時候,還是得面對這種狀況。


2 則留言:

  1. 咦!可以自己教國文啊?一般而言不是都請中文系的來代上?

    回覆刪除
  2. 其實狀況有點複雜……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