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美國新聞自由考(四):血恨戰



算盤打得精的北方資本家更發現一項驚人的事實,他們算計後,認為把這批黑奴解放掉,然後一個一個抓來北方賣命,可以獲得最大的利益。

 

四、血恨戰

Communication,通常譯為「傳播」,但此字有更重要的意涵:「溝通」。何謂溝通?溝,乃古渠道也。何謂渠道?渠道,乃自天然水文系統上,外支、延展,以人為方式於陸上開鑿的水道。


所以,這種水道,並非天生,而是人成,是人類憑智謀與勇力,在江河灌溉不及之處,引水利穀。古時,秦國開鑿鄭國渠,大利關中,將旱地翻為千里良田,奠定日後書同文、車同軌的基礎。


    隋煬帝開鑿貫通長江、黃河流域的大運河,耗盡國力,卻奠定其後貞觀、開元之世的基礎。這種鉅型工程,當然遠超過「溝」與「渠」的等級,但沒有初始的溝與渠,就沒有當日的大運河。


    於陸上行舟,旱地鋤禾,以自然論而言,是「逆天」之舉。這種逆天的人為工程,本來就有許多危機與困難,最顯著者為「功能喪失」。人為通道不似自然水文,有自我潔淨的功能,隨著時間經過,泥沙、廢棄物會慢慢地,一點一滴地淤塞河道。


    不是日久生情,而是聚沙成塔,久之,渠道的功能便會喪失,因此「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就至關緊要。即便大運河這般的河道,在南宋政府積弱不振地治御下,也逐漸荒廢。


    因此,才顯得定期「溝通」的重要性。再怎麼巨大的人工水文系統,若不定期疏浚,那也只有黃砂遍地的份。開鑿溝渠是謂逆天;定期溝通,逆天行事。


    除開水文的溝通,人文的溝通亦然。相傳倉頡造字時,不但鬼哭,神亦號泣,因為他們預知了,一個逆天的時代的到來。雖然不盡相同,但西方文化對於語言與文字的惶恐,也以巴別塔的傳說,流傳下來


    不談鬼哭、神號與崩毀的巴別塔,以歷史文化學的角度來看,這都反應了初民對於文字興起,一個新時代到來的恐慌。因為,文字與語言,固然帶來了彼此的瞭解,但也送上了對彼此的誤解


    就中國文化的語彙來說,文字和物理上的渠道一樣,都是偽物[1]。渠道聯絡地與地之間,物的距離,文字橋接人與人之間,心的距離。這等偽物,都需要時時暢通,才能保持其功能的完整,否則這些偽物,只是廢物。


    先有語言,再有文字,然後,人類的知識便由文字代代相傳,直至美國的內戰前夕,彼時最大的「溝」,是報紙,溝若不通,是謂何如?


Civil War


    自美國建國戰以降,黨派紛爭或明或暗,或表或裡地纏繞著美國社會,前文也提及,此時的「報紙」,其實只是黨派附庸,版面充斥著刺敵揚己之言論,其實只是不留鮮血的戰場罷了。


    此時報紙所鼓吹的仇恨,雖然不在紙面上流血,但卻鼓動了無數的民眾成為暴民,去搗毀敵對報社,去包圍政敵住處,甚至殺人、放火也視若等閒。自1835年以來,暴民不斷騷擾主張廢奴的《聖路易觀察家》(St. Louis Observer),與其主編艾岬‧樂喬(Elijah Lovejoy),2年後,直到搗毀第三部印刷機時,暴民衝入他的住宅,圍殺這位領先時代的報人。


    這是顯例,但絕非孤例。就像那位傀儡師‧煽妙所說的,「必須向大眾灌輸對敵人的仇恨來動員群眾,因為只有群眾才是真正的突擊部隊。」直到現在,這個信條仍然在某些國家,被某些政黨奉若皋圭。


    〈在憎惡的漩渦中〉提到,這場內戰不應翻作「南北戰爭」,有許多原因,先以簡單的地理因素來看,這不是南與北的對抗。


    這場戰爭,是北方和西方聯手攻打不聽話的南方


    自建國戰以來,東北角等地已逐漸成為舊大陸的衍生,不符懷著「拓荒精神」而來的新居民期望,因此他們不斷向西,不斷砍樹、不斷挖山、不斷把原住民逼到死路。


    就政治屬性而言,這群不願待在死氣沈沈東岸邊的開拓者,原本是支持傑佛遜一派的邦聯制。這其實很容易理解,追求自由空氣開拓民,認為這塊土地是用我的手所開拓之物,是神所賜予的迦南之地。為什麼到了新天地,還需要一個民選國君來壓我?


    所以一開始,西部地區的準州,是傾向邦聯陣營的南方。但開拓到了飽和點後,他們需要建鐵路,以便將這浩浩蕩蕩地金山銀山,一車一車送往東邊,也需要一支強而有力的政府軍,去幹掉這些只會射箭和偷襲的死紅蕃。


    兩害相衡,取其輕。開拓民雖不樂見中央集權體制的形成,但在經濟與性命的考量下,他們還是答應與北邊的聯邦黨合作。


    政治上,聯邦黨與邦聯黨互看不爽已久;報業上,兩邊陣營所屬的附庸報不斷散布致死之疾;外交上,西、北聯盟已成。現在,祭典上的跳樑小醜們已擦脂抹粉,只差一個官冕堂皇的宣傳口號,這場以整個美國為舞台的戲碼,就要上演了。


血恨戰


    一棟分裂的房子無法居住!一個分裂的國家無法永存!我不相信這個國家可以持續一半蓄奴、一半自由而前進!


    隨著南方退出聯邦,自己推舉總統後,當時合眾國的大統領,林肯,高呼著舉世聞名的口號,向南方宣戰。


    就像是所有分手的男女,都指責對方變了,自己才不再愛了。北方指責南方退出聯邦,是毀約變心的舉動,是分裂國家的行為。


  果真如此?


    就當時社會經濟面來看,變的其實是北方各州。南部各農業州,內戰前與1760年代的差異不大,依舊保持著當年的莊園經濟,北部那種商業大城並不多見。


    就人民的價值上來說,也是如此。南方仍舊保持了當年的純樸民風,他們以擁有土地,灌溉莊園為榮,並且重視家庭與團結。但北部,高度資本主義的地區,衡量人的價值並非家庭幸福與否,也不是莊園的作物如何,而是錢,純粹的金錢,是和現在沒什麼兩樣的標準。


    就以變與不變的角度來說,指責南方改變、脫離聯邦的北方,才是真正改變的地區


    為什麼引起內戰的「奴隸制」,到現在還沒開始討論呢?


    因為奴隸制,只是一個藉口,徹頭徹尾的藉口。就算不打這一仗,奴隸制也註定要滅亡,因為奴隸制早已受到各國的反對,世界潮流也漸進地廢止奴隸制。


    算盤打得精的北方資本家更發現一項驚人的事實,他們算計後,認為把這批黑奴解放掉,然後一個一個抓來北方賣命,可以獲得最大的利益。


    因為趁一個黑鬼有工作能力的時間(約25年),給他少少的錢,然後等他沒路用了,再把他趕走,換下一批黑鬼來上工。這樣的花費是比養一個黑鬼,與黑鬼全家一輩子來得「經濟」。


    自從工業革命以來,一直為人力不足而苦的資本家們,自瞭解這點以後,彷彿看見了曙光,但,問題來了,人為財死,但沒人會為別人的財死


    因此,一個適切的戰鬥口號是必要的。


    奴隸制並不是內戰的原因,但卻是一個重要的藉口。沒有人會為經濟價值而死,但普世價值則否。


    政黨與其附庸報紙,在論爭原則上功不可沒,他們合力製造了一個框,一個以「人權問題/黑奴問題」為名的框。北方發現,如果以「我們想要南邊的勞動力」為由開戰,是絕對無法得到支持的,但是,若改成「為人權而戰」,那麼就可以吸收到大批的殉道死士。


    雖然南方退出聯邦體制的原則是:「少數人有權利不受多數人的暴政統治」,但遺憾地是,他們維持了時代逆流的奴隸制,光是這點,就足以吸引衛道人士把他們轟到永世不得超生了。


    在政客與其附屬的媒體推波助瀾下,「奴隸制的廢除與否」成為一個框,不管是宗教、黨派、地區、農商、貧富、種族……全都可以放進去檢驗,聯邦派與邦聯派的內戰,夾雜了自建國以來的黨派紛爭、農業與工業的路線問題、新富與莊主的矛盾、人權與蓄奴的爭辯、英法勢力的滲入、宗教信仰的差異……


    事實上,要開戰,原因不是重點,理由才是。重點是把理由說得簡單易懂,簡單到黃口小兒可一言得知的程度。為了緬因號的古巴戰爭、為了保衛民主自由的越戰、為了人權的科索沃之戰、有大規模毀滅武器的伊戰……為了深色皮膚美國公民的權益,當然也是理由之一。


    1776年前後,許多不同膚色、不同信仰、不同理念的來到這塊土地上,這些異質的人民,不可能沒有摩擦,新天地的新媒體,曾經有那樣的契機,可以成為他們溝通的渠道。


    但是,那些報紙幾乎全被政黨把持,他們不思疏通渠道,反而把自己所有恨與靈魂的殘渣往這個新管道,倒,不斷地倒。


    歷經了北宋之不治,南宋之不治,兩朝的時間,大運河才逐漸荒廢,但不斷傾倒仇恨的結果,不過80多年,這個國家的溝通管道就被完全斷絕,彼此從不解到誤解,從誤解到誤會,從誤會到謾罵,從謾罵到幹架,從幹架到開槍,從開槍到報仇,從報仇,生出更多、更多的報仇。


    無法解開的死結,血液逆流的苦恨,只能以敵人血來洗清。



  
1861.04.12.







問題:
請問台灣雇主流行的「責任制」與奴隸制有何異同?






[1] 「偽」的初意是「人為」,不是現今所稱的「假」。

4 則留言:

  1. 想問一下老師對最近成大台文系爭議的看法。

    看了今天蘋果的投書,感覺所謂的「言論自由」或「學術自由」的定義與實踐,有一個普世準則還是皆由個人心證呢? 而目前看到大部份的媒體報導,幾乎都是在用統獨/藍綠去偷渡各自的既有立場。

    這是今天蘋果的論壇文章: 「消失中的成功大學」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425011/IssueID/20110531

    ps.如果這樣是消失中,那政大表示:

    回覆刪除
  2. 就言論自由的角度來講,假設蔣老師在黃先生演講時僅高舉海報抗議而無其他干擾動作,那是沒問題的。(但問題是不知道當時狀況如何)


    另外,政大的話.....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回覆刪除
  3. 不過我發現優質升天的報紙對這事件窮追猛打的程度有點誇張。

    我個人也覺得蔣的行為很無聊,其實可以自己另開個場子來批,但如果只是靜默抗議那畢竟是他的自由。後來在 twitter 上面看到有人說這事件給我們一個啟示: 以後公開場合罵人要用五個字的國語"罵糙你XXB",而別學某個沒腦袋的主持人用台語講什麼"暗陰陽"之類的,這樣才會得到總統的慰問,並且成為以後小孩的好榜樣。

    回覆刪除
  4. 還有從政大的經驗可以知道,不要對學生太好,不然連同性都會被當成性騷擾,我可沒有什麼XX證明可以提啊~~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